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9年第29卷第4期

某高校大学生对医疗保险认知及满意度评价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费用医疗保险健康需求学生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政府职能的转变,我国正逐渐构建各项社会保险体系,其中面向社会各阶层成员的医疗保险制度也得到了充分重视,备受国民关注。高等院校大学生这一特殊群体是未来生产力的主力军[1],目前,高校学生医疗保险体系虽然对这一群体起着一定的保障作用,但......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费用 医疗 保险 健康 需求 学生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政府职能的转变,我国正逐渐构建各项社会保险体系,其中面向社会各阶层成员的医疗保险制度也得到了充分重视,备受国民关注。高等院校大学生这一特殊群体是未来生产力的主力军[1],目前,高校学生医疗保险体系虽然对这一群体起着一定的保障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若不予以足够重视,高校大学生的医疗保险有可能被排除在整个社会医疗保险体系之外,成为不被关注的盲点,存在逐渐边缘化的危险[2]。

  1  对象与方法
   
  采用整群随机抽样方法,依据所知专业班级及人数,抽取15个班级进行问卷调查,共发放450份调查问卷,回收423份,有效问卷377份,有效回收率为83.78%。其中男210人,女167人;城市181人,农村196人;377名学生全部参加学校代办保险;家庭人均年收入<10 000元296人,10 000~20 000元72人,>20 000元9人;年生活费<3 000元54人,3 000~5 000元190人,>5 000元117人,>8 000元16人。在全校范围内随机发放50份问卷进行预调查,得到α=0.765,CVI=0.824。
   
  采用SPSS 13.0进行数据录入和处理。

  2  结果

  2.1  对医疗保险的认知状况  调查中发现,对医疗保险非常了解的有11人(2.92%),了解一些的有228人(60.48%),不了解的有138人(36.60%)。在参加医疗保险的学生中,认为医疗保险作用非常大的有42人(11.14%),认为有一些作用的有226人(59.95%),认为无作用的约109人(28.91%)。

  2.2  保险意愿  80%以上学生每年可承受的投保费用为20~80元(20~元的占28.91%,40~元的占45.36%,60~元的占10.61%),可见大学生对高额保费接受程度不高,这与其自身无独立的经济能力、经济主要来源于父母有关;77.19%的学生认为医疗保险合适的报销比例在70%以上,说明大学生对医疗保障有较高程度的期望。

  2.3  参保满意度  有医疗保险的学生普遍对所参加的医疗保险的满意度不高,认为医疗保险赔付率、理赔效率、服务态度为“一般”的学生分别占41.11%,39.79%,45.09%;对所参加医疗保险赔付率、理赔效率、服务态度的满意度为“不知道”的学生分别占28.91%,29.97%,29.44%。

  3  讨论
   
  青少年是患病危险人群之一,同时又是医疗保险不够完善的群体。由于大学生群体以青年人为主,患病率较低,在对医疗保障方式上也没有太多考虑。本调查对不了解医疗保险的原因分析显示,有36%的学生根本不了解这个问题,甚至有的学生认为自己身体健康、没有必要投保,提示学校有责任和义务进行积极引导[3]。
   
  目前,城镇职工已经实行了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但对大学生来讲还是空白。笔者认为,在实际推广过程中,要考虑到大学生是一个高知识群体,在受教育数年后,就要进入社会;大学生的健康水平将直接影响到人才的体质,政府、学校有责任提供基本医疗服务,适当医疗保障是一项有远见的投入,故而要制定大学生医疗保障办法,将其纳入国家社会保障计划,依据医疗保障办法成立管理机构,采用教育部门与卫生部门共管,以教育部门为主的管理体制;制定资金筹集、享有医疗服务项目等明晰可行、易于操作的条款;校医疗机构的改革应逐步实行社会化,才能充分满足大学生医疗保险与卫生服务需求。

【参考文献】
    [1] 杨辉.高校学生医疗保障体系探讨.中国学校卫生,2007,28(2):188.

  [2] 胡月,冷明祥,王兴东,等.对大学生医疗保障与卫生服务利用情况的调查与思考.南京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6(2):141-145.

  [3] 张青枝.中国高校大学生医疗保险透视.中国青年研究:调查研究版,2008,7(1):36-38.


作者单位:新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乌鲁木齐 830054;新疆医科大学教务处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