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4A期

小儿惊厥的处理与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文献标识码】C【文章编号】1726-7587(2004)04-0469-02惊厥是小儿期较常见的疾病之一,抢救护理不当可危及患儿的生命。小儿惊厥在临床上发病多突然,表现凶险,发作时间可为数秒至几分钟,甚至时间更长,有时反复发作,而且不经过恰当的处理和精心护理,相当一部分不能很快自动恢复,可形成惊厥持续状态。长时间反......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469-02

惊厥是小儿期较常见的疾病之一,抢救护理不当可危及患儿的生命。小儿惊厥在临床上发病多突然,表现凶险,发作时间可为数秒至几分钟,甚至时间更长,有时反复发作,而且不经过恰当的处理和精心护理,相当一部分不能很快自动恢复,可形成惊厥持续状态。长时间反复发作,对小儿可产生严重后果,甚至死亡。所以护士要及时处置和精心观察,使患儿及早康复。

1 惊厥的临床处理

惊厥,特别是惊厥持续状态可造成永久性脑损伤。因此全身强直性惊厥是抢救治疗的重点,抢救过程中应抓住三个环节。(1)控制惊厥发作。一旦发现患儿惊厥,立即让患儿平卧,松开衣领,头偏向一侧,迅速指压人中或针刺人中、十宣、涌泉等穴止惊。同时防止舌咬伤,用纱布包好压舌板,将口扩开。并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用注射器吸痰及时吸出口腔及咽部分泌物。(2)氧气吸入。(3)早期静滴甘露醇预防脑水肿及中枢性呼吸衰竭的发生。控制惊厥通常首选安定,每次0.2~0.5mg/kg,本药作用迅速效果可靠,但作用短暂,对患儿心脏、呼吸有抑制作用。如惊厥未止用水合氯醛灌肠。当用药控制惊厥无效时应考虑有脑水肿可能,静注地塞米松同时静推甘露醇每次0.5~1mg/kg。

2 惊厥护理体会

任何病因引起的惊厥都有可能导致患儿病情呈持续状态。在采取各种止惊措施的同时必须做好以下工作,以便医生进行诊断和治疗。(1)准备好各种抢救药品、器械,固定摆放,并保证在抢救时能迅速、准确地选取所需物品。(2)密切观察患儿血压、神志、呼吸和循环的变化,有无小便并做详细记录,做好床边交接班。(3)保持呼吸道通畅,备好吸痰器及时引出过多分泌物,并采取平卧头侧位以防吸入,在上下齿之间放置压舌板(用纱布包),以防咬破舌头。(4)注意观察患儿惊厥持续时间长短和惊厥时的表现。(5)严格掌握药物的剂量、用法和速度,熟悉药物的毒副作用,密切观察用药后的不良反应,做好必要的监测。如应用安定:每次0.2~0.5mg/kg,给药速度为1mg/min,一次极量:婴儿小于2~5mg,儿童小于5~10mg,密切观察患儿的心音和脉搏、呼吸次数、节律、呼吸类型和深浅度的变化。抗惊厥药物主张交替使用,防止蓄积中毒。安定为首选显效药物,在用安定控制惊厥发作后,可用苯巴比妥巩固疗效,但应注意在使用苯巴比妥以后可能发生呼吸暂停,应加强监测。(6)注意观察患儿神经系统体征:观察患儿瞳孔反射、角膜反射、结膜反射及对刺激的反应能力是否存在,掌握昏迷的深浅度,同时警惕可能发生休克。(7)惊厥持续时间较 长,静脉输液维持患儿营养及水电解质平衡时,注意调节好输液速度,快速输液时注意观察患儿有无心衰和肺水肿发生,惊厥患儿保持轻度脱水状态有利于控制脑水肿。较长时间不能进食者,应给予鼻饲。(8)注意观察患儿惊厥有无并发症的发生,患儿若出现咳嗽、呼吸急促、鼻翼扇动和口周发绀,应考虑并发肺炎,及时诊断治疗。注意观察患儿有无烦躁加重、剧烈疼痛、频发呕吐、血压进行性升高、脉搏呼吸不规则等症状,注意脑水肿的发生。瞳孔及肢体变化预示脑疝发生,应立即报告医生抢救。(9)对惊厥患儿伴随出现的一些症状,我们采取一些相应的护理措施,对微循环不好、体温过低的患儿给予保暖,对高热患儿我们体会物理降温效果比药物好,降温快,相对安全,可重复使用。方法有温湿敷、酒精擦身、冰袋敷体表大血管部位。患者紫绀时,应给予氧气吸入,直至症状缓解为止。

3 小结

小儿惊厥在急救过程中,加强护理工作,特别是与医生配合做好生命体征的监护是成功地治疗惊厥持续状态所必要的,也是降低病死率、减少脑损伤的关键。因此必须做好惊厥病人急救过程中的护理工作。

作者单位:515500广东省揭东县曲溪中心卫生院

(收稿日期:2003-11-28)

(编辑 小川)

作者: 吴瑞容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