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四川精神卫生2006年第19卷第3期

浅述MMPI对精神疾病的辅助诊断

来源:《四川精神卫生》
摘要:【关键词】精神疾病明尼苏达多相人格测查表(MinnesotaMultiphasicPersonalityInventory,MMPI)是人格测验和评估方法之一。1MMPI对精神疾病的诊断价值曾经有报告认为,MMPI对精神疾病有很大的诊断价值,特别是对精神分裂症、心境障碍、神经症和人格障碍等疾病,国内张理义等报道MMPI对精神分裂症诊断的符合率达85%,......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精神疾病

  明尼苏达多相人格测查表(Minnesota Multiphasic Personality Inventory,MMPI)是人格测验和评估方法之一。它是1930年初由Mckinley与Halthaway开始收集大量有关人格项目并进行整理,于40年代初由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哈特威等所编制的人格调查表[1]。目前,广泛用于人类学、心理学和临床医学等领域。我国于80年代初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宋维真等主持修订,并逐渐应用于心理学、临床医学等方面,特别是在精神科临床方面用得较广泛[2]。

  1 MMPI对精神疾病的诊断价值

曾经有报告认为,MMPI对精神疾病有很大的诊断价值,特别是对精神分裂症、心境障碍、神经症和人格障碍等疾病,国内张理义等报道MMPI对精神分裂症诊断的符合率达85%,对于抑郁症诊断的符合率达882%,张琪等报道精神疾病的MMPI诊断与临床诊断均存在一致性,其中以精神分裂症的一致率最高,其次是情感性精神病,再次是神经症[2]。由于MMPI某些临床量表项与常模比较,T分升高或降低比较明显,有的划界分可达两个标准差以上,根据其两点编码模式就给予诊断,更有人在MMPI的检查结果报告单上,直接写出精神疾病的诊断名称[3];而另一些报告则持相反意见,认为MMPI仅为一种自评量表,受试者易受测试时心情变化,精神疾病的不同时期和能否合作等因素的影响,其结果可能截然不同,尽管得分与常模有差异,但仅根据这些差异,是不能用以诊断疾病的,且在精神疾病的急性期和缓解期,所得的各量表分数并不一样,测图也可完全不同。甚至正常人在急性情绪干扰下,注意力不集中或不愿认真回答问题时,得分也可明显偏离常模。再加上在测试时,患者可能受到精神病理的影响,对MMPI各项缺乏正确的理解和判断,或有注意涣散,或有知觉障碍、思维逻辑混乱以及妄想等症状,可使被试者反应的情况不一定真实而影响结果的正确性。据宋维真(1986)报告,美国正常人测试时有34%可测出不正常的测图,韩岭(1990)报告中国正常人也有25%测出不正常的测图。由于其敏感性和特异性均较差,因此MMPI仅能作为人格特点的测试工具,其结果绝不能作为精神疾病的诊断依据。以上两种看法均过于绝对,有失偏颇,较恰当的评价者认为:MMPI作为一种测查工具,在判断精神状态有无障碍和个性有无偏移方面(即区分正常与异常方面)还是具有较大的价值,经我国很多单位协作进行大样本的测试,认为无论是精神病患者还是神经症等患者,其测试结果大多明显有异于心理健康的人。总之,MMPI检测能将患者的病态心理作出数量化评估,为临床医师提供诊断的参考,对评估某些症状的严重程度,对疗效观察等也均有相当的帮助,特别是对临床诊断不十分肯定或不愿暴露思想的患者,可借助MMPI的结果来帮助诊断,但不能以此来代替精神疾病的诊断标准或作为诊断的唯一依据,最终的诊断还是要以临床诊断为主[3]。

  2 MMPI对精神分裂症的诊断

21 精神分裂症的MMPI的主要测图模式 报道较多的[4~9]精神分裂症的MMPI主要测图模式为86/68,诊断符合率在6464%~9171%;梁家国等[10]报道精神分裂症以6、7、8量表为主要高点,两点编码模式的主要类型男性为78/87,伴Hs量表高分,女性为68/86,伴F量表高分,与临床总符合率为61%;汪斌等[11]报道发现精神分裂症患者的MMPI以Sc量表升高为标志,多见86,84,862等测图伴F分升高,且临床符合率为846%。黄宗青等[12]报道精神分裂症的峰型比较集中在临床量表的4,6,7,8项中,四项临床量表分别占有例数均在30%以上,而两项高分组合占30%以上例数的有67/76,68/86,78/87三组组合。这三组的组合症状也基本符合精神分裂症的临床表现,但84%的符合率中,仅44%的患者有单独精神分裂症量表(Sc)的T分升高。

