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四川精神卫生2006年第19卷第3期

氟西汀合并碳酸锂治疗抑郁症的对照研究

来源:《四川精神卫生》
摘要:【关键词】,氟西汀合并碳酸锂单独采用抗抑郁药治疗抑郁症可引发躁狂,尤以双相抑郁为甚。为此,我们采用氟西汀合并碳酸锂治疗无精神病性症状的抑郁症,并与单独氟西汀治疗进行了疗效对照分析。现报告如下:1对象和方法11对象系2003年3月~2004年7月在我院住院及门诊的抑郁症患者,均符合CCMD-3无精神病性症状的抑郁症......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氟西汀合并碳酸锂

  单独采用抗抑郁药治疗抑郁症可引发躁狂,尤以双相抑郁为甚。有报告[1]认为联用心境稳定剂则可防止躁狂发作。为此,我们采用氟西汀合并碳酸锂治疗无精神病性症状的抑郁症,并与单独氟西汀治疗进行了疗效对照分析。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系2003年3月~2004年7月在我院住院及门诊的抑郁症患者,均符合CCMD-3无精神病性症状的抑郁症的诊断标准,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17项评分≥18分,排除其它原因所致抑郁障碍以及严重躯体疾病患者。本文共入组71例,按入院顺序随机分为对照组和研究组。研究组男20例、女18例,平均年龄为(404±132)岁,平均病程为(27±13)个月;对照组男18例、女15例,平均年龄为(405±135)岁,平均病程为(26±12)个月。两组以上各项资料比较,经t检验或χ2检验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

12 方法

121 给药方法 两组病例曾服其它抗抑郁药者均经1周清洗期后接受治疗。两组每日晨均服氟西汀20mg,研究组在应用氟西汀的同时合并碳酸锂。根据病情、药物的耐受情况,并结合血锂浓度(06~10mmol/1)调整剂量。两周后两组氟西汀最高剂量为60mg/d,碳酸锂最高为125g/d。

122 评定工具及方法 采用HAMD分别在治疗前及治疗后第1、2、4及6周末各评定1次疗效。评定者的一致性测定Kappa值>087。疗程末按HAMD总分较治疗前减少≥75%为临床痊愈、减少≥50%为显著好转、减少≥25%为好转、减少<25%为无效。不良反应评定采用不良反应量表(TESS)并于治疗期每周评定1次。实验室检查包括血、尿常规,肝功能,血糖,血锂,心电图和脑地形图等,均于治疗前、治疗中及治疗后分别检查。有关数据应用SAS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

  2 结 果

21 病例脱落情况 对照组有10例脱落,其中9例转躁(转躁率为28%),1例自动放弃治疗。研究组3例脱落,其中2例转躁(转躁率为5%),1例放弃治疗。两组转躁者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

22 临床疗效 经过6周治疗,研究组痊愈23例、显进8例、有效4例,有效率921%;对照组痊愈13例、显进7例,有效3例,有效率70%。两组间有效率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

23 两组的HAMD评分结果比较(见表1)。表1 两组的HAMD评分结果比较表1显示,同组自身于治疗前后比较,分值均呈下降趋势;疗后6周与疗前相比,均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两组间分值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

24 两组不良反应评分结果比较(见表2)。表2 两组不良反应评分结果比较由表2显示,两组的不良反应无明显差异(P均>005)。

  3 结 语

本组病例表明,研究组的转躁率(5%)明显低于对照组(28%),表明碳酸锂能预防躁狂发生,而且有一定的抗抑郁作用[2~3]。故我们认为,对无精神病性症状的抑郁症以合并用药为佳。

  参 考 文 献

1 金卫东,马永春,邢葆平,等.我国部分精神科医生关于抗抑郁治疗与转躁认识的初步调查.山东精神医学,2004,17(3):129~130.

2 刘铁榜,杨海晨,沈其杰.重视从抑郁障碍中识别双相抑郁.中华精神科杂志,2001,37(1):68~70.

3 王祖新.双相障碍在新世纪的挑战(下).临床精神医学,2002,12(2):113~115.

作者单位:252000 山东省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

 

作者: 李永玺 张春英 尹延明 张 君 崔成英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