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四川精神卫生2006年第19卷第2期

奎的平与维思通合并碳酸锂治疗躁狂症的疗效对照研究

来源:四川精神卫生
摘要:鉴于文献报道[1]奎的平单用或合并心境稳定剂可改善躁狂症状。为此,我们采用奎的平与维思维分别合并碳酸锂治疗躁狂症,并对其疗效及安全性进行对照研究。碳酸锂组30例,其中男性20例、女性10例,平均年龄为(278±98)岁,平均病程为(28±20)年,单次躁狂发作9例、反复躁狂发作12例及双相障碍躁狂相9例。上述......

点击显示 收起

    鉴于文献报道[1]奎的平单用或合并心境稳定剂可改善躁狂症状。为此,我们采用奎的平与维思维分别合并碳酸锂治疗躁狂症,并对其疗效及安全性进行对照研究。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入组病例均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CCMD-3)中双相心境障碍躁狂相或躁狂发作诊断标准的住院患者,且Bech-Rafaelsen躁狂量表(BRMS)≥15分。排除有严重躯体疾病者及妊娠、哺乳期妇女。已服用其它心境稳定剂和抗精神病药者需停药1周清洗后入组。本文共60例,随机分为奎地平组30例,其中男性21例、女性9例,平均年龄为(282±103)岁,平均病程为(26±18)年,单次躁狂发作8例、反复躁狂发作10例、双相障碍躁狂相11例及混合相1例。碳酸锂组30例,其中男性20例、女性10例,平均年龄为(278±98)岁,平均病程为(28±20)年,单次躁狂发作9例、反复躁狂发作12例及双相障碍躁狂相9例。两组上述资料对应项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均>005)。

  12  方法  奎的平组给予奎的平初始剂量100mg/d,1周后增至300~600mg/d、平均为(3944±626)mg/d;维思通组给予维思通初始剂量1mg/d,1周后2~5mg/d、平均为(29±08)mg/d。上述两组均合并碳酸锂治疗其初始剂量为075g/d,逐渐加至10~175g/d、平均为(136±054)g/d。两组均允许加用安坦和安定类药,治疗期间不合并其它抗精神病药。治疗观察6周。采用BRMS在治疗前和治疗第1、2、4及6周末分别评定疗效,并用不良反应量表(TESS)于治疗后第6周末评定药物不良反应。治疗结束后按BRMS减分率评定疗效,即减分率≥80%为痊愈、50%~79%为显著进步、25%~49%为进步及<25%为无变化或恶化。痊愈、显著进步及进步之和为治疗有效。治疗前后进行血、尿常规,肝功能,血糖,心电图及脑电图等检查。所有数据应用SPSS10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处理。

  2  结果

  21  两组治疗前后BRMS评分(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前后BRMS评分(略)

  1)组间比较P<005;2)P<001。

  表1显示两组BRMS评分随治疗时间的延长逐渐下降(P<001),表明两组躁狂症状均有极显著性改善。组间比较,治疗后第1周末两组BRMS评分均有下降,但奎的平组下降速度较快(P<005),其它各周两组BRMS评分无显著性差异(P>005),提示奎的平起效较维思通快。

  22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见表2)。

  表2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略)

  23  不良反应评定  两组的TESS评分分别为(382±245)分和(445±210)分,且无显著性差异(t=1051,P>005)。奎的平组的不良反应主要有嗜睡5例,口干、头晕各3例,心动过速2例,震颤、静坐不能和失眠各1例;维思通组失眠8例,震颤6例,静坐不能5例,恶心、心动过速各2例,嗜睡1例。两组的不良反应程度均较轻,不需临床处理。血、尿常规,肝功能,血糖和心电图等检查在治疗期未发现异常。

  3  讨论

  有临床资料表明,新型抗精神病药具有心境稳定作用,单用或联用心境稳定剂均有治疗心境障碍的效应[1、2],尤其是用于伴有精神病性症状的躁狂发作时则疗效更优。维思通合并碳酸锂能够有效地控制躁狂症状已得到证实[3]。诚如,本文发现奎的平合并碳酸锂治疗躁狂症6周后BRMS总分的下降水平和减分率与维思通合并碳酸锂无显著差异,提示该药抗躁狂的总体疗效与维思通相当。而且奎的平较维思通起效迅速,即治疗的第1周末就出现BRMS评分的明显下降,有近一半的患者产生效果(13/30),其有效率(4333%)明显高于维思通(2667%)(χ2=224,P<005),表明奎的平合并碳酸锂对迅速控制躁狂症状具有临床重要意义。其原因可能是奎的平的镇静作用较维思通强,控制兴奋激越、改善睡眠及缓冲动的作用较维思通明显之故。奎的平和维思通的不良反应均较少且轻,耐受性良好,两给均无1例因不良反应而退出治疗者。奎的平主要是嗜睡、口干和头晕,而维思通则主要是失眠和锥体外系不良反应。

  我们认为,奎的平与维思通有相同的抗躁狂效应,尤以奎的平为优。

  参考文献

  1  Sajatovic M,Brescan DW,Perez DE,et al.Quetiapine alone and added to a mood stabilizer for serious mood disorders.J Clin Psychiatry.2001,62:728~732.

  2  Yatham LN.Mood stabilization and the role of antipsychotics.Int Clin Psychopharmacol,2002,17:21~27.

  3  王元秀,任泽华,宋磊,等.维思通\氯氮平合并碳酸锂治疗躁狂症临床对照研究.山东精神医学,2003,16(1):24~25.

  作者单位:401147  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   

作者: 聂兵 张永俐 曾祥刚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