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四川精神卫生2006年第19卷第3期

老年抑郁症患者的家庭环境和生活事件与复发的相关因素

来源:《四川精神卫生》
摘要:【关键词】老年抑郁症患者老年抑郁症患者的预后欠佳、易于复发,其不良社会心理境遇高于年轻群体[1,2]。为此,我们对此症患者的家庭环境及生活事件进行了评估,并分析其与病情复发的相关因素,旨在为其出院后的社区康复治疗提供依据。1对象和方法11对象111研究组病例选自1997年6月~2000年9月在本院住院的老年抑郁......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老年抑郁症患者

  老年抑郁症患者的预后欠佳、易于复发,其不良社会心理境遇高于年轻群体[1,2]。为此,我们对此症患者的家庭环境及生活事件进行了评估,并分析其与病情复发的相关因素,旨在为其出院后的社区康复治疗提供依据。现报道于后。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111 研究组 病例选自1997年6月~2000年9月在本院住院的老年抑郁症患者共83例;均系首次发病,并符合CCMD-2-R单次发作抑郁症诊断标准;年龄≥60岁,随访3年中迁居2例、病故2例、自杀3例,实际参与分析共76例;出院时病情痊愈41例,显著进步28例,进步7例;男40例,女36例;年龄60~75岁、平均为(6534±862)岁;病程为1~24个月、平均为(86±53)个月。

112 对照组 取自患者邻近的正常老年人共76人,其中男40人、女36人;平均年龄为(6538±871)岁,无精神疾病史,结构与研究组相当作1∶1对照分析。

12 方法 采用工具:①家庭环境量表中文版[3](FES-CV),共90个题目,10个分量表,用于评定患者的家庭环境状况。②生活事件量表[4](LES),用于评定患者所遭遇的生活事件。③自行设计的一般情况调查表,包括一般人口学资料、临床资料和某些观察指标。由精神科医师深入家庭进行调查,两组的研究对象按统一指导语分别独立完成FES-CV和LES的自评,并填写有关的一般资料。对资料进行卡方检验、t检验或多因素回归分析。

  2 结 果

21 两组一般资料比较 研究组已婚、未婚、离婚或丧偶者分别为47、4、25例,对照组分别为65、3、8例,两组有显著性差异(χ2=1163,P<001)。研究组内向型性格、外向型、中间型分别为30、19、27例,对照组分别为23、25、28例,两组无显著性差异(χ2=161,P>005)。研究组家族史(三代内有老年抑郁症者)阳性、阴性、不详者分别为11、59、6例,对照组分别为2、70、4例,两组有显著性差异(χ2=731,P<005)。研究组经济状况好、一般、差分别为13、43、20例,对照组分别为32、35、9例,两组有显著性差异(χ2=1293,P<001)。研究组邻里关系和睦、一般、不和睦分别为30、29、17例,对照组分别为49、18、9例,两组有显著性差异(χ2=927,P<005)。3年中复发27例,其中持续服药6例,间断服药8例、未服药13例,与未服药者比较,前两者复发率低(χ2=1034,P<001)。伴有躯体疾病者17例,未伴躯体疾病10例,两者相比,前者复发率高(χ2=1358,P<001)。表明未服药、伴有躯体疾病者复发率明显增高。

22 两组的FES-CV评分比较(见表1)。表1 两组的FES-CV评分比较表1显示,研究组亲密度、娱乐性和组织性均显著低于对照组,而矛盾性高于对照组,表明老年抑郁症患者家庭亲密度低、矛盾性突出,娱乐性和组织性差。

23 两组生活事件比较 研究组LES负性生活事件和生活事件总值分别为(1381±952)分、(1523±1061)分,对照组分别为(651±493)分、(862±603)分,两组均有非常显著性差异(t值分别为305和291,P均<001)。提示研究组遭遇的应激事件和生活事件总值均明显多于对照组。

24 复发相关因素的多元逐步回归分析 以复发为因变量,以婚姻状况、家族史、性格、邻里关系、经济状况、应激事件、伴躯体疾病、服药情况和家庭环境量表中的10个因子为自变量,进行多元逐步回归分析,在α=005水平上共选入6个因素,其作用程度按标准化回归系数绝对值大小依次为应激事件、亲密度、伴躯体疾病、家庭经济、婚姻状况和服药情况(见表2)。表2 复发相关因素的多元逐步回归分析

  3 讨 论

本研究对76例老年抑郁症患者3年随访中发现27例复发,复发率为35%。Post(1962、1972)和Baldwin(1989、1991)[2]经长期随访复发率为27%~39%,久病不愈者为34%,长期预后不良者占75%,本组结果与之相仿。从患者的家庭环境来看,其家庭亲密度低、矛盾性突出,娱乐性和组织性差,与对照组比较,患者所遭遇的应激性生活事件多。多元逐步回归分析表明,应激性生活事件、家庭亲密度低、伴有躯体疾病、家庭经济差、离婚或丧偶和未坚持服药是患者病情复发的主要相关因素。

国内高之旭(1993)的研究发现男性、受教育程度低、伴精神病性症状、躯体疾病或躯体情况差和未坚持长期服药治疗,提示预后不佳或复发率高[5]。本研究发现患者的病情复发除了与患者的家庭环境和家庭职能不良有关外,也与患者伴随的躯体疾病和服药依从性差相关,支持上述观点。提示积极治疗躯体疾病和坚持服药是预防病情复发的有效措施。

  参 考 文 献

1 许律西.老年期抑郁症的临床与治疗学现状.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5,5(4):242.

2 沈渔.精神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657~660.

3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编辑部.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增刊):101~109.

4 杨德森.行为医学.长沙: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0.285~287.

5 黄继忠,高之旭.影响老年抑郁症预后的因素研究进展.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2001,28(2):97.

   作者单位:350800 福建省闽清精神病防治院

 

作者: 吴小云 黄 航 温达民 罗德海 郑成畴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