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四川精神卫生2006年第19卷第3期

阿尔茨海默病与血管性痴呆患者的行为和精神症状比较

来源:《四川精神卫生》
摘要:【关键词】阿尔茨海默病痴呆是一种以智力、人格和行为功能的不断恶化且不可逆转的疾病,其中阿尔茨海默病(AD)和血管性痴呆(VD)约占所有痴呆病例的70%~80%[1,2]。尽管痴呆的核心症状是认知功能的进行性下降,然而其突出的行为和精神症状(BPSD)也是患者就诊和住院的主要原因。我们对此进行了对比分析,现报道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阿尔茨海默病

  痴呆是一种以智力、人格和行为功能的不断恶化且不可逆转的疾病,其中阿尔茨海默病(AD)和血管性痴呆(VD)约占所有痴呆病例的70%~80%[1,2]。尽管痴呆的核心症状是认知功能的进行性下降,然而其突出的行为和精神症状(BPSD)也是患者就诊和住院的主要原因。AD和VD在BPSD方面的差别究竟如何呢?我们对此进行了对比分析,现报道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系我院2002年6月~2004年12月住院患者,均符合CCMD-3[3]和DSM-4[4]中AD和VD诊断标准,排除严重躯体疾病、其它原因所致痴呆和其它精神疾病,BEHAVE-D评分≥8分。符合以上条件的患者共计70例,并分为AD组39例,其中男性14例、女性25例,年龄60~90岁,平均为(727±82)岁,文盲10例、小学8例、中学13例、大学8例,平均受教育程度为(72±53)年,病程6个月~15年、平均为(40±29)年。VD组31例,其中男性15例、女性16例,年龄60~85岁。平均为(704±78)岁,文盲9例、小学6例、中学10例、大学6例,平均受教育程度为(72±52)年,病程3个月~16年。平均为(43±38)年。两组在性别、年龄、文化及病程方面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P均>005)。

12 方法 对上述两组采用一般情况调查表(包括人口学资料、病史资料及临床资料等)进行调查,并以下列量表作为测试工具:①简易智力状态量表(MMSE)[5]:文盲≤17分、小学≤20分、中学以上≤24分。②总体衰退量表(GDS)[6]:痴呆严重程度划分按1~7级评分,2~3级为轻度痴呆,4~5级为中度,6~7级为重度。③阿尔茨海默病行为病理学评定量表(BEHAVE-AD)[7]:包括25项症状,分别按0~3级评分,包含总分和七项因子分。本文有关数据采用χ2检验和t检验。

  2 结 果

21 两组MMSE评分和GDS评分比较 AD组MMSE评分3~12分,平均为(67±28)分;GDS评分3~6分,平均为(52±08)分,其中轻度8例、中度19例、重度12例。VD组MMSE评分4~18分,平均为(113±34)分;GDS评分3~6分,平均为(46±12)分,其中轻度7例、中度17例、重度7例。两组比较,AD组的MMSE评分极显著低于VD组(t=618,P<001),AD组的GDS评分显著高于VD组(t=256,P<005).

22 两组不同程度痴呆的BPSD发生率和BEHAVE-AD评分比较(见附表)。 由附表显示,两种类型痴呆的BPSD发生率都很高,依次为行为紊乱、攻击行为、妄想、焦虑和恐惧、情感障碍、日夜节律紊乱及幻觉。两组不同程度痴呆的BPSD发生率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在轻度痴呆时AD组攻击行为、日夜节律紊乱评分显著高于VD组(P<005),情感障碍和焦虑恐惧评分则极显著低于VD组(P<001);中度痴呆时AD组日夜节律紊乱评分极显著低于VD组(P<001);重度痴呆时两组评分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附表 两组不同程度痴呆的BPSD发生率[例(%)]和BEHAVE-AD评分比较注:Ⅰ表示发生率(χ2检验);Ⅱ表示BEHAVE-AD评分(t检验)。①VD患者轻度与中度评分比较,1)P<001;中度与重度比较,2)P<001;轻度与重度比较,3)P<001。②AD患者中度与重度比较,4)P<005;轻度与重度比较,5)P<005,6)P<001。③AD组与VD组对照,轻度与轻度比较:7)P<005,8)P<001;中度与中度比较:9)P<001。

  3 讨 论

既往对BPSD的研究发现[8],痴呆的严重程度影响着BPSD类型的分布,如抑郁障碍在轻度痴呆患者中最常见,妄想在中度痴呆患者中最常见,而行为紊乱在重度痴呆患者中比例最高。本文结果显示,AD和VD患者其不同痴呆严重程度的BPSD类型的分布表现基本一致,依次是行为紊乱、攻击行为、妄想和情感症状等,且两组患者的BPSD发生率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提示两组患者的BPSD大致相似[9,10],这可能与入组患者的总体智力衰退程度都较严重有一定关系。本文AD组患者的痴呆严重程度较VD组为重(P<001),可能是AD患者起病隐渐,症状明显时认知损害已较严重的缘故。

其次,痴呆的严重程度影响着患者的BPSD的严重程度。本文轻度痴呆AD患者的攻击行为、日夜节律紊乱症状比VD患者要重,而VD患者的情感障碍、焦虑恐惧症状表现更突出。提示AD与VD患者的早期BPSD的严重程度是有差异的,这种差异可能是脑血管病对脑部的直接损害,加快了情感障碍的发生或使程度更加严重[11,12]。因此,早期识别BPSD和确定痴呆类型,以便尽早干预和治疗,对于延缓痴呆进程和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 考 文 献

1 David A.Tomb编著,张勉译.精神病学.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2001.79~80.

2 徐韬园.现代精神病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195~212.

3 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三版(CCMD-3).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31~61.

4 美国精神科学会编.庞天鉴译.DSM-4分类与诊断标准.杨森文库-精神医学分册(增刊),2001,68~75.

5 张明园,Elena YU,何燕玲.痴呆的流行病学调查工具及应用.上海精神医学,1995,7(增刊):1~62.

6 陈弘道.老年精神病学.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299~302.

7 Reiberg B,Bornstein J,Salob SP,et al.Behavioral symptoms in Alzheimer's disease phenomenology and treatment.J Clin Psychiatry,1987,48(1):9~15.

8 Brodaty H,Ames D,Snowdon J,et al.A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of risperidone for the treatment of aggression,agitation,an psychosis of dementia.J Clin Psychiatry,2003,64(2):134~143.

9 Cohen D,Eisdorfer C,Gorelick P,et al.Psychopathology associated with Alzheimer's disease and related disorder.Geroantol,1993,8(6):225.

10刘群,高之旭,盛建华,等.164例住院老年期痴呆患者的精神和行为障碍.上海精神医学,2001,13(1):15~17.

11李海林,沈伟,叶勤,等.痴呆患者和行为症状特征以及利培酮疗效的研究.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2004,30(6):457~459.

12姚培芬,肖世富,严和,等.阿尔茨海默病和血管性痴呆的临床症状研究.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4,14(4):198~200.

   作者单位:401147 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


 

作者: 谭小林 曹国兴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