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四川精神卫生2006年第19卷第3期

简述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与精神分裂症的关系

来源:《四川精神卫生》
摘要:【关键词】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鉴于有关免疫乃至细胞因子与精神分裂症关系的研究已为广大精神病学者所关注。本文作者就手边文献对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sIL-2R)与精神分裂症的相关研究作如下简述。1sIL-2R简介sIL-2R是一种具N、O键合糖和唾液酸的复合蛋白质。与mIL-2R相对而言,sIL-2R已被确定是低亲和力的受体。...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

  鉴于有关免疫乃至细胞因子与精神分裂症关系的研究已为广大 精神病学者所关注。本文作者就手边文献对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sIL-2R)与精神分裂症的相关研究作如下简述。

  1 sIL-2R简介

sIL-2R是一种具N、O键合糖和唾液酸的复合蛋白质。主要成分与细胞膜白细胞介素-2受体(mIL-2R)相似,在与IL-2结合时,不需任何辅助因子,这在免疫调节的研究中具有重要意义。与mIL-2R相对而言,sIL-2R已被确定是低亲和力的受体。sIL-2R在免疫调节中是一种重要的免疫抑制物质,高水平的sIL-2R则影响B细胞功能及血清Ig浓度。因此,血清sIL-2R已作为细胞免疫功能的重要指标之一。在正常人的血清和尿液中,仅可检测少量的sIL-2R;但在自身免疫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SLE)、多发性硬化和类风湿性关节炎中明显增高。近年,大量研究发现:sIL-2R在恶性肿瘤、白血病、艾滋病及器官移植排斥反应患者,甚至老年糖尿病、肺心病、慢支患者等均有显著性增高,并且与病情严重程度密切相关。因此sIL-2R在临床上对于相关疾病的辅助诊断、病情动态观察及预后判断都有积极意义。

  2 sIL-2R与精神分裂症

21 sIL-2R与精神分裂症病因关系 研究表明,体外IL-2水平降低和sIL-2R增高均是自身免疫性疾病 一个状态特征。有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患者血清sIL-2R水平升高,提示此病可能存在自身免疫的基础。其次,有研究提出IL-2产生低下,sIL-2R水平异常,均可能是精神分裂症免疫功能异常的机制[1]。如Mues(1994)发现精神分裂症患者的sIL-2R明显高于正常人[2],而Maes(1996)研究发现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与正常人血清sIL-2R浓度有显著差异。这些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血清sIL-2R含量与发病年龄和早期病情状况密切相关,提示sIL-2R可能参与了精神分裂症的病理过程[3]。而邢淑贤等(1995)对64例慢性精神分裂症和32例健康对照组检测sIL-2R水平后发现精神分裂症患者的sIL-2R明显高于正常人,因此指出这是细胞免疫功能缺陷的又一例证[4]。汪广剑等(1996)经检测40例精神分裂症sIL-2R结果显示患者sIL-2R水平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并经动态观察发现急性期sIL-2R水平显著高于缓解期,说明免疫功能异常经治疗后其免疫缺陷得到纠正。因此提出sIL-2R可以作为判断精神分裂症状态的一个实验室指标[5]。朱海兵等(2001)对42例首发精神分裂症与12例正常对照组检测sIL-2R,结果显示患者组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并且不同性别组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因此分析患者治疗前sIL-2R水平的上升反映了精神分裂症患者免疫功能低下[6]。卢山等(2002)、师天元等(2004)的研究均得到了类似结果与结论,从而提出精神分裂症患者处于细胞免疫激活状态。再者,也有研究结果与上述不一致。如许明智等(1999)、司天梅等(1999)报道精神分裂症sIL-2R水平与健康对照差异不显著,并认为精神分裂症血清sIL-2R水平也具有异质性特性。另有学者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患者sIL-2R水平明显低于正常人,并且不同病程组之间的sIL-2R水平无明显差异(P>005)。因此提出该检测组精神分裂症患者IL-2R降低,说明血清中的IL-2水平升高。IL-2参与精神分裂症的病理过程,考虑与其引起免疫功能的异常和内分泌功能的失调,及影响脑内某些部位乙酰胆碱释放有关[7]。

