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9年第29卷第4期

兰州市幼儿园儿童蛲虫感染情况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兰州市郊区与城区幼儿园儿童蛲虫感染情况,为蛲虫病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透明胶纸肛周粘贴法,对兰州市郊区4所、城区6所幼儿园的465名4~7岁儿童进行蛲虫感染状况调查,对夜间磨牙、夜惊等症状与蛲虫感染的相关性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受检幼儿园儿童蛲虫感染率为16。56%,其中......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兰州市郊区与城区幼儿园儿童蛲虫感染情况,为蛲虫病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采用透明胶纸肛周粘贴法,对兰州市郊区4所、城区6所幼儿园的465名4~7岁儿童进行蛲虫感染状况调查,对夜间磨牙、夜惊等症状与蛲虫感染的相关性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受检幼儿园儿童蛲虫感染率为16.56%,其中郊区幼儿园儿童感染率为21.71%,城区为13.45%,郊区幼儿蛲虫感染率明显高于城区幼儿(P<0.05);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夜间磨牙、夜惊、烦躁不安、肛周瘙痒症状与蛲虫感染密切相关(P值均<0.05)。结论 蛲虫感染率的高低与儿童所处的环境、卫生设施、家长卫生观念及儿童卫生习惯等密切相关。观察儿童有无夜间磨牙等症状有助于及时发现蛲虫感染。

【关键词】  蛲虫病 感染 回归分析 儿童

  Investigation of Enterobius Infection Among Kindergarten Children in Lanzhou/

  ZHANG Bin, ZHAO Yaowu, ZHANG Wenliang,et al.

  Clinical Department of Gansu Colleg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Lanzhou(73000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prevalence of enterobius infection and to provide scientific evidence for the prevention. Methods  By the method of adhesive tape wiping and questionnaire investigation, pinworms were detected among 465 children(aged 4-7 years) in four kindergartens in the suburb and six kindergartens in the city. Logistic regression analysis was conducted between enterobius infection and symptoms such as nocturnal molars, night terror and so on. Results  The general infection rate of pinworm was 16.56%,among which the suburb infection rate was 21.71%, and the urban was 13.45%. The suburb infection rate was higher than urban in Lanzhou(P<0.05). Logistic regression analysis showed that the prevalence of enterobius infection was closely related to the symptoms such as nocturnal molars, night terror, fidgetiness and perianal pruritus and so on(P<0.05). Conclusion  The enterobius infection rate is closely related to children environment, health facilities, parents'  health conception and children's health habits. It is helpful to find out enterobius infection to observe the symptoms such as nocturnal molars and so on.
   
  【Key words】  Enterobiasis;Infection;Regression analysis;Child

  蛲虫病是一种呈世界性分布的常见寄生虫病之一,主要流行于儿童集中的幼儿园。患者常有夜间磨牙、夜惊、烦躁不安、肛周瘙痒等症状,严重影响儿童健康和生活质量[1-2]。为了解兰州市郊区与城区幼儿园儿童蛲虫感染的情况,为蛲虫病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笔者于2008年4-9月(标本采集均在5月完成)对兰州市郊区和城区10所幼儿园的465名4~7岁儿童进行了蛲虫感染情况调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兰州市郊区幼儿园4所、城区幼儿园6所,抽取幼儿园中班与大班的儿童(年龄为4~7岁)465名。其中郊区幼儿园儿童175名,城区幼儿园儿童290名;男童241名,女童224名。

  1.2  方法

  1.2.1  问卷调查  调查前对每个幼儿园的园长和家长进行沟通和业务指导,并将问卷调查和无菌玻片发给每一位家长,要求家长如实填写问卷调查表,并嘱咐家长在检查的前一天晚上不要清洗儿童的肛门。

  1.2.2  标本采集  采用透明胶纸肛周粘贴法[3],在当天清晨未排便前用透明胶纸在儿童肛门周围粘贴2~3次,取下胶纸贴于载玻片上,并将标本及时送到微生物与寄生虫实验室,冷藏保存待检。

