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3A期

急性胃肠炎合并肠梗阻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入院查体:体温38℃,血压100/60mmHg,急性病容,心肺未见异常,腹软,上腹及左下腹压痛,无反跳痛及肌紧张,肠鸣音活跃。急拍腹部立位X线平片示不完全肠梗阻。经禁食,胃肠减压,继续应用抗生素和补液,调节水电解质平衡等综合治疗,16h后腹痛减轻,复查X线肠梗阻消失,2日后痊愈出院。2讨论急性胃肠炎合并肠梗阻十分罕......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84岁。因恶心、呕吐、腹痛、腹泻14h入院。既往体健,发病前有不洁饮食史。入院查体:体温38℃,血压100/60mmHg,急性病容,心肺未见异常,腹软,上腹及左下腹压痛,无反跳痛及肌紧张,肠鸣音活跃。入院后急查白细胞17.20×10 9 /L,中性粒细胞占89.6%,血钾3.1mmol/L。心电图未见异常。给予抗炎、补液、纠正电解质紊乱等对症治疗。当日晚诉腹痛加剧,为阵发性绞痛,查体全腹压痛,中上腹部及左下腹明显,反跳痛(+),肠鸣音正常。急拍腹部立位X线平片示不完全肠梗阻。经禁食,胃肠减压,继续应用抗生素和补液,调节水电解质平衡等综合治疗,16h后腹痛减轻,复查X线肠梗阻消失,2日后痊愈出院。

2 讨论

急性胃肠炎合并肠梗阻十分罕见,此患者初诊急性胃肠炎,后出现不全肠梗阻考虑与以下因素有关:(1)低钾血症时神经肌肉兴奋性减低,平滑肌收缩减弱或节律失常,导致胃肠平滑肌松弛,运动功能障碍。(2)病原菌产生的毒素作用于肠壁植物神经,使肠道功能紊乱,导致肠梗阻发生。(3)严重腹泻导致血容量不足,交感神经兴奋,可使肠壁血管收缩,同时可抑制胃肠蠕动,导致肠梗阻发生。因此急性胃肠炎患者如突然出现腹泻次数减少,腹痛症状加剧,应警惕肠梗阻发生,早发现、早诊断、早处理是治疗成功的关键。

作者单位:116021辽宁大连解放军第210医院消化内科

(收稿日期:2003-12-28)

(编辑曲 全)

作者: 于洪波邓彬&nb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