22 sIL-2R与精神分裂症分型症状的关系 不少学者通过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患者sIL-2R水平异常与临床精神病理表现有关。Rapaport的报道提示精神分裂症治疗前血清sIL-2R水平与病程无显著相关,而与病后早期的严重程度相关,并在精神分裂症Ⅰ型与Ⅱ型及混合型之间存在显著性差异,提示血清sIL-2R有可能成为研究精神分裂症亚型分布与早期严重程度评估的一个新指标[8]。Mats M(1994)等发现治疗前后sIL-2R水平与阴、阳性症状均无相关性,对比分析中sIL-2R浓度在阴、阳性和混合型精神分裂症中并不存在差异。其次,程宇航等(1998)按Anarasen提出的标准,将41例精神分裂症患者分成Ⅰ型、Ⅱ型两组并检测了sIL-2R,其结果显示Ⅰ型精神分裂症患者的sIL-2R浓度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Ⅱ型精神分裂症患者则与对照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其分析是Ⅰ型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病理改变是D2受体增多,多巴胺功能亢进,血清sIL-2R增高可能与其本身的病理特征有关。表明精神分裂症的亚型在自身免疫方面可能更为重要[9]。俞有来等(2000)的研究亦取得类似的结果。朱海兵检测了68例首次发病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IL-2R,并探讨其与精神病理学的关系,结果是过高的IL-2R与PANSS总分呈显著性正相关,提示IL-2R与精神分裂症发病关系密切。细胞因子介导的整个免疫功能紊乱,可能是精神病理学改变的一个发病学特征。卢山等(2002)的研究通过相关分析显示:sIL-2R与SAPS的阳性思维形式障碍分呈显著性正相关。因些结论为精神分裂症某些血清细胞因子异常可能与某些特定的临床症状有关。再者,值得注意的是司天梅等(1999)所作的研究,对30例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sIL-2R检测结果结合分型分析发现,偏执型、未定型精神分裂症患者的sIL-2R的改变经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sIL-2R与PANSS评分、阳性症状、阴性症状及一般精神症状之间均无显著性相关。因此,认为精神症状并不是免疫功能变化而直接造成,可能是机体细胞免疫功能的改变造成免疫因子水平发生变化,进而影响到神经递质如多巴胺能神经递质等,从而导致了各种精神症状[10]。