22 MMPI诊断精神分裂症亚型 按MMPI剖析图两高峰编码的原则,精神分裂症青春型的基本模式为18/81,89/98型,紧张型为69/96,89/98型,偏执型为68/86,69/96及48/84;未定型为46/64,89/98,也有18/81型,精神分裂症后抑郁的基本模式为28/82,27/72型也有21/12型,但F项T分则有所下降,量表D、Si项T分明显升高。这可能与性格内向容易产生抑郁情绪有关[13]。用MMPI对52例青春型精神分裂症患者进行测试,用中国常模处理分析后发现:青春型精神分裂症患者的MMPI呈F,468/864高峰点,即青春型的测图模式除具有F,68/86两点模式这一精神分裂症的测图特点外,并有Pd高峰伴Ma相对高点。52例测图中,呈典型精神分裂症测图(两点模式为68/86)的40例,与临床诊断符合率为77%;其中含Pd高峰35例,占精神分裂症测图的87%,占样本总数的67%;含Ma高分27例,占精神分裂症测图的68%,占样本总数的51%。这与青春型精神分裂症的临床特征可能较为符合,此型患者常有思维散漫,情感幼稚不稳,行为冲动多变,愚蠢离奇,本能意向增强,戏谑,恶作剧,甚至完全无法适应社会生活,原有社交社会适应模式严重瓦解、紊乱。病情缓解后复查MMPI,青春型患者Pd分显著下降,从而说明Pd高峰与病情有关。青春型患者还可程度不等地带有不典型的躁狂色彩,反映在MMPI上可能有Ma相对高分。但它与典型躁狂症的Ma高分在本质上有所不同,因此与文献报道中躁狂症患者的MMPI结果相比,有多方面差异[14]1。黄寅平,赵徐萍[15]对Ⅰ、Ⅱ型精神分裂症患者的MMPI测查结果为:Ⅰ型男女患者MMPI的总体测图符合F68/86型,Ⅱ型男女患者MMPI的总体测图为量表1、4、7、8高分组合。Ⅰ型男性患者量表F、6、8、9分均高于Ⅱ型男性患者,而量表L、K、1、4、7分均低于后者,且有非常显著差异,Ⅰ型女性患者6量表分高于Ⅱ型女性患者,量表1、4、5、7分均低于后者,且均有显著差异。测查结果表明Ⅰ型患者具有思维紊乱、行为怪癖、不能与人保持密切联系、与现实脱节、多疑、缺乏自信也不能信任别人,有妄想观念等人格特征;Ⅱ型患者具有易焦虑、紧张、行为退缩、被动依赖、情感淡漠、人际关系不协调、在群体中缺乏主动性、不能很好地适应环境等人格特征,从而说明MMPI测查结果能确切地反映Ⅰ、Ⅱ型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病理心理状态。

23 MMPI对精神分裂症病情转归的观察 王锦霞等[16]对82例精神分裂症患者首次测查MMPI时,都处于疾病状态,存在大量的精神症状,如突出的幻觉、妄想、怪异离奇的思维内容等,经过3个月的抗精神病药物治疗,精神症状大部分消失,重测MMPI也发生了变化,F、Pa、Sc分下降,测图在正常范围,这种随着病情好转而量表分逐渐转向正常的趋势,说明了在治疗前所测的MMPI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患者发病时的病理心理状态,可推论此时的MMPI改变多系疾病症状所致,而非患者性格基础所引起,因此,MMPI可作为评估疗效和观察病情变化的辅助手段,作为疾病的严重程度和转归的依据;在F、Pa、Sc分下降的同时,并出现D分显著升高,这说明患者经过治疗后,精神病性症状大部分消失,开始真正地关心自身的健康及生活问题,躯体主诉也多起来,他们担心自己的将来,能否重新回归社会,重新得到社会的认可等,因此出现一些抑郁、悲观情绪,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精神症状缓解后伴有抑郁,在临床上是比较多见的。

