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3A期

影响子宫全切术后阴道出血相关因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全宫切除术后阴道出血原因、治疗及预防措施。方法对1999年7月~2003年6月共16例全宫切除术后阴道出血进行回顾性分析,与16例全宫切除术后无阴道出血为对照组进行比较两组相关因素与阴道残端出血的关系。结果主要相关因素有:(1)术前贫血,术中失血量多,造成术后贫血为术后阴道残端出血的主要原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全宫切除术后阴道出血原因、治疗及预防措施。方法 对1999年7月~2003年6月共16例全宫切除术后阴道出血进行回顾性分析,与16例全宫切除术后无阴道出血为对照组进行比较两组相关因素与阴道残端出血的关系。结果 主要相关因素有:(1)术前贫血,术中失血量多,造成术后贫血为术后阴道残端出血的主要原因。(2)阴道感染,入院到手术时间短,导致阴道灌洗时间减少有一定关系。(3)阴式全宫较腹腔式全宫引起阴道残端出血发生率高。(4)由于治疗上的重视,内科合并症(如高血压糖尿病)与阴道残端出血关系不大。结论 针对出血原因,术前应充分做好阴道准备,术后用敏感抗生素,及时纠正贫血,提高手术技能,减少术中出血。合理选择手术方式,以减少子宫全切术后阴道残端出血的发生。

关键词 子宫全切术 阴道出血 并发症

The analysis on correlation factors for vaginal

hemorrhage after total hysterectomy

Hu Weizhong

Yuebei People’s Hospital,Shaoguan,Guangdong512026.

【Abstract】 Objective Discuss the causes,treatment and preventive measures of colporrhagia after total hysˉterectomy.Methods Retrospective analysis in16cases with vaginal hemorrhage after total hysterectomy during July,1999to July,2003.Another16non vaginal hemorrhage cases as a control group.Compare the correlationship of vagina stump hemorrhage and correlation factors between two groups.Results Major correlation factors:①Preoperative anaemia,intraoperative bleeding lead to postoperative anaemia were the major cause for vaginal stump hemorrhage.②Vaginitis:Insufficient vaginal preparation lead to vaginal stump hemorrhage directly.③The incident rate of vaginal stump hemorrhage were higher in patients had colpohysterectomy than that had gastrohysterectomy.④As we pay attenˉtion to the treatment,there are no significant correlations with medical complication.Conclusion In accordance with the hemorrhage reasons,it can decrease the incidence of vaginal stump hemorrhage that sufficient vaginal preparation before operation,use sensitive antibiotic after operation,correct anaemia,decrease intraoperative bleeding,and choice adequate operation method.

Key words total hysterectomy vaginal hemorrhage complication

子宫全切术是妇科最常见的手术,部分患者术后发生不同程度阴道出血,主要考虑为阴道残端出血,阴道残端出血可威胁术者健康,严重者可危及生命。本文通过阴道残端出血的病因进行分析,探讨如何预防和减少全宫切除术阴道残端出血的发生。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于1999年7月~2003年6月行全宫切除总数为841例,发生阴道残端出血住院治疗16例,为RS组,占1.90%。以同期16例全宫切除术后无阴道出血为对照组,为CS组。

1.2 方法 本组病例阴道出血是指全宫切除术后,阴道残端大出血或者反复少量出血而入院治疗者(包括阴式全宫切除术和腹式切除术)。随机抽取同期行全宫切除术而未并发阴道残端出血者为对照组,比较两组各因素差异,分析判断引起阴道残端出血的相关因素。

1.3 治疗 本组16例阴道残端出血,8例活动性出血,出血量>500ml有6例,占75%;7例均用Dexon缝扎出血加上碘仿纱加压止血,同时全身消炎止血纠正贫血,7例均完全治愈。1例因出血点欠清,有盆腔出血,改开腹止血,止血成功,另外8例行阴道抹洗、消炎加全身消炎止血纠正贫血等治疗,均完全治愈。

1.4 统计学处理方法 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见表1。

2.1 阴道炎症和阴道残端出血的关系 阴道炎症以术前白带检查为依据,阴道检查WBC++以上或有念、滴阴道炎为感染组,WBC++~+为正常组,比较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说明阴道感染与阴道残端出血相关。

2.2 术前贫血及术中失血量与阴道残端出血的关系 在RS组中术前贫血2例与CS中1例相差不大,但是RS组中术中出血<300ml有10例,300ml~500ml有2例,500ml~1000ml有4例。CS组中术中出血全部<300ml。

