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四川精神卫生2006年第19卷第3期

阿立哌唑与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的疗效比较

来源:《四川精神卫生》
摘要:【关键词】阿立哌唑据报道[1]阿立哌唑(aripiprazole)是属喹啉酮类衍生物,其临床疗效与传统抗精神病药物相当,并有不良反应小的特点。本文试图验证前述结果,故采用该药治疗精神分裂症,并与利培酮治疗的疗效和不良反应进行比较研究。1对象和方法11对象系我院2004年12月~2005年4月住院的74例患者,均符合CCMD-3中......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阿立哌唑

  据报道[1]阿立哌唑(aripiprazole)是属喹啉酮类衍生物,其临床疗效与传统抗精神病药物相当,并有不良反应小的特点。本文试图验证前述结果,故采用该药治疗精神分裂症,并与利培酮治疗的疗效和不良反应进行比较研究。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系我院2004年12月~2005年4月住院的74例患者,均符合CCMD-3中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标准[2]。阳性、阴性症状量表(PANSS)[3]分≥60。入院前1周末服用抗精神病药物,或1个月内注射长效抗精神病药物。排除严重躯体、脑器质性疾病者,酒精和药物依赖者,妊娠或哺乳妇女及有严重的攻击行为或自杀企图者。本文共74例,随机分为:阿立哌唑组(36例),其中男性26例、女性10例,年龄18~60岁、平均为(38±6426)岁,病程平均为(199±7068)年;利培酮组(38例),其中男性27例、女性11例,年龄17~65岁、平均为(4028±562),病程平均为(864±348)年,两组以上各项无显著性差异(P>005)。两基线的PANSS总分及各因子分亦无显著性差异(P>005)。

12 方法 阿立哌唑初始剂量为10mg/d,第4~12天后,根据病情可加至30mg/d、平均为(20±5)mg/d。利培酮初始剂量为1mg/d,在1周内加至2mg/d,以后逐渐加至2~6mg/d、平均为(320±16)mg/d。疗程中未合并其它抗精神病药物及其它方法。但可使用苯二氮芷卓类、安坦或心得安等药物。疗程为8周,以PANSS评价临床疗效,分别在疗前及疗后第2、4及8周进行评定。PANSS减分率≥75%为痊愈、≥50%且<75%为显著好转、≥25%且<50%为好转、<25%为无效。以不良反应量表在疗前及疗后第2、4及8周评定不良反应。治疗前均作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及脑电图检查,并于治疗后第4周和8周各复查一次。有关数据用χ2检验和t检验进行统计分析。

  2 结 果

21 两组治疗前后的PANSS评分比较(见表1)。表1 两组治疗前后的PANSS评分比较 由表1显示,两组的PANSS总分均在治疗第2周末显著下降(P均<005),表明阿立哌唑和利培酮在第2周末均已开始起效。两组在治疗后第8周PANSS总分、阳性症状分、阴性症状分及一般精神病理症状分与治疗前比较明显下降,且均有显著性差异(P均<005),表明两药对精神分裂症均有效。但两组之间比较则无显著性差异(P>005)。

22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 以治疗8周后PANSS减分率来评定疗效,结果阿立哌唑组的治愈、显效、有效及无效者分别为24例、6例、4例及2例,而利培酮组则分别为25例、6例、6例及1例;阿立哌唑组治愈率为6676%(24/36),利培酮组则为6579%(25/38),两组治愈率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

23 两组药物不良反应比较(见表2)。 表2 两组药物不良反应比较 由表2显示,利培酮组不良反应稍多于阿立哌唑组,但一般均较轻微、可以耐受,或处理后减轻、消失。其次,阿立哌唑组和利培酮组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50%(18/36)和76%(29/38),无显著性差异(P>005)。阿立哌唑组则出现静坐不能者3例,而利培酮组未出现。非产后泌乳利培酮组出现1例,而阿立哌唑组未出现。3 讨 论

本文结果显示,阿立哌唑与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的疗效相近。但两组的阳性、阴性症状和一般精神病理症状评分较治疗前均有明显下降,提示该药对精神分裂症的上述症状均有明显效果。

在不良反应方面,阿立哌唑组稍低于利培酮组,特别是利培酮组出现非产后泌乳对女性影响较大,而阿立哌唑组无此现象;阿立哌唑组出现静坐不能者为3例,而利培酮组则无,该不良反应对患者生活质量及服药依从性影响较大,提示医生对此应持慎重态度。

  参 考 文 献

1 Jane K.Mc Gavin and Karen L.Aripiprazole.Drugs,2002,16(11):779~786.

2 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学会.中国精神障碍分类及诊断标准(第三版).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75~78.

3 万艳玲,张明国.阳性和阴性综合征量表及其应用.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7,7(6):353.

作者单位:617061 四川省攀枝花市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 蔡旭明 高 斌 任季冬 李沛亨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