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4A期

应用β-受体阻滞剂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疗效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726-7587(2004)04-0453-02多年来临床与实验研究证明在充血性心衰(CHF)中,适时应用β-受体阻滞剂确实有效。若患者选择不当,可能无效,甚至使CHF患者病情恶化以致死亡。我们根据β-受体阻滞剂药理作用以及对DF的认识,选择有DF障碍的CHF,适时应用β-受体阻滞剂,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453-02

多年来临床与实验研究证明在充血性心衰(CHF)中,适时应用β-受体阻滞剂确实有效。若患者选择不当,可能无效,甚至使CHF患者病情恶化以致死亡。我们根据β-受体阻滞剂药理作用以及对DF的认识,选择有DF障碍的CHF,适时应用β-受体阻滞剂,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995年2月~1998年3月有慢性CHF的症状和体征,随机予治疗前用HB-3CDA心输量仪,采用心阻抗微分图ICG及心前区抗微分图(LV1G)测定了左室收缩功能SF及DF的住院患者73例,其中冠心病43例,高血压心脏病(包括伴冠心病者)28例,原发性扩张型心肌病5例。心功能NYHA分级Ⅱ级17例,Ⅲ级29例,Ⅳ级27例。1.2 方法 经常规CHF治疗(治疗原发病、消除诱因、休息、限盐、强心、利尿、血管扩张剂等)3天~3周后,对未获显著效果并有舒张功能障碍、心率>60次/min者,加倍他乐克12.5~25mg,日二次口服,每日观察症状和体征。

治疗显著效果的判定标准:心功能改善≤Ⅱ级或恢复到心功能Ⅰ级。

2 结果

治疗前单纯SF障碍者14例(19.0%),单纯DF障碍者13例(18.4%),SF+DF障碍者46例(62.6%),经常规治疗显效者64例,其中单纯SF障碍者14例(显效100%),单纯DF障碍者10例(显效77.8%),SF+DF障碍者40例(显效87%),未获显著效果者9例,均为舒张期功能障碍者。除1例心率<60次/min者外,余8例应用β-受体阻滞剂治疗后进一步改善者7例,其中冠心病5例(包括急性心梗恢复期2例),高血压心脏病1例,扩张型心肌病1例。无变化1例,为充血性心肌病。

3 讨论

近年来研究证实CHF的发病常以DF障碍为主,而且DF比SF更显著受到心肌缺血和压力负荷过重的损害,本文CHF中18.4%为单纯DF,62.6%为SF+DF所致,和文献报道相似。β-受体阻滞剂可抑制充血性心衰时的儿茶酚胺释放,降低儿茶酚胺浓度使心肌细胞内钙离子负荷过重现象消失,氧自由基减少即降低对心肌的毒性作用。通过减低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活性,扩阻力血管降低心室后负荷,减轻钠水潴留降低心室前负荷,通过减慢心率,减少心肌耗氧量,恢复心肌细胞功能,从而改善单纯DF障碍及DF+SF障碍引起的CHF [1] 。严重双期功能障碍的 CHF宜将心功能改善至Ⅲ级后再用β受体阻滞剂,特别是心腔明显扩大的严重的CHF者。左室腔无明显扩大时,DF降低可能占主导地位,而心腔明显扩大时,SF降低可能占主导地位,宜先改善SF。虽然β-受体阻滞剂能增加心肌β-受体数量和密度,恢复β-受体对正性肌力药物的敏感性,从而增强心肌收缩力,但在严重SF+DF障碍的CHF患者,心脏受体数量和密度显著减少,机体的代偿机制仅够维持生命,此时应用β-受体阻滞剂,极易恶化CHF的临床表现,故宜在心功能改善至Ⅲ级后再应用β-受体阻滞剂 [2]

总之,(1)单纯DF障碍及心功能≤Ⅲ级的DF+SF障碍的CHF是β-受体阻滞剂治疗的适应证,特别是以心腔显著扩大的冠心病、高血压心脏病CHF者,因此在治疗CHF前了解SF及DF是有益的。(2)DF障碍虽然在心衰发生上起重要作用,但多数中重度心衰,特别是心腔明显扩大者,SF障碍起主导作用,故在CHF治疗上还是首先应着眼于纠正SF功能障碍,DHF不能进一步改善时,考虑DF,不宜先投用β-受体阻滞剂。β-受体阻滞剂的应用使临床治疗CHF有了新的思路。本文提示疗效满意,可临床应用。

 参考文献

1 苏哲坦.冠心病的左室舒张功能不全及治疗.心血管病进展,1992,13(2):47.

2 Grossman W.Diastolic dysfunction and Congcstivc heart failur.Circulaˉtion,1990,81(2SupplⅢ)Ⅲ-1.

作者单位:115000辽宁省营口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4-02-12)

(编辑 小川)

作者: 潘素梅 2005-9-22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