23 sIL-2R与精神分裂症治疗的关系 精神分裂症患者在接受了各种抗精神病药治疗后,sIL-2R将会出现什么结果?对此又有学者作了细致的研究工作。如Bessler(1995)用生物学方法,检测服用及未服用神经阻滞剂的两组精神分裂症患者血浆IL-2浓度,与健康对照组比较,研究发现未服用神经阻滞剂者IL-2明显低于对照组,似乎精神分裂症与IL-2减少有关,神经阻滞剂干预精神分裂症细胞免疫能力,IL-2的改变与精神障碍的严重程度及催乳素水平无关[11]。其次,汪广剑等(1997)的研究结果显示:精神分裂症患者过高的sIL-2R经过治疗后较治疗前明显下降(P<001)。司天梅(1999)选择了未使用过抗精神病药物的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共28例为研究对象,结果是氯氮平组治疗后sIL-2R水平上升(324800±85560U/L升至425800±128500U/L)(P<005),而利培酮组sIL-2R的改变不明显。分析认为氯氮平对细胞免疫功能影响较大,作用更复杂,一是氯氮平直拉降低IL-2水平,二是通过升高sIL-2R发挥其免疫抑制作用,升高的sIL-2R水平与细胞表面的IL-2R竞争结合IL-2,造成IL-2相对“缺乏”,共同减少对T细胞的刺激信号,使CD3+和CD4+T细胞逐渐恢复正常,这便是“非典型”作用特征之一。许明智等(2000)则比较了氯丙嗪和氯氮平对细胞因子的影响,结果是两组sIL-2R水平治疗前后的变化均不显著(P>005)。朱海兵等(2001)经研究发现,氟哌啶醇治疗前后血清sIL-2R水平改变不明显;氯氮平和利培酮则分别非常显著和显著性地增高了血清sIL-2R浓度,分析认为非典型抗精神病药(尤其是氯氮平)可能是通过升高血清(sIL-2R)发挥免疫抑制作用。丁元富等(2004)对60例PANSS总分≥60分,病程≤5年的住院精神分裂症患者给予利培酮和奎的平治疗后比较sIL-2R水平结果发现:两药疗效相当,并且阳性症状的改善与显著下降的sIL-2R水平相关。师天元(2004)则在对30例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予氯氮平治疗前后的血sIL-2R,检测发现,血浆sIL-2R显著增高,这一方面考虑为氯氮平对细胞免疫的影响,也可能存在反应性增高的sIL-2R发挥免疫抑制作用,与mIL-2R竞争结合IL-2,减少IL-2与活化细胞表面的mIL-2R结合,从而抑制IL-2活性,或者是sIL-2R中和活化的T细胞周围的IL-2使IL-2加速廓清,从而影响IL-2介导的免疫反应。

综上所述,sIL-2R与精神分裂症的关系是密切的,但与精神分裂症发病是否有着直接的关系,尚待更多的研究去证实。就目前研究结果而言,sIL-2R水平可作为精神分裂症的临床辅助诊断的参考指标之一,对病情观察和预后判断均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参 考 文 献

1 Ganguli R,Brar JS,Chengappa KR,et al.Mitogenstimualted interleukin2 production in nevermedicatied,firstepisode schizophrenic patient.The influence of age at onset and negative symptoms.Arch Gen Psychiatry,1995,52(8):668.

2 Maes M,Melter HY,Bosmans E,et al.Immuneinflammatory markexsin schizophrenia;Comparison to normal and effects of clozapine.Acta Psychiatr Scand,1994,89(9):346.

3 Maes M,Bosmana E,Raijan R.Lower CC16,a natural antiinflammatory protein,and increased plasma interleukin I receptor antagonist in schizophrenia;effects of antipsychotic drugs,Schizohr Res,1996,21(1):39.

4 邢淑贤,王桂英,张宝兴.慢性精神分裂症免疫学的实验研究.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95,28(1):9~11.

5 汪广剑,范庆祝,徐乐平,等.精神分裂症患者血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测定及临床意义.四川精神卫生,1996,9(1):8.

6 朱海兵,郭扬波,侯静,等.精神分裂症患者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测定及临床意义.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2001,27(4):293~294.

7 季舜玉.毛建明.细胞因子与精神分裂症关系的实验研究.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7,7(2):76~77.

8 Rapaport Mh,Lohr Jb.Serumsoluble interleukin2 receptors in neurolpticnative schizophrenic subjects and in medicated schizophrenic subjects with and without tardive dyskinesia.Acta Psychiatr Scand,1994,90(5):311.

   作者单位:225003 江苏省扬州五台山医院

9 程宇航,徐敏杰,谢永康,等.精神分裂症血清IL-4及sIL-2R水平的观察.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8,8(4):199~200.

10司天梅,舒良,刘平,等.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细胞免疫改变.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9,25(1):48~49.

11Bessler H,Levevtal Z,Karp 1,Karp 1,et al.Cytokine production in drug free neurolepic treated schizophrenic patients ,BoilPsychiatry.1995,38(5):297~302.(收稿:2005-11-23)

 

作者: 张炳茹 沙维伟 周朝昀 张晓斌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