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3A期

严重复合伤患者的院前急救与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2001年3月~2002年9月,我院急救中心现场成功抢救严重复合伤患者56例,现将院前急救护理体会报告如下。急救车赶到现场时为患者伤后20min~1。2急救与护理2。1保持呼吸道通畅严重复合伤患者大多合并呼吸道梗阻,保持呼吸道通畅在抢救过程中非常重要。...

点击显示 收起

2001年3月~2002年9月,我院急救中心现场成功抢救严重复合伤患者56例,现将院前急救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6例中男40例,女16例,年龄8~76岁,平均34岁。其中交通伤42例,挤压伤8例,高空坠落伤4例,暴力伤2例。受伤2处者12例,3~4处者30例,5处以上者14例,其中合并颅脑损伤23例,内脏破裂16例,多发性骨折27例(包括腰椎压缩性骨折3例,颈髓损伤2例,骨盆骨折2例)。急救车赶到现场时为患者伤后20min~1.5h,患者呈濒死状态28例,不同程度休克状态(收缩压<60mmHg)20例。

2 急救与护理

2.1 保持呼吸道通畅 严重复合伤患者大多合并呼吸道梗阻,保持呼吸道通畅在抢救过程中非常重要。对口、鼻腔内有分泌物、呕吐物及血凝块或其他异物者,应迅速给予清除,并将头偏向一侧,防止胃内容物误吸。对舌后坠患者应将舌体暂时拉出外固定,保持呼吸道通畅,并给予氧气吸入,维持正常呼吸功能。

2.2 妥善处理出血伤口 严重复合伤患者大多有开放性伤口,应密切观察出血情况,迅速处理活动性出血,较浅血管破裂出血可直接钳夹结扎止血,创面广泛出血者可用无菌纱布覆盖或填塞后绷带加压包扎止血。对于四肢开放性骨折大动脉损伤、皮肤撕脱伤者,可用大拇指压迫出血伤口或肢体近端的主要血管,及时加厚敷料加压包扎伤口,并用简易夹板妥善固定骨折肢体。对单纯头皮出血可加压包扎止血,开放性颅脑损伤可用明胶海绵贴敷,外加无菌纱布覆盖临时包扎,若病情许可宜将头部抬高以减少出血量。

2.3 迅速建立静脉通路 严重复合伤患者病情复杂,出血量大,凡有出血性休克征象,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快速补充血容量,确保输液用药通畅,维持有效循环。有颅内血肿患者应给予20%甘露醇、地塞米松、速尿等降低颅内压,改善脑组织供血供氧,对于躁动患者不宜给镇静剂,以免掩盖病情。

2.4 加强病情观察 抢救的同时,通过向现场人员询问,了解致伤原因,判断有无合并伤,并注意密切观察患者神志、瞳孔、血压、脉搏、呼吸、皮肤颜色、感觉、末梢血管充盈情况,如患肢末端苍白、温度降低或不能自主活动,皮肤感觉减退或被动活动时剧烈疼痛,应及时处理,并认真详细做好记录。

2.5 确保途中安全 经过现场紧急处理后,在患者呼吸道通畅、休克得到基本纠正的情况下,立即转回医院抢救,对于多发性骨折患者,为避免途中骨折断端移动临近血管、神经再次损伤,须用夹板或石膏托暂时固定。颅脑损伤伴昏迷患者易将异物吸入呼吸道导致窒息,在途中,应让患者平卧,头偏向一侧,及时清除口腔分泌物或血凝块,切忌头后仰,致分泌物或血凝块堆积咽部造成窒息。对脊椎损伤患者,首先复位固定,按脊柱损伤的原则搬运处理 [1] 。对颈髓损伤的患者严禁随意转动颈部,以免再次损伤脊髓,造成严重的呼吸肌麻痹,加重呼吸功能障碍。如无禁忌,应使伤员平卧、保暖。抬担架时尽量保持水平位,车速要平稳,不要急刹车或突然提速,途中保持输液通畅,及时补充血容量,备好抢救药品和器械。转运途中一旦出现心跳停止,立即停车就地复苏抢救,切忌不作抢救继续转运以致失去抢救机会 [2] 。做好护理记录及初步检查记录,做好交接班。

3 讨论

急救中心应24h应诊,设通用电话“120”,配有足够救护车昼夜值班,司机及护士、医师经专业培训上岗,车内配有氧气吸入设备、输液用品、各种急救药品、外伤急救包,接到“120”呼救电话后急救中心值班人员以最快的速度赶往事故现场,及时有效地对伤员进行抢救和快速转运到医院抢救,必要时,回医院途中用电话与手术室或相关科室联系,一旦到院快速抢救。现场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快速有效补充血容量、维持有效血循环、妥善处理伤口、降低颅内压是严重复合伤患者早期最重要的抢救措施。现场急救应密切观察神志、生命体征、瞳孔的变化,做好初步检查及抢救记录,为进一步处理治疗提供确切的依据。做好院前抢救工作,为患者赢得抢救时机,提高患者生存的质量。

参考文献

1 李秀娥,宫文红.空袭时的现场救护.齐鲁护理杂志,2001,7(11):863.

2 李玉环.院前急救存在的问题及干预措施.齐鲁护理杂志,2001,7(11):880.

作者单位:272600山东省梁山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

(收稿日期:2003-12-16)

(编辑曲 全)

作者: 杨淑华曲涛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