  1.2.3  镜检  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利用光学显微镜进行,先在低倍镜下找虫卵,然后在高倍镜下进行确认,有虫卵者为阳性,无虫卵者为阴性。

  1.3  统计分析  采用统计软件SPSS 13.0进行χ2检验和多元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Backwald LR法) 。

  2  结果

  2.1  郊区和城区幼儿园儿童感染率比较  调查的465名幼儿园儿童中,检出蛲虫感染者77人,总感染率为16.56%。其中郊区幼儿感染率为21.71%(38/175),城区幼儿感染率为13.45%(39/29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5.40,P=0.02)。

  2.2  不同性别幼儿蛲虫感染率比较  男童的感染率为17.01%(41/241),女童的感染率为16.07%(36/224),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07,P=0.78)。

  2.3  蛲虫感染相关症状分析  见表1。

  表1  兰州市幼儿蛲虫感染相关症状多元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略)

  采用多元逐步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法[4],对夜间磨牙、夜惊、烦躁不安、肛周瘙痒等症状与是否发生蛲虫感染进行分析。夜间磨牙、夜惊、烦躁不安、肛周瘙痒症状与蛲虫感染有相关性(P值均<0.05)。

  3  讨论
   
  调查结果表明,兰州市幼儿园儿童蛲虫总感染率为16.56%,郊区幼儿蛲虫感染率高于城区幼儿,与有关报道一致[5]。其原因有:(1)郊区幼儿园儿童的居住环境较差,很难从忙于生计的父母那里得到良好的照顾;父母的卫生意识较差,缺乏卫生常识,未能让孩子养成饭前便后洗手、不吸吮手指、勤剪指甲的良好卫生习惯;当地人民每日又以馒头、包子为主食,习惯以手拿食物进食,容易造成感染。(2)城区幼儿园的儿童多为独生子女,儿童之间的相互感染较少,城区的生活条件和卫生习惯较好,父母的卫生意识较好,儿童若有夜间磨牙、夜惊、烦躁不安、肛周瘙痒等症状会及时去医院检查,并能及时进行治疗。
   
  蛲虫寄生于肠道可造成肠粘膜损伤。虽然轻度感染无明显症状,但重度感染可引起营养不良和代谢紊乱。长期反复感染,会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笔者建议:(1)加强对郊区家长的卫生宣传,让家长真正意识到蛲虫感染的危害性;(2)儿童若有夜间磨牙、夜惊、烦躁不安、肛周瘙痒等症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并进行相关的治疗;(3)加强儿童的健康教育,培养其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饭前便后洗手,不吸吮手指、勤剪指甲、勤换内裤、睡前用热水清洗肛门等;(4)加强幼儿园卫生环境的管理,如幼儿寝室定期用紫外灯照射,幼儿餐具用前蒸汽消毒,室内湿擦湿扫,搞好室内环境卫生;(5)定期给儿童集体驱虫,降低儿童的蛲虫感染率,确保儿童的健康生长。

【参考文献】
    [1] 李雍龙.人体寄生虫学.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4:177-178.

  [2] 曾蕴渊.渭南市738名儿童蛲虫感染情况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8,29(4):372.

  [3] 严贵其.南京市沿江地区儿童蛲虫感染现况调查分析.江苏预防医学,2007,18(3):34-35.

  [4] 刘元,张玉农,梁之斌.山西省土源性线虫感染特征及相关因素研究.疾病监测,2007,22(5):338-341.

  [5] 殷文华,陈锦珠,张丽琴.常熟市儿童蛲虫感染情况.中国学校卫生,2006,27(5):428.


作者单位:甘肃中医学院临床医学系,兰州 730000;秦安县兴国镇卫生院;甘肃中医学院微生物与寄生虫教研室。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