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四川精神卫生2006年第19卷第3期

强迫症的生活质量研究

来源:《四川精神卫生》
摘要:【关键词】,强迫症,,认知功能,,生活质量【摘要】目的探讨强迫症生活质量状况。方法采用汤旦林(TDL)生活质量量表评估生活质量。结果强迫症组的身体方面、心理方面、社会方面、尽职的能力、自我健康意识及TDL量表总分均显著地低于对照组。结论强迫症患者的生活质量较正常人差。...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强迫症,,认知功能,,生活质量

  【摘要】目的 探讨强迫症生活质量状况。方法 采用汤旦林(TDL)生活质量量表评估生活质量。结果 强迫症组的身体方面、心理方面、社会方面、尽职的能力、自我健康意识及TDL量表总分均显著地低于对照组。结论 强迫症患者的生活质量较正常人差。

【关键词】 强迫症 认知功能 生活质量

Study of quality of life in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ZHOU Yunfei,ZHANG Yalin,HU Jize,et al.The Kangning Hospital of Shengzhen,410011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quality of life status in OCD.Methods TDL life quality scale were used to assessed QOL of OCD patients.Results Physical aspect,psychological aspect,social function,duty capability,selfhealth consciousness and TDL total score of QOL was worse than that of normal controls.Conclusions QOL of OCD patients was significantly worse than that of normal controls.

【Key words】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Cognitive function Quality of life

强迫症是十大残疾原因之一,人们常常重视的是其临床症状的改善而忽视其生活质量的恶化。随着精神药理学的发展,强迫症的生活质量日益成为关注的焦点。本文试图对强迫症的生活质量进行研究,以便为预防和改善强迫症患者的生活质量提供线索。

  1 对象和方法

11 病例组 系深圳市康宁医院和中南大学湘雅二院精神卫生研究所2003年3月~2004年12月的门诊和住院患者,均符合CCMD-3及ICD-10有关强迫症的诊断标准。

本文共入组61例,其中男性37例、女性24例,平均年龄为(2836±1030)岁,平均发病年龄为(2039±810)岁,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066±278)年。年龄为18~60岁,入组前服抗精神病药物者则予2周的洗药期,YBCOS(YaleBrown强迫量表)总分≥16分,排除脑器质性疾病、严重躯体疾病者,以及有药物依赖、使用精神活性物质者。

12 对照组 系在深圳市康宁医院门诊接受体检者和中南大学湘雅二院胸外科部分医务人员及患者家属和陪护身体均健康,共63例,年龄为18~60岁,无严重躯体疾病和精神疾病,既往无精神疾病家族史,男性31例、女性32例,平均年龄为(2956±924)岁,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113±305)年。病例组和对照组一般资料匹配(见表1)。表1 两组的一般资料比较

13 方法

131 一般情况调查表 调查两组的一般社会人口学资料,并进行比较。

132 TDL(Tang Danlin)生活质量量表[1] 调查两组的生活质量,由被调查者自填,其主要内容为16项,覆盖了生活质量的5个主要方面,即:身体方面、心理方面、社会方面、尽职的能力、自我健康意识。先按5分制计分,即:“是”计5分,“大体是”计4分,“不确定”计3分,“不像是”计2分,“不是”计1分。再将第1、3、8、12四项的计分加倍计入总分。

133 统计方法 用SPSS120统计软件处理。组间计量资料比较采用相关分析及两样本t检验

  2 结 果

21 两组生活质量的比较(见表2)。 表2 两组生活质量的比较

  3 讨 论

国外有学者认为生活质量是对个人和群体在躯体、心理、社会等方面的良好适应状态的一种综合测量,其测量结果是用幸福感、满意感和满足感来表示的。另有学者将生活质量描述为患者对现在的功能状态与其预期或认可达到的功能状态相比时,产生的赞同感和满足感。世界卫生组织(WHO)1993年提出生活质量的概念是不同文化和价值体系中个体对他们的目标、期望 、标准以及所关心的事情有关的生存状态的体验。可见,因研究目的、对象之不同,其生活质量的概念和内涵也不尽相同。

其次,强迫症病程迁延,如果不经治疗,3/4以上的患者会转为慢性病程[2]。Kringlen报道在住院的强迫症患者中,有3/4的人症状续13~20年以上[3]。病情严重时常有中度至重度的社会功能障碍[4,5]。故而强迫症的预后及生活质量日益成为关注的焦点。

再者,目前对于此症患者的社会功能方面的生活质量研究比较多,其一致的结论是强迫症的社会功能有明显受损。但涉及到心理方面及自我满足感等方面的研究比较少。SteinDJ等对200名南非强迫症患者进行了自评问卷调查,发现强迫症在多个方面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半数以上的患者报告了中至重度社会功能、家庭关系及学习能力的受损,30%有中至重度的对工作能力的影响,几乎一半的患者有因强迫思维或强迫动作导致的痛苦,3/4存在自尊心的降低,1/2有自杀意念。强迫症病情严重时常有中度至重度的社会功能障碍[6]。国内研究发现,强迫症社会功能中度损害者占4355%,严重损害者4677%[7]。强迫症患者的生活质量明显降低,经治疗后其生活质量虽然有显著提高,但仍较正常人群差[8]。本文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病例组的身体方面、心理方面、社会方面、尽职的能力、自我健康意识及TDL量表总分均显著性地低于对照组。生活质量评分等级标准为:得分65分以下为较差,得分65~74分为中下,得分75~89分为中等,得分90分以上为较高[1]。本文病例组TDL总分平均为6856,属中下,说明其生活质量明显受损,不仅表现在其社会功能、躯体不适方面,而且也表现在心理方面和自我健康意识方面。其生活质量受损的原因可能与强迫症的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等临床症状对患者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干扰,以及强迫症继发的焦虑、抑郁等的负性情绪的影响有关。

  参 考 文 献

1 汤旦林.TDL生命质量表.中国行为医学,2001,10(增刊):93~97.

2 Pelosi L,Holly M,Slade T,et al.Eventrelated potential correlates of performance of intelligence tests.Electroecepholog.Clin Neurophysiol,1992,84:515.

3 Jriantafyllon NI,Zal onis,Koktis P,et al.Cognition in epilepsy amultichannel eventrelated stady.Acta Neurol Scand,1992,86(5):462.

4 Villarreal Hy,Wideo Bj,et al.Effect of valproic acid on spike and wave discharges in patients with absence seignres.Neurology,1978,28:886.

5 Chen yj,Kang WM,So WCM.Comparison of antiepileptic drugs on congnitive function in nearly diagnosed epileptic children:a psychometric and neusophysiological.Study,Epilepsia 1996,37(1):81.

6 沈渔.精神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684~688;55~594.

7 徐成敏.强迫症的社会功能及其相关因素研究.现代康复,1999,3(6):672~673.

8 Bystrisky A,Liberman RP,Hwang S,et al.Social functioning and quality of life comparisons between obsessivecompulsive and schizophrenic disorders.Depress Anxiety.2001;14(4):214~218.

   基金项目:深圳市科技计划项目资助(编号JH200505180193A)

作者单位:518003 深圳市康宁医院(周云飞 胡纪泽 刘铁榜 余常红)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张亚林 赵幸福) 深圳市人民医院(刘妹)

 

作者: 周云飞 张亚林 胡纪泽 刘铁榜 刘 妹 赵幸福 余常红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