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3A期

血清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剂C在临床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血清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剂C(CystatinC,CysC)的浓度在判定肾小球滤过功能中的价值。方法患者143例,乳胶颗粒增强比浊法检测血清CysC浓度,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血尿素氮(BUN)、血清肌酐(SCr)和尿肌酐,并计算24h尿肌酐清除率(CCr)。根据血肌酐值(SCr)分成不同肾功能组。结果随着肾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剂C(Cystatin C,Cys C)的浓度在判定肾小球滤过功能中的价值。方法 患者143例,乳胶颗粒增强比浊法检测血清Cys C浓度,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血尿素氮(BUN)、血清肌酐(SCr)和尿肌酐,并计算24h尿肌酐清除率(CCr)。根据血肌酐值(SCr)分成不同肾功能组。结果 随着肾功能的减退,血清Cys C、BUN和SCr值逐渐升高,CCr值逐渐下降;Cys C与BUN、SCr、CCr均有相关性,其中与CCr的相关性最好;在肾功能正常组(SCr<132mol/L)的患者中,Cys C可以反映早期肾小球滤过功能的下降。结论 Cys C是一种比SCr更好的反映肾小球滤过功能的指标,能反映早期肾功能的损害,而且方法简便、敏感及准确。

关键词 血清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剂C 肾小球滤过功能 早期肾功能损害

Study on value of serum Cystatin C concentration

for estimating glomerular filtration function

Hang Hongdong,Wang Keping,Lin Hongli,et al.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Dalian Medical University,Dalian11601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value of serum cystatin C(Cys C)concentration for estimation of glomeruˉlar filtration function.Methods Serum sampleswere obtained from143cases with various renal disease.Serum cysˉtatin C concentration was detected using latex particle enhanced turbidimetry.BUN,serum creatinine(SCr)and uriˉnary creatinine were detected simultaneously using Autometic biochemicstry Analyser.24-hour urine creatinine clearˉance(CCr)was calculated.According to serum creatinine levels,the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different renal function impairment groups.Results With the decrease of the renal function,the values of serum cystatin C,BUN and SCr were found to increase with decreasing values of CCr.BUN,SCr and CCr were all correlated with cystatin C concentraˉtion significantly.The correlation of Cys C and CCr was superior to that ofothers and CCr.In patients with normal reˉnal function,Cys C concentration can show early renal impairment.Conclusion Serum cystatin C is superior to serum creatinine as a marker of renal function and can show early renal impairment.

Key words cystatin C glomerular filtration function early renal impairment

目前临床中常用的反映肾小球滤过功能的指标有血尿素氮(BUN),血清肌酐(SCr)等。由于肾脏强大的代偿功能,在肾功能轻度受损时BUN、SCr可无变化,当BUN、SCr高于正常时已表明60%~70%的有效肾单位受到了损害,因此BUN、SCr敏感性较差,不能作为肾脏早期功能受损的指标。此外BUN、SCr还受到蛋白摄入量、体内代谢水平及某些药物的影响,不能真实地反映肾小球滤过功能。24h尿肌酐清除率(CCr)虽然是反映肾小球滤过功能的较敏感的指标,但也有一定的局限性,也会受一些因素的干扰,如肾小管能分泌少量的肌酐,使测得的结果较实际肾小球滤过率高;此外尿液收集、记录不准确,部分尿液丢失,尿液储存不当,对结果都有影响。近年国外有研究指出,血清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剂C(Cystatin C,Cys C)反映肾小球滤过率的水平较BUN、SCr为好 [1] ,国内有报道Cys C是评价肾小球滤过率的快速、精确、简便的有效方法 [2] 。我们在临床应用该方法之前,测定了143例肾脏病患者的血清Cys C浓度,同时检测了患者BUN、SCr和CCr,并进行相关性分析,以确定Cys C在临床中应用的价值,并对Cys C在判定早期肾功能损害中的价值作了进一步的研究。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取2001~2002年间于我院肾内科的住院患者143例,其中男65例,女78例,平均年龄(52.68±18.35)岁。按照患者血肌酐值(SCr)分成四组:肾功能正常组(SCr<132μmol/L);肾功能不全代偿组(SCr133~177μmol/L);肾功能不全失代偿组(SCr178~442μmol/L);肾功能衰竭组(SCr>442μmo/L)。

