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3A期

阿魏酸钠对大鼠实验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阿魏酸钠对大鼠实验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采用一次性皮下注射四氯化碳(5ml/kg)方法制作染毒大鼠模型,分别给予不同剂量阿魏酸钠对模型动物进行干预性保护,测定不同实验组动物的生化指标和病理组织学变化。结果阿魏酸钠明显降低四氯化碳引起的大鼠血清谷丙转氨酶升高。病理组织学检查阿魏酸钠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阿魏酸钠对大鼠实验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 采用一次性皮下注射四氯化碳(5ml/kg)方法制作染毒大鼠模型,分别给予不同剂量阿魏酸钠对模型动物进行干预性保护,测定不同实验组动物的生化指标和病理组织学变化。结果 阿魏酸钠明显降低四氯化碳引起的大鼠血清谷丙转氨酶升高;显著减轻肝脏中脂肪蓄积;病理组织学检查阿魏酸钠明显减轻肝细胞的变性和坏死。结论 阿魏酸钠对大鼠实验性肝损伤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关键词 阿魏酸钠 四氯化碳 大鼠 肝脏

The protective effect of sodium ferulate on experimental liver injury in rats

Peng Aijun,He De

Baoan People’s Hospital,Shenzhen5181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protective effects of sodium ferulate on experimental hepatic injury in rats.Methods Sodium ferulate was used to protect the livers of the rats.After s.c.of carbon tetrachloride(5ml/kg),the serum and liver were collected.Biochemical indexes and histopathological examination were detected.Results Sodium ferulate obviously inhibited the rising of serum alanine transaminase caused by CCl 4 and dramatically deˉcreased liver fat storage as well in a dose-dependent manner.Histopathological examination showed that sodium feruˉlate can evidently alleviate the condition of the degeneration of hepatic cells and that of necrosis.Conclusion It is suggested that sodium ferulate can protect liver from damaged when exposed to carbon tetrachloride.

Key words sodium ferulate carbon tetrachloride rat liver

阿魏酸钠(Sodium ferulate,SF)是阿魏酸的钠盐,是桂皮酸的衍生物之一,中药当归、升麻、梓白等多种中药都含有阿魏酸。具有抗炎、抑制血小板凝集、阻止血栓合成酶和抗血小板自由基等作用 [1] 。本文通过观察不同剂量的阿魏酸钠对四氯化碳肝脏损伤模型血清ALT与肝三酰甘油的含量影响,研究阿魏酸钠对抗化学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 成年健康Spague-Dawley雄性大鼠96只,体重(162.0±18.1)g,中山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2 药物、试剂和仪器 阿魏酸钠由韶关利民制药厂提供;四氯化碳,分析纯,汕头化工厂生产。VIS-723可见分光光度计,上海第三分析仪器厂。

1.3 实验方法 取健康大鼠随机分为5组,即A组(正常对照组)、B组(肝损伤组)、C组(低剂量阿魏酸钠组)、D组(中剂量阿魏酸钠组)、E组(高剂量阿魏酸钠组),每组10只,自由摄取常规颗粒状饲料和自来水,B组、C组、D组、E组均皮下注射40ml/kg CCl 4 花生油3ml/kg,C组、D组、E组分别给予阿魏酸钠100mg/kg、150mg/kg、200mg/kg灌胃,每日1次,连续6d。末次给药后24h各组动物取血清测谷丙转氨酶ALT [2] ,取肝组织测三酰甘油(乙酰丙酮显色法) [3] ,并作病理组织学检查 [4] 。处死动物前16h禁食(不禁水)。

1.4 统计学方法 本试验数据经微机用SPSS/Windows软件处理,比较组间差异的显著性,表1用t检验,表2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CCl 4 对大鼠肝损伤的影响 表1的数据表明,本次的肝损伤模型是成功的。B组ALT与三酰甘油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果见表1。

2.2 阿魏酸钠对CCl 4 大鼠肝损伤的影响

2.2.1 阿魏酸钠对CCl 4 所致大鼠血清ALT和肝脏三酰甘油的升高有明显降低作用 高、中、低阿魏酸钠组之间ALT指标比较P<0.05,但对肝脏三酰甘油含量,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果见表1。

表1 阿魏酸钠对CCl 4 肝损伤大鼠血清

注: a 与正常组比较P<0.01; b 与肝损伤组比较P<0.05; c 阿魏酸钠高、中、低剂量组之间比较P<0.05

2.2.2 病理组织学检查 CCl 4 肝损伤组大鼠细胞排列紊乱,呈现弥漫性脂肪变性,中央静脉周围有轻度坏死。阿魏酸钠组肝细胞脂肪变性减轻,阿魏酸钠高剂量组肝细胞变性完全消失,未见肝细胞坏死,与肝损伤组比较P<0.05。此作用与剂量呈正相关,结果见表2。

表2阿魏酸钠对CCl 4 致大鼠肝脏病理损伤的保护作用

注: a 与肝损伤组比较P<0.05

3 讨论

大鼠皮下注射CCl 4 可引起化学性肝损伤,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间质细胞浸润,引起肝纤维化,其中成纤维细胞在肝纤维化中起着主要作用 [4~6] ,阿魏酸钠明显降低CCl 4 引起的大鼠血清ALT增高,有量效关系,表明该药对实验性肝损伤具有较好的保护和治疗作用。阿魏酸钠除有降酶作用外,还能显著减轻CCl 4 引起的肝脏脂肪蓄积。减轻肝脏脂肪蓄积对肝炎病人亦有利,因慢性肝炎病人往往伴有肝脏脂肪浸润。笔者前期研究表明阿魏酸钠能使CCl 4 染毒大鼠MDA含量显著降低,说明阿魏酸钠能抑制氧自由基的产生 [7]。产生自由基破坏各种生物膜是CCl 4 的主要机理之一,阿魏酸钠能够保护化学性肝损伤,可能是通过阻碍氧自由基的产生而发挥作用的。

病理组织形态学的观察,显示阿魏酸钠对CCl 4 致肝细胞气球样变、脂肪变性和肝细胞坏死均有明显减轻作用,尤其是在肝细胞坏死的程度方面给药组与对照组间的差异更为明显。肝损伤组呈现广泛的肝细胞坏死,而给药组则未出现。当肝细胞出现广泛坏死时,网状纤维支架塌陷,当肝细胞再生时,由于失去原有支架而呈不规则结节状,丧失原 有小叶的结构和功能,长期可发展为肝硬化。可见阿魏酸钠减轻肝细胞损伤的作用对预防肝硬化的发生也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靖会,姚凌云,李教社,等.国内阿魏酸钠的药理学研究进展.西北药学杂志,2002,17(5):236-237.

2 孙荫.实用临床检验手册.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0,190.

3 孙荫.实用临床检验手册.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0,178.

4 刘亚平,刘杰,时京珍,等.大籽獐牙菜保肝作用的研究—对化学毒物损伤动物的影响.中药药理与临床,1987,3(1):34.

5 贺德,曾志良,曹建华,等.阿魏酸钠抗大鼠肝纤维化.世界华人消化杂志,2002,10(2):240-241.

6 陆雄,刘成海,徐光福,等.大鼠纤维化形成中肝窦壁层粘连蛋白及Ⅳ型胶原蛋白的变化.世界华人消化杂志,2001,9:260-262.

7 Wang J,Li DG,Lu HM,et al.Effect of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and calˉcium antagonists on fat-storing cells in rat.Shijie Huaren Xiaohua Zaˉzhi,1999,7:57-59.

作者单位:518101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31)

(编辑李 木)

作者: 彭爱军  2005-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