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3A期

痰证探源及临证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临床上,痰又有有形之痰和无形之痰之分,有形之痰咳吐可见,无形之痰则从病证测知。一般认为,是张仲景首先提出了“痰饮”的概念,以后逐渐形成了痰和饮的不同学说。明确论述痰与饮不同的医家首推张介宾,他在《景岳全书·痰饮》中曰:“痰之与饮,虽曰同类,而实有不同也。”实际上,第一个提出“痰”的概念的应当是张仲......

点击显示 收起

痰证是指脏腑气血失和,水湿、津液凝结成痰所产生的各种病证。痰既是病理产物,又是致病因素,其为病无处不到,故有怪病多痰之说。临床上,痰又有有形之痰和无形之痰之分,有形之痰咳吐可见,无形之痰则从病证测知。

1 痰证的概念

综观《内经》无“痰”字,仅见“积饮”的论述,可见《内经》时代中医尚无“痰”之概念。一般认为,是张仲景首先提出了“痰饮”的概念,以后逐渐形成了痰和饮的不同学说。明确论述痰与饮不同的医家首推张介宾,他在《景岳全书·痰饮》中曰:“痰之与饮,虽曰同类,而实有不同也。……饮清澈而痰稠浊,饮惟停积肠胃而痰则无处不到。”实际上,第一个提出“痰”的概念的应当是张仲景,只是在仲景提出这个概念之时,尚未形成系统的理论,所以张仲景在《金匮要略·痰饮咳嗽病脉证并治第十二》中就把痰与饮合并论述,以示二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但此篇明显是论痰略而论饮详,为什么张仲景要把痰证放在饮证之前呢?这也是仲景用心良苦之处。提出一个新的概念,要想让人们接受,当然要放到文章的鲜明位置,这也在情理之中。在该篇之中,仲景也阐述了痰证的症状和形成的病因病理机制,并明确了痰证与饮证的区别与联系。

《金匮要略》中的“痰饮”,现在的教科书中均认为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如五版高等中医院校教材《金匮要略讲义》认为:“痰饮是一个总的病名,其中又可分为痰饮、悬饮、溢饮和支饮四种。由于总的病名为痰饮,具体辨证中又有痰饮一证,所以前人对痰饮一名的解释,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前者是四饮的总称,后者仅指痰饮停留于肠胃的病变。”五版《中医内科学》、《简明中医辞典》以及李克光主编的《金匮要略译释》也都持此观点。

仲景把本篇定名为痰饮咳嗽篇,说明该篇是论述痰、饮和咳嗽之病的,然本篇的咳嗽,多由痰邪和饮邪引起,仲景又有“肺痿肺痈咳嗽上气病脉证治第七”一篇,所以,本篇的重点当是论述痰和饮,综观全篇内容,论痰略而论饮详。本篇开篇即说:“问曰:夫饮有四,何谓也?师曰:有痰饮,有悬饮,有溢饮,有支饮。”明确指出了“饮”有四种而非痰饮有四种。接着又说:问曰:四饮何以为异?师曰:其人素盛今瘦,水走肠间,沥沥有声,谓之痰饮;饮后水流在胁下,咳唾引痛,谓之悬饮;饮水流行,归于四肢,当汗出而不汗出,身体疼重,谓之溢饮;咳逆倚息,短气不得卧,其形如肿,谓之支饮。”从饮邪停留的不同部位将之区分为四种不同的名称。这里,张仲景又明确指出水走肠间,叫做痰饮,并没有任何文字支持仲景是把痰饮作为总的病名而又分为四种。那么,从何处硬把仲景的饮证指为痰饮,并把仲景“水走肠间”的痰饮分为广义和狭义呢?古书中无从查考。因此,可以肯定,张仲景并没有把痰饮分为广义和狭义两种,后人把痰饮强分为广义与狭义,考其原因,不外以下几点,一是把本篇篇名的痰饮误为一病,二是认为仲景此篇没有论痰之条文,三是仲景有“病痰饮者,当以温药和之”之论。然此论均望文生义,稍加分析,则不攻自破。仲景在《金匮要略》一书中,数病合为一篇是非常多见的。为什么痰证和饮证就不能合而为一,一并论述呢?若认为此篇无痰证之文,则属大错特错,仲景明言“膈上病痰,满喘咳吐,发则寒热,背痛腰疼,目泣自出,其人阵阵身目闰剧,必有伏饮。”此条不仅详细论述了痰证的临床症状,还指出了痰证与饮证的关系,从条首的“膈上病痰”到条尾的“必有伏饮”,说明了痰证是由饮邪久伏体内所致。至于“疾痰饮者,当以温药和之”,多认为是治疗痰饮病总的法则,其实不然,此处的痰饮,就是饮流胃肠的痰饮,是四饮之中的痰饮,后文的“病溢饮者,当发其汗”实乃与之并列的治法。因此,由仲景原文中不能说明痰饮有广义狭义之分。

