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四川精神卫生2006年第19卷第3期

农村与城市精神分裂症患者再住院因素的调查分析

来源:《四川精神卫生》
摘要:【关键词】精神分裂症患者为了解农村与城市精神分裂症患者再住院的因素,我们对此进行了调查与分析。现报道如下:1对象和方法11对象系我院2003年1月~12月的再住院患者,均符合CCMD-3[1]诊断为精神分裂症的标准,共108例。其中,农村76例,城市32例。排除其它精神疾病诊断及曾住过其它精神病院的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患者

  为了解农村与城市精神分裂症患者再住院的因素,我们对此进行了调查与分析。现报道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系我院2003年1月~12月的再住院患者,均符合CCMD-3[1]诊断为精神分裂症的标准,共108例。其中,农村76例,城市32例。排除其它精神疾病诊断及曾住过其它精神病院的患者。

12 方法 采用自编的《影响再住院的相关因素调查表》为工具,对患者及其家属(或陪护人员)进行调查,同时了解一般资料并比较分析。有关数据采用χ2或t检验。《影响再住院相关因素调查表》的内容包括:医疗付费方式(自费、医疗保险和公费),两次住院相隔时间、临床症状(阴性、阳性、二者兼有),诊断分型,自知力(完全、部分和缺乏),疗效(治愈、好转、显效),残留症状(有、无),药物依从性(完全、部分、不依从),人际关系(良好、一般、无交往),生活事件(有、无),饮酒史(有、无),受教育年限,上次住院时间,家属对医嘱的理解程度(好、差),家属督促患者服药情况(好、差、一般)及药物使用情况(传统药物、非传统药物)等因素。

  2 结 果

21 一般资料比较 76例农村患者平均年龄为(2561±867)岁,32例城市患者为(2683±736)岁;农村患者的病程平均为(3476±1447)个月,城市平均为(3268±1563)个月;以上各项间无显著性差异(t分别为0697、067,P>005)。农村患者的受教育年限平均为(817±316)年,城市平均为(1065±268)年,两组间有显著性差异(t=388,P<005)。

22 两组患者再住院的影响因素比较(见附表)。附表 两组患者再住院的影响因素比较[注:1)为t检验结果。 由附表显示,农村患者的医疗保障差,住院时间短,出院时自知力恢复差、疗效差及残留症状亦多,家属对医嘱的理解差、监督服药差,治疗以传统药物为主,患者对药物依从性也差。城市患者生活事件明显。上述相应项两组比较差异明显(P均<005或001)。

  3 讨 论

本文调查结果发现,农村患者病情复发再次住院的原因,一是平均受教育年限较低,对疾病的认识不足,从而不能坚持维持性抗精神病药物治疗;二是家属对患者的关心照顾差、并缺乏社会支持,故对心理应激源的耐受、应付和摆脱能力均有所削弱;三是住院时间短,出院时疗效及自知力恢复均差、四是医疗耗资以自费为主,加之西部农村较贫困,监护人难以承受昂贵的医疗费用。上述诸因素均可加大病情复发的风险。

再者,有研究[2]认为新型抗精神药物治疗精神分裂症预后较好,可降低再住院率。本文调查发现,城市患者使用新型抗精神药物治疗者达531%,而农村仅为263%,因此后者再住院率较高。

最后,我们认为,国家应加强农村精神病防治体系工作以及加大投入对农村精神患者的帮扶,是减少农村精神病患者复发风险的主要举措。

  参 考 文 献

1 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三版).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75~78.

2 王瑛,苗贞勇,王传跃,等.一次和多次住院精神分裂症患者再住院分析.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4,14(5):273~275.

   作者单位:741000 甘肃省天水市精神病医院

 

作者: 王小全 张永录 王华永 高天星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