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四川精神卫生2006年第19卷第4期

西酞普兰与万拉法新治疗老年抑郁症的疗效对比观察

来源:四川精神卫生
摘要:鉴于西酞普兰疗效可靠、不良反应小。为此,作者采用西酞普兰治疗老年抑郁症并与万拉法新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比较。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抑郁症的诊断标准,年龄>65岁。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前17项总分≥18分。...

点击显示 收起

      鉴于西酞普兰疗效可靠、不良反应小。为此,作者采用西酞普兰治疗老年抑郁症并与万拉法新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比较。现报道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系2002年8月~2003年7月我中心门诊和住院患者;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抑郁症的诊断标准,年龄>65岁;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前17项总分≥18分;排除严重躯体疾病、癫疒间、闭角型青光眼、有药物过敏史、妊娠、或哺乳妇女。入组共108例,随机分为两组:西酞普兰组54例,其中男性23例、女性31例,平均年龄为(691±27)岁,本次病程为(456±23)个月;万拉法新组54例,其中男性21例、女性33例,平均年龄为(701±36)岁,本次病程(464±26)个月。以上各项两组间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

    12  方法  除使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者药物清洗期为2周外,其它均为1周。西酞普兰初始剂量20mg/d,最大40mg/d;万拉法新初始剂量25mg/d,量大剂量200mg/d。严重失眠者可于晚间服用少量苯二氮芷卓类药物,但不联合应用其他抗抑郁药物和抗精神病药物。在治疗前和治疗后第1、2、4及6周末进行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评定;治疗前和治疗后6周末进行临床疗效总评量表的病情严重程度(CGI-SI)评定;应用不良反应量表(TESS)评定药物不良反应。上述量表由两位经过量表培训且不参加诊治过程的医师分别评定,其一致性检验Kappa值为092。以HAMD减分率评定疗效,即减分率≥75%为痊愈、50%~75%为显著进步、25%~50%为进步、<25%为无效。将所得数据进行t检验或χ2检验。

 2  结    果

    21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见表1)。表1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 西酞普兰组显效率(痊愈+显进)为777%,万拉法新组显效率为759%,两组有效率无显著性差异(χ2=0084,P>005)。

    22  两组治疗前后HAMD和CGISI评分比较(见表2)。表2  两组治疗前后HAMD和CGISI评分比较注:两组间比较,P>005;与治疗前同组比较:1)P<001。

    表2可见,两组治疗前后HAMD和CGI-SI的分值分别比较均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治疗6周后两组之间HAMD和CGI-SI分值分别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说明两药均有效,且疗效相似。

    23  两组不良反应比较(见表3)。 表3  两组不良反应比较 西酞普兰组出现不良反应14例(26%),万拉法新组出现不良反应23例(43%),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χ2=480,P<005)。西酞普兰组主要不良反应为恶心、口干、嗜睡和多汗;万拉法新组主要不良反应为口干、嗜睡、恶心、头痛、出汗、血压升高、心动过速和T波改变。在口干、嗜睡、恶心、多汗、排尿困难和射精延迟方面两组相比无显著差异(P>005);在头痛,血压升高,心电图、肝功能异常方面万拉法新组明显高于西酞普兰组,两者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5或P<001)。两组血、尿常规均未出现异常。

 3  讨    论

    万拉法新是选择性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双重再摄取抑制剂,是一种新型的抗抑郁剂,众多的研究表明它对抑郁症有较好的疗效[1~3],较三环类抗抑郁剂阿米替林耐受性好,不良反应少[1,4]。而西酞普兰是一种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其作用机制是通过选择性的抑制5-羟色胺神经元突触前膜对5-羟色胺的再摄取,从而增加5-羟色胺在突触间隙的浓度。它对5-羟色胺的选择性最高,而对胆碱能、去甲肾上腺素能、组胺能系统的作用很轻微,因而很少出现与这些受体相关的不良反应。本研究显示两组在治疗6周后,HAMD和CGI-SI分值均有显著下降,但两组间减分比较无显著性差异,临床疗效评定也显示两组无显著性差异。说明西酞普兰与万拉法新对老年抑郁症均有显著疗效,且疗效相似。在头痛、血压升高、心电图、肝功能异常方面,万拉法新组明显高于西酞普兰组,两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提示西酞普兰不良反应较轻,特别是在心血管系统及肝功能方面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低于万拉法新,病人耐受性好。

    我们认为,西酞普兰对老年抑郁症疗效较好、不良反应少而轻微,用药安全,可作为治疗老年抑郁症的首选药。

 参  考  文  献

    1  李冰,王祖新.万拉法新治疗抑郁症的临床验证.上海精神医学,1997,9(4):269~272.

    2  Albert D,Rchard E.Venlafaxine:measuring the onset of antidepressant action.Psychopharmacology Buletin,1995,31(2):439~447.

    3  李焕德.抗抑郁药顽发克星.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5,22(3):165.

    4  陆林,黄日胜,孙学礼,等.国产万拉法新和阿米替林治疗抑郁症多中心双盲对照研究.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8,24(增刊):138.

    作者单位:266034  山东省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 

作者: 李玉芳 崔 谊 王立刚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