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四川精神卫生2006年第19卷第3期

阿立哌唑与氯米帕明治疗强迫症的疗效对照分析

来源:《四川精神卫生》
摘要:【关键词】阿立哌唑,,氯米帕明,,强迫症【摘要】目的比较阿立哌唑与氯米帕明治疗强迫症的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将符合CCMD-3诊断标准的强迫症患者62例,随机分成研究组(阿立哌唑组)29例,对照组(氯米帕明组)33例。分别应用临床疗效评定标准、YaleBrown强迫症量表(YBOCS)和Hamilton抑郁量表(HAMD)、自编不良反应......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阿立哌唑,,氯米帕明,,强迫症

  【摘要】目的 比较阿立哌唑与氯米帕明治疗强迫症的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 将符合CCMD-3诊断标准的强迫症患者62例,随机分成研究组(阿立哌唑组)29例,对照组(氯米帕明组)33例。分别应用临床疗效评定标准、YaleBrown强迫症量表(YBOCS)和Hamilton抑郁量表(HAMD)、自编不良反应出现频率表,分别评定疗效及不良反应。结果 研究结束时,两组自身在治疗前后的临床疗效、YBOCS量表及Hamilton量表的减分率均显示有显著性差异(P<001)。阿立哌唑组和氯米帕明组的有效率分别为53%和56%,但是两组之间的疗效则无显著性差异(P>005)。两组不良反应格局略有不同。结论 结果显示阿立哌唑在治疗强迫症时,其临床疗效与氯米帕明相当,而不良反应虽有所差异,但不影响治疗。

【关键词】 阿立哌唑 氯米帕明 强迫症

A comparative efficacy of aripiprazole and chlorimipramine in the treatment of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ZHOU Xiaodong,DING Yongtao,LI Xiuzhen,et al.The General Department of Psychiatry,The 256th Hospital of PLA,Zhengding,Hebei 0508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compare curative effect and adverse reaction of aripiprazole versus chlorimipramine in the treatment of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Methods A total of 62 patients who met the CCMD-3 criteria for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were randomsed into two groups:One group was treated with aripiprazole(n=29) and other group with chlorimipramine(n=33) for 16 weeks.The efficacy was measured with the criteria of clinical effect,the YaleBrown ObsessiveCompulsive Scale(YBOCS) and Hamilton Depression Scale(HAMD).The adverse reaction was assessed by Homemade Treatment Emergent Symptoms Scale.Results The significamt improvement rate of aripiprazole was 53% and other was 56%(P<001),but ther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two groups(P>005) .The adverse reaction of two groups were different in some sort.Conclusions The curative effect of aripiprazole versus chlorimipramine in the treatment of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were similar and the adverse reaction of aripiprazole was different from chlorimipramine but no inpact in clinical use.

【Key words】 Aripiprazole Chlorimipramine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目前,强迫症的药物治疗,其效果均欠理想[1~4]。虽然氯米帕明的有效率为50%~70%,但不良反应较多,临床应用受限。有报道[5,6]使用奎硫平、维思通等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治疗强迫症能获得一定的效果[5,6],然而,使用此类药物中的阿立哌唑治疗强迫症的效果如何呢?本文对此进行了临床疗效观察,并与氯米帕明治疗对照分析,并报道于后。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系曾在我院门诊及住院的患者(约定来院复诊),以及门诊的现诊患者。入组标准为: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CCMD3)强迫症的诊断标准,性别不限,年龄18~55岁,YaleBrown强迫症量表(YBOCS)评分总分>16分,入组前常规进行EEG、ECG、胸部X光照片或透视、肝肾功能常规、大小便及血常规检查。排除标准为:继发性强迫症状者、孕妇及哺乳期患者、严重躯体疾病者、以及有药物依赖史的患者。符合上述入组条件的患者共62例,根据入组日期的单、双号分为:①研究组(阿立哌唑组),共29例,其中男性14例、女性15例、年龄18~51岁、平均(3021±1349)岁,本次病程为6个月~33年、平均为(733±1672)年,阳性家族史8例,治疗前YBOCS评分为(2747±266)分;②对照组(氯米帕明组),共33例,其中男性16例、女性17例,年龄18~55岁、平均为(2998±1850)岁,本次病程为8个月~30年、平均为(504±1241)年,阳性家族史5例,治疗前YBOCS评分为(2688±321)分。