  3 MMPI对情感性精神障碍的诊断

情感性精神障碍患者MMPI测试结果与临床表现有不少基本相符,对诊断有一定参考价值。王春芳等[17]对120例情感性障碍进行MMPI测试分析,男女躁狂症患者Ma显著增高,且有些项目(如L、K)显著降低,女性躁狂症Mf原始分和T分均增高,表明躁狂症患者防御机制削弱,且女性患者有男性化、粗鲁、好攻击和自信等特点,而男女抑郁症的高分较多,尤以D为最高分,且与神经症的Hs、D、Hy和Pt有所区别。朱乐信、栾习云[18]对66例男女躁狂症(相)患者的量表F、Ma、Pa、Sc和男性患者的量表Pd、Pt、Mf的原始分均高于常模,有显著或极显著差异。同时男、女患者的量表D、Si和男性患者的量表L、K、Hy的原始分均低于常模,呈极显著差异。47例男女抑郁症(相)患者的量表F、Hs、D、Hy、Pd、Pt、Pa、Sc和男性患者的量表Si的原始分均高于常模呈显著或极显著差异。从剖析图分析,躁狂症(相)男女患者以量表Ma呈最高分,量表D、Si呈最低分,两点编码为96/69,抑郁症(相)男女患者以量表D呈最高分,量表Ma呈最低分,两点编码为27/72。躁狂症患者以量表Ma高分与D最低分组合(简称Ma/D型)为主要表现者占6970%,剖析图呈量表Mf为中线的右高左低曲线,符合躁狂症样反应的特征。抑郁症患者以量表D高分与Ma最低分组合(简称D/Ma型)为主要表现者占6596%,其中8710%的D量表分居最高点,1296%的稍低于量表Hs或Hy(5~12分),Ma在最低分,其中387%的<40,剖析图呈左高右低曲线,与临床诊断一致性高,效度理想。

  4 MMPI对神经症的辅助诊断

丁毅华,赵介城[19]对疑病症、焦虑症、抑郁性神经症、强迫症、恐怖症、癔症6种神经症进行MMPI测查,并进行聚类分析,结果显示除癔症的D和Pt等量表外,各种神经症均突出地表现为Hs、D、Hy和Pt量表分升高,男女无明显区别,表明神经症的基本人格倾向为神经质人格,如自我中心、过分要求、胆小依赖、天真幼稚、敏感多虑、情绪抑郁等。结果同时发现,虽然Hs、D、Hy和Pt升高基本上是各类型神经症的共同点,但升高程度、侧重点及其它量表的伴随变化,各类型不尽相同,无论男性女性,疑病症和癔症两个高峰点均为Hs和Hy,焦虑症和抑郁性神经症两个高峰点均为Hs和D,强迫症与恐怖症的两高峰点均为D和Pt,同时两高峰点相同的两种疾病间也有其他量表的不同,表明各类型神经之间存在相对的人格差异。李茜、郇业青[20]对77例强迫症患者进行MMPI测查,结果显示Hs、D、Hy、Pt量表相对高分,提示强迫症患者在其强迫症状的同时伴有一定的焦虑、抑郁及暗示等心理特点。魏利娟,任丽[21]对焦虑症患者的MMPI测查结果提示量表Pa、Pt、Sc明显高于常人,表明具有多疑、过分敏感、自责、反复思考、紧张不安、胆小等人格特征,并常有一些令人感到奇怪的想法,接触现实差。总之,MMPI在临床应用中能够提供各类神经症有关的人格特征方面的信息,帮助了解神经症患者的人格倾向,对神经症的临床处理具有重要意义,但各类神经症之间的人格差异只是相对的,各种神经症间不存在划一的人格特征,故MMPI的临床价值只在于提供临床诊断、心理治疗、疗效评估的参考,不能作为不同种类型神经之间的鉴别工具[19]。5 MMPI对精神活性物质依赖人格的测查

