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9年第29卷第4期

广东省农村留守儿童营养知识态度行为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广东省农村留守儿童营养知识、态度和行为(KAP)现状,为制定农村儿童营养干预措施提供依据。结果农村留守儿童、非留守儿童与城市儿童营养知识、饮食态度、行为得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F=102。结论农村留守儿童营养知识十分缺乏,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营养教育势在必行。【关键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广东省农村留守儿童营养知识、态度和行为(KAP)现状,为制定农村儿童营养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用自行设计KAP问卷,对广州市的2所小学和惠州市柏塘镇3所小学学生进行调查。结果 农村留守儿童、非留守儿童与城市儿童营养知识、饮食态度、行为得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F=102.99,42.63,146.86,P值均为0.00)。KAP总分各因子间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F=166.25,P=0.00)。结论 农村留守儿童营养知识十分缺乏,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营养教育势在必行。

【关键词】  营养科学 健康知识 态度 实践 饮食习惯 儿童 农村人口

  Nutritional Knowledge Attitude and Behavior Among Leftbehind Children of Rural Area in Guangdong Province/

  LIU Huanying*, HU Guisong, WEN Aidi, et al.

  * Department of Preventive Medicine, Guangzhou Medical College, Guangdong(510182),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leftbehind children's knowledge, attitude and practice among leftbehind children of rural area in Guangdong, and to provide bases for the intervention measures. Methods  A KAP questionnaire was conducted among pupils of three primary schools in Baitang town and two primary schools in Guangzhou. Results  Statistical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were found in the scores of nutritional knowledge,dietary attitude,dietary practice(F=102.99,42.63 and 146.86,P=0.00) among rural leftbehind children,rural nonleftbehind children and urban children. There were also statistical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total score of KAP among the three groups.  Conclusion  It is necessary to implement nutrition education to the leftbehind children for their poor nutrition knowledge.
   
  【Key words】  Nutritional sciences;Health knowledge,attitudes,practice;Food habits;Child;Rural population

  大批农民进城务工,导致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随之部分或全部丧失,教育培养孩子的重任落到了祖辈和临时监护人的身上,使留守儿童的身心发展、学习和成长出现了诸多问题,而留守儿童的健康问题显得更加突出[1]。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将会影响儿童的健康成长,合理的营养不仅能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也能预防成人期的各种疾病[2]。通过对农村留守儿童的营养知识、态度及行为(KAP)的调查,并与农村非留守儿童和城市儿童进行比较,分析农村留守儿童、非留守儿童和城市儿童基本营养知识掌握程度、膳食态度和膳食行为的差异,了解留守儿童的饮食习惯和膳食营养摄入的影响因素,为进一步开展留守儿童营养干预提供基线资料。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7年11月,以整群抽样方法抽取广州市内2所小学及惠州市柏塘镇3所小学三~六年级学生931名,获得有效样本923例,其中农村留守儿童214名,农村非留守儿童204名,城市儿童505名。

  1.2  方法  采取问卷调查方式对学生进行调查,自行设计问卷,调查项目参考国内有关文献,并经过预调查。调查内容涉及儿童的基本情况及营养知识、饮食行为、饮食态度等,均为选择题,错选、漏选均不给分。采用自我管理式问卷方式,答完后当场收回,随机抽取一部分问卷进行电话回访核实。

  1.3  统计学分析  应用SPSS 13.0统计软件对资料进行描述分析,用方差分析比较多组均数间的差异,用SNK和Dunnett法进行两两比较,百分率之间的差异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KAP得分比较  KAP的总分为33分,学生的平均得分为(20.59±5.50)分,其中农村留守儿童得分为(17.94±4.41)分,农村非留守儿童的得分为(17.68±4.16)分,城市儿童得分为(22.99±4.29)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166.25,P=0.00)。用SNK法进行两两比较,农村留守和非留守儿童同源,农村非留守儿童与城市儿童非同源(P<0.05),农村留守儿童与城市儿童非同源(P<0.05)。

