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四川精神卫生2006年第19卷第4期

阿立哌唑与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的疗效

来源:四川精神卫生
摘要:为了验证其对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及安全性,我们选择利培酮治疗与之对照,并报道于后。1对象和方法11对象符合CCMD-3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的患者。排除严重躯体疾病及曾经在精神病医院系统治疗1个月以上并无效者。两组间以上各项均无显著性差异(P均>005)。...

点击显示 收起

    阿立哌唑(aripiprazole)是具有D2和5-HT1A受体双重部分激动作用的抗精神病药物。为了验证其对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及安全性,我们选择利培酮治疗与之对照,并报道于后。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符合CCMD-3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的患者;在基线的PANSS总体评分≥60分;临床总体印象量表-严重度(CGI-SI)的基线评分≥4分;排除严重躯体疾病及曾经在精神病医院系统治疗1个月以上并无效者。本文共入组62例。阿立哌唑组32例,其中男性18例、女性14例,平均年龄为(286±109)岁,平均体重为(568±92)kg,PANSS总分为(8184±1876)分,TESS总分为(104±19)分。利培酮组30例,其中男性14例、女性16例,平均年龄为(213±111)岁,平均体重为(591±85)kg,PANSS总分为(7950±1354)分,TESS总分(98±19)分。两组间以上各项均无显著性差异(P均>005)。

    12  方法  阿立哌唑起始剂量为10mg/d,以后视病情逐步调整到15~30mg/d;利培酮起始剂量为1mg/d,以后亦视病情逐步调整到2~6mg/d。失眠者短期合用小剂量苯二氮芷卓类药物,禁止合用其它精神药物。采用PANSS量表、不良反应量表(TESS)在治疗前及治疗第1、2及4周末分别进行评定疗效及不良反应。疗效按PANSS减分率≥75%为痊愈、50%~74%为显著进步、25%~49%为进步及<25%为无效。统计采用SPSS115作t检验、χ2检验。

  2  结    果

    21  脱落病例的情况  阿立哌唑组有2例因兴奋、躁动、治疗极不合作而脱落;利培酮组有2例因经济原因换氯氮平而退出。两组脱落率比较无差异(P>005)。

    22  两组治疗前后PANSS评分比较(见表1)。表1  两组治疗前后PANSS评分比较 注:治疗前后比较:1)P<005,2)P <001;两组间比较:3)P<005。 由表1显示,两组治疗前后PANSS总分同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但两组组间比较则无明显差异(P>005),说明两组总体疗效相当,在治疗第4周末、两组间阴性症状评分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说明阿立哌唑改善阴性症状优于利培酮;两组间阳性症状评分比较亦有显著性差异(P<001),说明阿立哌唑改善阳性症状不如利培酮。

    23两组不良反应比较(见表2)。表2  两组不良反应比较由表2显示,两组不良反应总体无显著差异,亦未见严重的不良反应。锥体外系症状阿立哌唑组为67%,利培酮组为333%。有显著性差异(P<001)。

 3  讨    论

    本文结果显示,从表1可见,两药对精神分裂症均有效,且总体疗效相当。阿立哌唑改善阴性症状优于利培酮,但对阳性症状则差于利培酮。其次,阿立哌唑的锥体外系反应、嗜睡和体重增加的发生率均低于利培酮,但心动过速却高于利培酮;而头痛、眩晕、便秘、口干、乏力及易激惹等两组间无差异,且与文献报道相近[1]。

 参  考  文  献

    1  王玉伟.西肽普兰与氟西汀治疗抑郁症对照研究.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4,14(30):225~226.

    作者单位:411100  湖南省湘潭市五医院(欧阳国华  李淑春)  湖南省湘潭市中医院(罗黎霞)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研所(于文娟  谢光荣)   

作者: 欧阳国华 李淑春 罗黎霞 于文娟 谢光荣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