2.3 内科合并症与阴道残端出血的关系 按以往传统的经验认为,内科合并症易造成阴道残端出血,而在本组数据中,RS组为25%,CS组为37.5%,不出血组的内科合并症反而高于出血组。出现上述结果原因有:(1)因有内科合并症在手术前比较重视,在治疗上比较主动,从而减少出血的机会。(2)术前治疗内科合并症时间长,阴道准备时间长,减少术后残端感染的机会。

表1 两组各因素与阴道残端出血的关系

2.4 手术方式与阴道残端出血的关系 在RS组中腹式全宫发生率为1.83%,阴式全宫发生率为2.09%,阴式全宫组明显高于腹式全宫,出现上述结果原因有:(1)阴式全宫术野小,容易出现视野盲点。(2)技术要求高,开展不如腹式全宫成熟,所以严格把握阴式全宫手术适应证,提高手术技能,不能盲目追求微创。

2.5 入院落实手术时间与阴道残端出血的关系 病人入院均行阴道灌洗,CS中平均为3.8天,而RS中为2.4天,有明显的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3.1 子宫全切术后阴道残端出血的原因 文献报道主要是残端血管结扎不牢,或残端缝合不严密,或肠线融化吸收不良,或者炎症感染所致 [1] 。此外,与病人低蛋白血症、高血压、贫血也有一定关系。而本资料数据显示,子宫全切术后阴道残端出血的临床的主要原因,与术前贫血、术中失血量、阴道炎症、术前阴道准备时间和手术方式有关,与内科合并症关系不大。分析出现上述结果的原因有:(1)随着手术技术的提高,缝合阴道残端技术明显提高,全宫切除术已成为妇科一基本手术,现在阴式全宫切除、腹腔镜下全宫切除已广泛开展,对阴道残端缝合多采用锁边缝合,同时,由于医疗器械的进步,现多采用高分子材料的可吸收线代替 肠线缝合阴道残端,减少了因肠线吸收不良造成的出血;(2)抗生素不断更新换代,对阴道炎的治疗非常有利,但是由于改革开放带来的性行为开放,阴道炎的种类越来越多,已经灭绝的梅毒现在已有复发趋势,所以感染仍是导致阴道残端出血的原因之一。另外由于多种原因,入院前阴道准备往往为了急于手术而减少也增加了阴道残端感染的机会。(3)由于人们对输血引起感染的恐惧以及经济原因,往往抵触输血,术中失血量多造成贫血往往不能及时纠正,这必然造成:①阴道残端局部供血差,造成组织坏死、脱落、出血。另外术中出血出现多为了止血反复缝扎,影响阴道残端的供血,造成术后感染增加。②贫血加重阴道残端感染的机会。(4)由于医院条件改善、医务人员素质的提高,以及术前对高血压、糖尿病的治疗重视,术后加强抗感染以及内科合并症的治疗,完全可以杜绝因内科合并症造成阴道残端出血的发生。

3.2 治疗 一旦出现阴道残端出血,应立即做全面妇科检查,照明要充分,动作轻柔,对有活动性出血、出血量多、并能找到出血点的病例,应立即采用缝扎止血,加止血贴或碘仿纱压迫止血,24~48h换置1次以防感染,也便于观察残端愈合情况。对出血量多有休克表现者应监测生命体征,在补液纠正休克、贫血、止血的情况下,进行残端的检查,如盆腔内有出血或出血点欠清者及时改开腹止血,或者髂内动脉结扎术等止血方法。术后加强抗感染。如无活动性出血,则在消毒液消毒阴道残端情况下,同时全身补液消炎止血、支持疗法。均能达到止血。

3.3 预防措施 (1)纠正术前贫血,减少术中出血,及时纠正术后贫血,减少术中出血的关键是提高手术技巧。这与Mattingly [2] 提出预防阴道残端出血主要是加强手术技巧相一致。(2)术前充分做好阴道准备,用消毒液行阴道冲洗至少3天,对严重感染者要进行阴道分泌物培养或PCR检查。有学者报道:仅增加术前阴道冲洗次数,即可使术后阴道残留端出血减少 [2] 。(3)术中严格无菌操作,子宫切除术阴道残端用络合碘消毒范围达阴道上1/3,用Dexon线连续锁边缝合,认真仔细缝合,避免阴道残端出血的发生。(4)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禁忌证,提高手术技能,不要盲目追求微创。(5)及时治疗内科合并症,杜绝阴道残端出血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石一复.子宫切除术后残端出血及处理.中华妇产科杂志,1987,22:175.

2 Mattingly RF Operatine.Gynecology.5th phjladelphia.JB Lippmee

作者: 胡卫忠 2005-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