1.2 方法 (1)乳胶颗粒增强比浊法检测血Cystatin C浓度,是以多克隆兔抗体为基础的改良免疫比浊分析法,取患者血清3ml进行测定,仪器为美国德灵公司BN-100全自动特定蛋白分析仪,试剂盒为该公司提供的Cystatin C商品试剂盒。该试剂盒Cystatin C的正常值为0.53~0.95mg/L。(2)24h肌酐清除率,按尿肌酐×每分钟尿量×血肌酐 -1 计算。所有患者按常规低肌酐饮食3天后,准确留取24h尿,测定尿量及尿肌酐浓度,并同步抽血测定血肌酐和血尿素氮。

1.3 统计学处理 用SPSS10.0版本统计包建立数据库,进行资料的处理及分析。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

2 结果

2.1 不同肾功能组Cys C,BUN,SCr和CCr的测定值 随着肾功能的减退,肾小球滤过率的下降,血清BUN、SCr值逐渐升高,CCr值逐渐下降,血Cys C值随之上升,如表1所示。统计学分析显示,Cys C和CCr各组间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01),BUN和SCr在肾功能正常组与肾功能代 偿组、肾功能代偿组与肾功能失代偿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其余各组间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01)。结果提示血Cys C的浓度能反映肾功能的改变,并且比BUN和SCr要敏感。

表1 不同肾功能组Cys C、BUN、SCr及CCr的测定值 (ˉx±s)

2.2 Cys C与BUN、SCr和CCr的相关性分析 143例患者的Cys C与BUN和SCr呈正相关,相关系数分别为0.76,0.82,Cys C与CCr呈负相关,相关系数为-0.83,并均有显著意义(P<0.01)。我们按不同肾功能,将143例患者分成4组,除肾功能代偿组外,Cys C与BUN和SCr均有相关性。所有各组Cys C与CCr均呈负相关,并均有显著意义(P<0.01),而且随着肾功能的减退其相关性逐渐增加,并好于其它肾功能指标,如表2所示。结果表明,Cys C可以作为肾功能的评价指标。

表2 Cys C与不同肾功能组中BUN、SCr和CCr的相关系数(r)

注: ˇ P<0.05; ˇˇ P<0.01

2.3 在肾功能正常组中Cys C与BUN,SCr,和CCr间的关系 根据Cys C的正常值为0.53~0.95mg/L,我们将肾功能正常组(SCr<132μmol/L)52例患者中Cys C≤0.95mg/L共30例分为A组;Cys C>0.95mg/L共22例分为B组。从表3中可以看出,A组中反映肾功能的指标BUN、SCr、CCr、 Cys C均在正常范围内。B组中BUN和SCr值仍在正常范围之内,但此时CCr已经低于正常,表明肾小球的功能已经有轻度损害,而此时Cys C也高于正常值,表明Cys C可以反映早期肾功能的损害。

3 讨论

在临床工作中,如何准确地测定估计肾功能情况,特别是对早期肾功能损害程度的判定,是众所关心的问题,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反映肾小球滤过功能的指标如BUN、SCr等,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和不敏感性,且不同程度地受到一些肾外因素的干扰。BUN由肾小球滤过,大部分被排泄,小部分被肾小管重吸收返回血流,当肾功能轻度损害时,BUN无变化;只有当有效肾单位60%~70%受到损害时,BUN才高于正常。BUN值的变化还受到蛋白质的摄入量及体内分解水平的影响。SCr主要由肾小球滤过排出,肾小管有少量分泌。在肾小球早期或轻度受损害时,血中SCr浓度可以正常,只有当肾小球滤过功能下降到正常的1/3时,SCr才明显上升;另外SCr是肌酸的代谢产物,其血中浓度受个体肌肉量、饮食中肉的摄入量及体内代谢水平的影响。24h尿肌酐清除率(CCr)是反映肾小球滤过功能的较敏感指标,但CCr也有局限性,会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如肾小管能排泌少量的肌酐,使尿肌酐的测定值受到干扰,当血肌酐浓度明显升高时,肾小管排泌肌酐量也随之增加,从而影响其计算结果;另外尿液收集时间记录不准确,部分尿液丢失以及尿液储存不当,特别是在高温下,尿酸会向肌酐转变,且

表3 肾功能正常组中Cys C与BUN,SCr和CCr间的关系 (ˉx±s)

操作复杂,不宜在门诊使用。

Cys C是一种非糖基化的碱性蛋白产物,分子量为13559,由120氨基酸组成,是体内最重要的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剂之一。Cys C是人体内的有核细胞产生,生产率稳定,不受个体肌肉量、性别、年龄、肾前因素和慢性炎症的影响 [3,4] ;血清Cys C浓度在1岁以上达成年人水平 [5,6] ,其几乎完全由肾小球滤过,

作者: 杭宏东王可平&n 2005-9-22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