由此,我们认为,是张仲景在《金匮要略》中首先提出了痰证的概念,并简单论述了痰与饮的区别与联系。

对于痰证的治疗,应当分清是有形之痰还是无形之痰。有形之痰,一是咳吐可见之痰,如各种肺部疾病,多见咳嗽、气喘伴有吐痰之证,临证上当根据痰之色质量进行辨证。痰稀色白者,多属寒痰,治疗当温化寒痰为主,方选三拗汤和止嗽散之类;痰稠色黄者,多属热痰,治疗当清热化痰,方用清气化痰丸之类;咳痰量多者,多属湿痰,治疗当燥湿化痰,方选二陈汤和三子养亲汤之类;痰少难咯者多属燥痰,治疗当润燥化痰,方选桑杏汤之类。痰饮阻于胃脘者,又多见呕吐清水痰涎,治疗当温化痰饮,方用苓桂术甘汤和小半夏汤。二是聚于体表之有形痰核,如瘰疬、瘿瘤之类,治疗当予软坚化痰之方,选药如昆布、海藻之类。然而,当今临床痰证理论应用甚为广泛,在杂病治疗中,几乎涵盖了内科多种疾病中,最常见者如中风、胸痹、眩晕、头痛等,以下就上述几种疾病临床治疗经验作以简单介绍。

2 痰证临证

2.1 中风 中风之病,多为风火相煽,挟痰上窜脑络所致。急性期的治疗,当予通腑活血,化痰通络为主。通腑之法,在初期尤为重要,腑气一通,则痰瘀速下,病情可迅速好转。病情稳定以后,再根据临床表现辨证为痰瘀阻络、气虚血瘀、下元亏虚三型进行治疗。痰瘀阻络者,治疗当予化痰通络为主,佐以活血化瘀,方用涤痰汤加活血化瘀之品。气虚 血瘀者,治疗当益气活血,方用补阳还五汤加减治疗。下元亏虚者,治疗当予阴阳双补,以补阴为主,方用地黄饮子。能辨此三者,中风的治疗,基本上达到了执简御繁的目的,临床必能取得较好疗效。

2.2 胸痹 胸痹之病,目前中医认识基本趋于一致,均认为是本虚标实之证。本虚者,气虚阳虚也,标实者,痰浊瘀血也,治疗当标本兼顾,在温阳益气的基础上,化痰通络,活血化瘀。然而,就余临床所见,本病多与高血压高血脂并见,治疗尤当重用化痰之品。以本人经验,西医的高胆固醇、高血脂之类,中医应当注重从化痰之法进行治疗,其次才考虑瘀血。我们临床上除按中医辨证论治进行治疗外,还常常重用虫类搜风去痰之药,如僵蚕、蜈蚣、地龙、水蛭、白花蛇等药,研粉冲服,疗效尤佳。

2.3 眩晕 当今临床,眩晕之证比较多见,验之临床,风痰、痰湿引起者尤多,尤其是老年人,多是高血脂、高胆固醇、血管硬化引起,此时治疗,当熄风化痰活血并用,方能见功。方用半夏白术天麻汤加味。

2.4 头痛 头痛一证,虽有外感内伤之分,太阳、少阳、阳明、厥阴之辨,然此种头痛,均为轻浅之证,临床治疗较容易。临床找中医治疗者,大多数都是顽固性头痛、偏头痛之类,治疗颇为棘手。我们在临证之时,常从化痰入手,疗效颇佳。其用药以二陈汤为底方,又用白芍、木瓜等缓急之品,常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对于以上诸证,临床常重用石菖蒲芳香化湿、化痰开窍,不论何种病症,只要以痰湿为主者,用之多能立竿见影。管窥之见,望批评指正。

 作者单位:467000河南省平顶山煤业集团总医院

450008河南中医学院

(收稿日期:2003-10-29)

(编辑刘 娜)

作者: 荣晓琦张保伟&n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