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四川精神卫生2006年第19卷第1期

外出务工者的留乡儿童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与分析

来源:四川精神卫生
摘要:农村外出务工者留在家乡的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目前已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为了了解这一部分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作者特进行了这次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道如下:1对象与方法11对象取2004年6月眉山市青神县一所农村小学五、六年级在校的全体留乡儿童作为留乡组,随机抽取同年级相同数量学生为对照组。12方法采用......

点击显示 收起

    农村外出务工者留在家乡的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目前已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为了了解这一部分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作者特进行了这次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取2004年6月眉山市青神县一所农村小学五、六年级在校的全体留乡儿童作为留乡组,随机抽取同年级相同数量学生为对照组。共发放问卷328份,收回有效问卷314份,有效应答率957%。留乡组160例中,男81例,女79例;平均年龄(1182±079)岁;对照组154例中,男69例,女85例;平均年龄(1182±083)岁;所处地域和经济条件两组基本一致。两组年龄对比无显著性差异。

  12  方法  采用Piers-Harris儿童自我意识量表作为测查工具。量表由80个问题组成,分为6个分量表:即行为,智力与学校情况,躯体外貌与属性,焦虑,合群和幸福与满足。每一次回答“是”者记1分,“否”则不记分;部分题目为反向记分。总分或分量表分越高,表明自我意识水平越高或在某方面的自我意识越强。由经过培训的心理测验者对学生采用集体调查的方法,以班为单位,由学生自行填写。测验者当场发卷当场收回。为保证调查质量,本调查采用无记名问卷,且填表时要求教师不在场。对所有问卷进行整理编号,应用SPSS110软件录入数据,对两组各因子分及总分进行两两比较。

  2  结果

  21  两组PiersHarris儿童自我意识量表测查结果(见附表)。

  附表  两组Piers-Harris儿童自我意识量表测查结果(略)

  注:1)P<005;2)P<001。

  从附表显示,留乡组在行为,智力与学校情况,躯体外貌与属性,焦虑,合群,幸福与满足等6个因子得分及总分均低于对照组,且存在显著或极显著的差异。

  3  讨论

  本文采用Piers-Harris的儿童自我意识量表对一所留乡儿童较多的农村小学进行调查对照。结果显示,留乡儿童组在行为与合群两个因子得分上明显低于对照组。表明留乡儿童较孤僻,不爱参加集体活动,人际交往能力较低,情绪不稳以及容易出现冲动性行为(如好争斗打架、有伤害他人的言行、缺乏自我控制及自我教育能力、难于交朋友)。

  在智力与学校情况、躯体外貌与属性两个因子的得分,留乡组更明显低于对照组。表明留乡儿童普遍对自己的外貌不满意,自我评价低,不悦纳自我,常有躯体不适,学习效率不高或困难,甚至出现自我贬低、自暴自弃倾向。

  在幸福与满足和总分上,留乡儿童组低于对照组极为明显。表明留乡儿童自觉生活乏味,缺乏温情与爱的感觉,常感孤独无助,很多事不顺心,缺乏幸福与满足的内心体验。

  总之,留乡儿童的确存在许多心理问题,其后果将严重影响儿童的社会功能,甚至可能发生变态心理和个性扭曲,因此,留乡儿童的亲情需求已不容忽视。但目前不断高涨的“民工潮”使农村很大一部分儿童的亲情缺乏或完全被剥夺,亲情的缺失与被剥夺,使儿童的安全保护网削弱或缺失,易于遭受犯罪分子侵害。一旦遭受此种心身摧残和安全威胁,儿童的自我意识成长会受到极其严重甚至是毁灭性损害。因此,满足留乡儿童的亲情需求,及照顾抚养,对促进其心理健康是有裨益的,为此,呼吁全社会多给予爱心和关注。

  作者单位:620500  四川省仁寿县精神卫生保健院(罗建国)  四川省绵阳市精神卫生中心(赵红  周碧英  徐锋)   

作者: 罗建国 赵红 周碧英 徐锋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