12 方法 疗程为16周。治疗前停用精神药物1周。治疗期间如出现失眠,可临时给予安定类药物。阿立哌唑初始剂量为5毫克/日,每3天增加5毫克,当日剂量大于15毫克时,每日分2~3次给药;根据患者对药物的耐受情况,可加至最大剂量为30毫克/日,平均为(20±5)毫克/日,氯米帕明初始剂量为50~75毫克/日,7~10天渐加至150~350毫克/日,平均(19527±7566)毫克/日,每日分2~3次给药。每4~6周检查肝肾功能、大小便及血常规、EEG和ECG一次。于治疗前、治疗后第4、8、12及16周末分别进行YBOCS、HAMD量表的评分,同时记录不良反应的临床症状表现。鉴于强迫症患者所合并抑郁症状为临床常见,抑郁症状的消长可影响患者治疗的依从性,故本研究将抑郁症状的评定也作为常规评定项目之一。临床疗效按痊愈、显著进步、进步、无效四级评定。

13 两组不良反应的观察 由于本文所用药物为两类性质完全不同的药物,故在进行疗效评定的时候,同时记录患者出现的各种不良反应,然后将两组患者出现的不良反应症状的前十位列表,进行分析。

14 数据分析 本文有关数据均采用χ2检验或t检验。

  2 结 果

21 临床疗效比较 在16周末,研究组痊愈3例、显著进步6例、进步7例、无效13例,显效率(痊愈+显著进步+进步)为53%。对照组痊愈5例、显著进步6例、进步8例、无效14例,显效率为56%。两组显效率和痊愈率分别比较,其均无显著性差异(χ2检验,P>005)。

22 两组治疗前后YBOCS量表的评分比较(见表1)。表1 两组治疗前后YBOCS量表的评分比较注:1)表示与对照组比较,P>005;2)表示两组自身分别与疗前比较,P<001。 由表1显示,两组治疗前、后第4、8、12及16周末的YBOCS评分比较也无显著性差异(t检验,P均>005)。但是,两组自身前后的比较,自第12周末起则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

23 两组治疗前后HAMD量表的评分比较(见表2)。表2 两组治疗前后HAMD量表的评分比较 注:1)表示第16周末与治疗前比较所得数据。 由表2显示,两组的HAMD治疗前后的评分比较(仅在疗程结束时评定),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

24 两组不良反应发生率的比较 研究组所出现的不良反应为锥体外系反应16例次>心电图异常11例次>头晕6例次;而对照组为口干14例次>便秘11例次>视物模糊10例次。其中锥体外系反应、口干和便秘三项两组间比较具有极显著性差异(P<0001)。

  3 讨 论

一般认为,强迫症的的发生是与中枢神经系统中的5羟色胺能低下有关[1,3]。氯米帕明能发挥一定的抗强迫症疗效,就在于它能有效地阻断5羟色胺的重吸收,导致神经突触间隙中的5羟色胺浓度升高而产生治疗效应[3,4]。由于强迫症的发病机制复杂,产生临床症状又受许多因素的影响,如多巴胺神经递质系统的参与以及神经心理学因素的介入,故单独用影响5羟色胺能的药物并不一定产生理想的治疗效果。由于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能影响多巴胺能系统而发挥抗精神病作用外,对5羟色胺能系统也有作用,这就使临床上应用这类药物治疗强迫症,并获得较好效果(也有相反的结论[8])。就此阿立哌唑而言,它系高亲合力的D2受体部分激动剂及5羟色胺能部分影响药物,其药理作用应具有一定的抗强迫症效应,诚如本文结果显示,该药在治疗强迫症时有一定的疗效,且与氯米帕明的效果相当,两者的不良反应格局也不相同,阿立哌唑以锥体外系不良反应,心电图异常和头晕较多,而氯米帕明以口干、便秘和视物模糊则颇为常见。我们认为,在治疗强迫症时可将阿立哌唑作为治疗时的候选药物之一,尤其是在运用氯米帕明效果不理想之后,可试用该药。

  参 考 文 献

1 喻东山.强迫症治疗的新进展.中华精神科杂志,2005,38(1):50~52.

2 安翠霞,杜义敏,孙瑞华.文拉法新与氯米帕明治疗强迫症的疗效比较.中国临床药学杂志,2004,13(1):40~41.

3 张迎黎,李战文,张红梅.帕罗西汀与氯丙米嗪治疗66例强迫症的疗效比较.中国民康医学杂志,2004,16(1):9~11.

4 张文忠,景洪华,于斌.博乐欣与氯丙米嗪治疗强迫症的疗效观察.四川精神卫生,2004,17(3):172~173.

5 Fineberg.Adding quetiapine to SSRI in treatmentresistant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a randomized comtrolled treatment study.Int Clin Psychopharmacol,2005,20(4):223~226.

6 Carey.Quetiapine augmentation of SSRI in treatment refractory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a doubleblind,randomised,placebocontrolled study.BMC Psychiatry,2005,5(1):5.

7 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三版).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44~45.

8 Connor KM.The use of aripiprazole in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preliminary observations in 8 patients.J Clin Psychiatry,2005,66(1):49~51.

作者单位:050800 解放军256临床部精神大科,河北正定

 

作者: 周小东 丁永涛 李秀珍 刘知源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