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四川精神卫生2006年第19卷第2期

维思通与氟西汀、碳酸锂联用致5-HT综合征1例

来源:四川精神卫生
摘要:给予碳酸锂05/d,氯西汀20mg/d,住院20天,病情好转,情绪日趋正常,但仍存有强迫思维。考虑合用维思通所致5-HT综合征,即停用维思通治疗,并给予相应支持治疗,促进体内药物排泄,3天后上述反应消除。继续服用碳酸锂05mg/d,氯西汀20mg/d,未见上述反应再出现。2讨论5-HT综合征通常是由于两种或以上能增加中枢神经......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

  患者,男,60岁。因睡眠差、兴奋、话多或忧愁、少语交替发作20余年。1个月前,又出现忧愁、少语而入院。入院时体检无异常发现。精神检查发现意识清楚、定向力佳、问答切题、语量少、语速慢、思维迟缓、情绪低落、面部表情忧愁,并存在强迫思维及强迫行为,意志活动减退,自知力大部分存在。入院诊断为情感性精神障碍的双相障碍。目前伴有精神病症状的抑郁。给予碳酸锂05/d,氯西汀20mg/d,住院20天,病情好转,情绪日趋正常,但仍存有强迫思维。遂加用维思通2mg/d,3天后加量至4mg/d,患者出现精神错乱,乱语、四肢肌张力增高、多汗、震颤、共济失调等。检查血常规、心电图未见异常。考虑合用维思通所致5-HT综合征,即停用维思通治疗,并给予相应支持治疗,促进体内药物排泄,3天后上述反应消除。继续服用碳酸锂05mg/d,氯西汀20mg/d,未见上述反应再出现。

  2  讨论

  5-HT综合征通常是由于两种或以上能增加中枢神经系统5-HT活性的药物引起。文献报道比较多的是MAOIs与锂盐、氟西汀、帕罗西汀联用可引起5-HT综合征。但本文患者接受氟西汀和锂盐联用时,并无明显不良反应,当加用维思通治疗时,即出现明显5-HT综合征。提示临床医生对此应予以重视。

  作者单位:264400  山东省威海市复退军人康宁医院

作者: 刘爱芹 王慧玲 林文娣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