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9年第29卷第4期

鲁东大学2005-2008年传染病发病情况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传染病患病率学生近几年随着高校扩招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加,学生传染病发病率也呈逐年上升趋势。为了解高校学生传染病发病情况及特点,更好地加强学校传染病的防治工作,确保校园平安,笔者对鲁东大学学生2005-2008年传染病患病情况进行了调查,以便在此基础上制定有效预防措施,保障学生健康及学业顺利完......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传染病 患病率 学生

  近几年随着高校扩招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加,学生传染病发病率也呈逐年上升趋势。为了解高校学生传染病发病情况及特点,更好地加强学校传染病的防治工作,确保校园平安,笔者对鲁东大学学生2005-2008年传染病患病情况进行了调查,以便在此基础上制定有效预防措施,保障学生健康及学业顺利完成。

  1  资料与方法
   
  对鲁东大学2005年1月至2008年11月全部在校大学生入学后进行的详细查体登记、传染病门诊日志登记、门诊就诊学生传染病登记、学生健康查体登记、毕业生查体登记、传染病网络直报登记等资料进行统计。

  2  结果
    
  2005-2008年各年度大学生传染病发病情况见表1。

  表1  鲁东大学学生2005-2008年传染病发病情况(略)

  注:()内数字为患病率/‰。

  2005-2008年肺结核发病共138人,其中大一新生78人,大二12人,大三20人,大四28人,新生肺结核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年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来自农村的112人,来自城市的26人,农村学生肺结核发病率明显高于城市,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男生发病72人,女生发病66人,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在发病的学生中,只有6人有肺结核的临床症状。
   
  病毒性乙型肝炎共发病88人,其中大一30人,大二23人,大三15人,大四20人,大一新生乙肝发病率高于其他年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来自农村的74人,来自城市的14人,农村学生乙肝发病率明显高于城市,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男生发病60人,女生发病28人,男生发病率明显高于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发病的88人中,只有2人有肝炎临床症状。
   
  水痘共发病98人,其中大一19人,大二40人,大三28人,大四11人,大二学生水痘发病率高于其他年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来自农村的68人,来自城市的30人,农村学生发病率明显高于城市,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男生发病49人,女生发病49人,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分析结果显示,我校学生的传染病病种以肺结核、乙肝及水痘最多,4 a共发病326人,总发病率为13.0‰,学生传染病发病率呈逐年增高趋势。说明新时期高校传染病发病仍然以呼吸道传染病为最多,其次为病毒性肝炎。发病人数以大一新生最高,而发病人群中大多无临床症状,隐蔽性强,不易早期发现。故应加强高中生的健康教育工作,增强预防保健意识,及时进行健康查体,从而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防止传染源带入高校,以降低高校传染病的发病率。
   
  在分析的326例传染病中,肺结核病占138例,且流行趋势逐年上升,提示高校控制结核病传播和流行任务紧迫而艰巨。农村学生发病率明显高于城市,反映农村居住环境、生活条件、个人卫生习惯、营养状况等易造成结核病的流行和传播,在对农村进行结核病的防治教育中,应着重加强此方面的教育和环境卫生的改善以及结核病的普查;大一新生发病率最高,分析原因与高中时期学习任务重、学校人口密集、居住条件差、营养跟不上,加之感染结核菌后大多数人无临床症状,隐蔽性强,不易早发现,直至入学时才查出有关。因此,一定要严把入学关,严格筛查传染病人,并对病人要严格管理、规范治疗,确认无传染性后方可返校学习。
   
  调查中还发现病毒性肝炎在大学生中的发病情况不容忽视,且男、女生发病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男性大学生多卫生习惯不良、不注意休息、饮酒劳累等不良生活方式及行为是导致发病升高的主要因素。发病的城乡分布有明显差异,提示在这一人群中应进行健康教育,定期复查,避免劳累、紧张,改正不良卫生习惯,合理饮食,同时消除思想负担,发病后要早隔离、早治疗,减少其传播;同时对在校的健康者进行预防宣传,及时接种乙肝疫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水痘在大学生中依然流行传播,尤其是发病的城乡分布差异显著,说明农村大部分学生水痘疫苗接种情况不理想,提醒高校中应做好水痘的预防工作,讲究个人卫生,搞好环境卫生。大学生集体群居,接触密切,一旦有传染源进入传播速度就非常迅速,会严重影响学生的健康,且成人水痘病情较儿童严重,故应引起高度重视。
   
  高校应警惕常见传染病的发生,做好各种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同时警惕新的传染病(如性病、艾滋病、肠道病毒等)的发生,积极宣传各种传染病预防知识,及时接种各类疫苗,并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做好各种传染病登记报告,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使大学生能以健康的体魄顺利完成学业。


作者单位:鲁东大学校医院,山东烟台 264025。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