彭淑昆,许秀峰,杨昆等[22]对186例海洛因依赖者进行MMPI结果分析,提示海洛因依赖者与正常人群相比较存在明显的个性偏常现象。他们可以被描述为自我中心的、掩饰性高的及疑病、抑郁、敌意、情绪起伏大、易冲动的个性特点。另外,男性海洛因依赖组剖析图呈现较典型的46/64模式,还显示了他们具有反社会行为倾向。具体地说,他们一般很难处理好各种社会关系,包括家庭关系和人际关系,既冲动又好攻击,不能依从制度和法律。女性海洛因依赖组剖析图呈现较为典型的46/64,48/84,68/86模式,亦提示她们具有较为突出的个性障碍,诸如喜欢出风头,追求享乐,缺乏情感,易焦虑,判断力差等个性特点。也有资料显示海洛因依赖者MMPI的明显特异性为Pd量表分升高较为突出,提示海洛因依赖者在社会适应及社会道德观念方面存在较大问题[23,24]。李建华等[25]对268例海洛因依赖者MMPI的结果分析,剖析图多呈68/86,78/87,89/98模式,提示在诊断海洛因依赖的同时,要考虑他们是否伴有其它精神卫生方面的问题。

总之,MMPI能通过临床分量表、效度量表、两点测图以及剖析图等对精神疾病做出辅助诊断,帮助临床医师了解患者发病前的人格特征,发病时的具体表现,发病后的疗效观察及人格改变,指导医师对患者进行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

  参 考 文 献

1 张培琰,吉中孚.精神病诊断治疗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8.196.

2 张琪,陈德祥.MMPI诊断与精神疾病临床诊断的一致性研究.重庆医学,2000,31(11):1092.

3 王春芳.MMPI的诊断价值.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6,6(3):190.

4 MMPI精神分裂症14省市协作组(戴郑生执笔).485例精神分裂症患者的MMPI结果的总结与分析.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1995,3(1):6~11.

5 罗天成,邓红梅.219例精神分裂症患者MMPI的模式特点研究.四川精神卫生,1998,11(3):166.

6 白建武,尼宝兰,牛淑华.不同精神障碍患者的MMPI测试比较.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7,11(6):353.

7 徐炎坤,汪晓云.93例精神分裂症患者MMPI特点分析.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1995,3(2):199.

8 王锦霞,王明德,王向群,等.精神分裂症病人MMPI的动态观察.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7,11(3):179.

9 夏朝云,MMPI中国常模与精神分裂症及躁狂症的诊断.上海精神医学,1992,新4(1):39~41.

10梁家国,韩岭.69例精神分裂症MMPI测查结果分析.山东精神医学,1992,4(1):14~17.

11汪斌,李春明,李玲.RT、MMPI在精神分裂症和情感性障碍病人中的测查对照研究.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3,19(5):296~297.

12黄宗青,孙玲.100例精神分裂症MMPI测查结果分析.中国民政医学杂志,2001,13(5):283.

13罗天成,邓红梅.219例精神分裂症患者MMPI的模式特点研究.四川精神卫生,1998,11(3):166~167.

14汪云光.青春型精神分裂症MMPI测查结果分析.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5,5(1):15~16.

15黄寅平,赵徐萍.Ⅰ、Ⅱ型精神分裂症病人的MMPI测查结果分析.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1996,4(2):104~106.

16王锦霞,王明德,王向群,等.精神分裂症病人MMPI的动态观察.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7,11(3):180.

17王春芳,彭昌孝,姚辉,等.MMPI对情感性障碍的测试分析.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4,8(2):76~77.

18朱乐信,栾习云.113例情感性精神病的MMPI资料分析.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1996,4(30):168~170.

19丁毅华,赵介城.神经症MMPI测查聚类分析.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8,8(3):140.

20李茜,郇业青.77例强迫症MMPI结果分析.河南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00,3(2):44.

21魏利娟,任丽.神经症患者家庭教养与MMPI测定结果探析.健康心理学杂志,1999,7(1):15.

22彭淑昆,许秀峰,杨昆,等.186例海洛因依赖者MMPI结果分析.昆明医学院学报,1997,18(1):10~11.

23张一凡,胡亦怡,盛璐,等.海洛因依赖患者的MMPI结果分析.四川精神卫生,1994,7(4):247.

24覃圣民.海洛因依赖者MMPI测查结果的聚类分析.四川精神卫生,1996,9(1):56.

25李建华,张锐敏,万文鹏,等.268例海洛因依赖者MMPI的结果分析.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1999,2(3):167.

   作者单位:050800 河北省正定解放军第467医院(朱宏日 周小东 祁 革) 050081 河北省石家庄市66440部队(张军洲)

 

作者: 朱宏日 周小东 张军洲 祁 革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