  2.2  营养知识得分比较  营养知识总分为13分,学生平均得分为(7.56±2.53)分,其中农村留守儿童得分为(6.40±2.25)分,农村非留守儿童的得分为(6.44±2.18)分,城市儿童得分为(8.75±2.32)分,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F=102.99,P=0.00)。用SNK法进行两两比较,农村留守和非留守儿童同源,农村非留守儿童与城市儿童非同源(P<0.05),农村留守儿童与城市儿童非同源(P<0.05)。不及格、及格与优良率农村留守儿童分别为66.8%,26.6%和6.5%;农村非留守儿童分别为68.6%,25.5%和5.9%;城市儿童分别为29.1%,34.3%和36.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70.81,P=0.00);两两比较,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儿童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农村非留守儿童和城市儿童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3  饮食态度得分比较  总分为10分,学生平均得分为(5.65±2.22)分,其中农村留守儿童得分为(5.15±1.92)分,农村非留守儿童得分为(4.77±2.13)分,城市儿童得分为(6.24±2.20)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F=42.63,P=0.00);用SNK法进行两两比较,农村留守和非留守儿童同源,农村非留守儿童与城市儿童非同源(P<0.05),农村留守儿童与城市儿童非同源(P<0.05)。农村留守儿童不及格、及格与优良率分别为55.1%,33.6%,11.2%,农村非留守儿童分别为60.3%,32.4%,7.4%;城市儿童分别为31.7%,36.2%,32.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91.94,P=0.00);两两比较,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儿童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农村非留守儿童和城市儿童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4  饮食行为得分比较  总分为10分,学生平均得分为(7.37±1.78)分,其中农村留守儿童得分为(6.38±1.71)分,农村非留守儿童得分为(6.47±1.68)分,城市儿童得分为(8.17±1.40)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146.86,P=0.00) ;用SNK法进行两两比较,农村留守和非留守儿童同源,农村非留守儿童与城市儿童非同源(P<0.05),农村留守儿童与城市儿童非同源(P<0.05)。农村留守儿童不及格、及格与优良率分别为29.4%, 44.9%,25.7%;农村非留守儿童分别为25.0%,47.1%,27.9%,城市儿童分别为4.2%,24.6%,71.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204.26,P=0.00);两两比较,农村留守和城市儿童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农村非留守儿童和城市儿童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由于地理和历史等原因,我国不同区域的经济发展很不平衡,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为改变生存状况外出务工,其中大部分为夫妻一同外出,因经济等原因无法将子女带在身边,由此引发“留守儿童”问题,留守儿童的健康问题显得更加突出。儿童少年时期是体格和智力发育的重要时期,也是行为和生活方式发展和形成的重要阶段,这个时期形成的饮食行为不但可以影响儿童青少年的健康,而且还会影响到他们的成年,甚至一生的健康。本次调查显示,农村留守儿童、农村非留守儿童与城市儿童营养KAP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其中农村留守儿童与非留守儿童的KAP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说明农村家庭教育,尤其是健康知识教育十分滞后。祖辈或临时监护人一般年老体弱、思想保守、文化程度低且农事繁重,很少有时间和精力管教孩子,家庭教育几乎处于完全缺位状态[1-2]。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父母的营养知识与文化程度有关,而孩子的营养相关行为又与营养知识有关,农村留守和非留守儿童家长的文化程度普遍比城市儿童家长低(χ2=208.85,P=0.00)。造成农村儿童比城市儿童KAP得分低的原因一般与家庭状况、学校教育和个人因素有关。小学生的生活场所主要是在学校和家庭,其行为和习惯的形成一方面受家庭的影响,另一方面还受学校教育的影响。从家庭因素来看,家庭的经济状况是影响儿童营养知识和行为的重要原因,农村留守和非留守儿童的家庭经济普遍比城市的差。从学校教育来看,农村教师的整体素质比城市教师要低,且教学资源较局限。从个人因素来看,农村儿童获得营养知识的途径相对来说比城市的儿童要少。
   
  一般认为,人们的饮食行为与营养知识及饮食态度呈正相关[3-5]。本次调查显示,当地的留守儿童营养知识十分缺乏,饮食态度不正确并存在不良的饮食行为和习惯,在低年级表现得更为突出。要改变此种情况,需要加强儿童营养知识方面的教育,改变其饮食态度,从而指导其饮食行为,培养他们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调查显示,留守儿童渴望获得更多的营养知识,并意识到营养知识的重要性,留守儿童希望通过课堂教育和讲座来获得营养知识的有81.9%,希望从报刊杂志和广播电视获得知识的有56.7%,表明应加强课堂的营养教育,并开展各种形式的营养知识讲座,利用报刊杂志和电视广播来加大营养知识宣传的力度。但要想获得改变其行为的效果,宣传教育工作必须长期坚持。

【参考文献】
    [1] 余文盛,钟昭会.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现状、问题与对策.四川文理学院报,2008,18(1):96-99.

  [2] 蔡澄.应对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农村学校教育职能的转变与扩展.思想理论教育,2006(7-8):17-21.

  [3] 孙吉萍,何陆宁,林旭光,等.健康教育结合治疗改善农村儿童营养状况.中国健康教育,2001,1(3):179-180.

  [4] ERNST ND, MAGARET WU, FROMMER P, et al. Nutrition education at the point of purchase: The food for health project evaluated. Prev Med, 1986,15:60.

  [5] 吴红媛,戚小兵,林燕妮.珠海市幼儿家长营养知识、态度、行为调查分析.上海预防医学杂志,2005,17(4):165-166.


作者单位:广州医学院公共卫生与全科医学学院预防医学系2004级,广东 510182;广州医学院预防医学系。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