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四川精神卫生2006年第19卷第1期

万拉法新治疗抑郁症的疗效对照观察

来源:四川精神卫生
摘要:为探讨万拉法新(venlafaxine)对抑郁症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并与左洛复(zolofe)进行对照观察。现报告如下:1对象与方法11对象为我院2003年5月~2004年11月住院患者,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无严重躯体疾病,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17项评分>18分。本文共57例,按入院顺序随机分为万拉法新组和左洛复......

点击显示 收起

    为探讨万拉法新(venlafaxine)对抑郁症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并与左洛复(zolofe)进行对照观察。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为我院2003年5月~2004年11月住院患者,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无严重躯体疾病,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17项评分>18分。本文共57例,按入院顺序随机分为万拉法新组和左洛复组。万拉法新组29例,其中男14例、女15例,平均年龄为(376±108)岁,本次病期为(34±44)个月;左洛复组28例,其中男15例、女13例,平均年龄为(385±112)岁,本次病期为(36±51)个月。两组患者以上各项比较差异均无显著差异性(P>005)。

  12  方法  治疗前清洗药物1周。万拉法新(本文采用博乐欣,由成都大西南制药公司生产)。根据病情和药物反应于7~10天内加到治疗量(100~200mg/d);左洛复(由辉瑞制药公司生产)。开始剂量为25mg/d,两周内增至治疗剂量(50~100mg/d)。疗程6周。治疗前与治疗结束时查血、尿常规、肝功能和心电图。采用HAMD和TESS分别于治疗前和治疗第1、2、4及6周末评定疗效和不良反应。按治疗后HAMD减分率>75%为痊愈,>50%为显著进步,>25%为进步,<25%为无效。评分者一致性检验Kappa=083-088。统计分析采用t检验、χ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  万拉法新组痊愈13例、显著进步8例、进步8例及无效0例;左洛复组分别为11例、9例、6例及2例。

  22  两组HAMD评分比较(见附表)。

  附表  两组HAMD评分比较(略)

  注:与治疗前比较:1)P<001。
   
  由附表显示,两组治疗后HAMD评分均较治疗前有显著下降;两组之间评分在第4、6周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在治疗后第1周及2周两组评分差异有显著性(P<005)。

  23  不良反应  万拉法新组出现不良反应10例,主要为恶心、头昏、疲乏、呕吐、口干、失眠等;左洛复组出现不良反应13例,主要为口干、便秘、腹痛、胃肠道不适、头昏等。两组的上述反应对症处理后均可迅速缓解。治疗结束时复查检查项目实验室均无明显变化。

  3  讨论

  本文以万拉法新治疗抑郁症,并与左洛复作对照观察。结果显示,经6周治疗后,万拉法新临床疗效与左洛复相当,两组的显效率分别为724%和714%。两组HAMD评分均较治疗前有非常显著下降(P<001),两组间评分在第4及6周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在治疗第1及2周时两组评分差异有显著(P<005),表明万拉法新较左洛复起效较早。不良反应方面,两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万拉法新是苯乙胺衍生物,通过抑制5-羟色胺(5-HT)和去甲肾上腺(NE)的再摄取而发挥抗抑郁作用,同时也有抗焦虑作用,具有起效快、疗效好、不良反应少等特点[1~3]。我们认为,万拉法新疗效好,显效早,不良反应较轻,患者对治疗依从性好,它是良好的抗抑郁药物之一,值提临床应用。

  参考文献

  1  李焕德.抗抑郁新药顽发克星.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5,22(3):165.

  2  Erivan A,Entsuan AR,Kikta D.Venlafaxine:measuring the onset of antidepressant action.Psychopharmacol Bull,1995,31(4):439~447.

  3  Bakish D.The patient with comorbid depression and anxiety:theunmet need.J Clin Psychiatry,1996,60(Suppl):20.

  作者单位:110168  辽宁省沈阳精神卫生中心   

作者: 邢淑美 闫宝昌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