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4B期

舌纵证治验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今晨突觉舌体胖大,胀露于口外,意欲强收而不得,用手推之不能纳入口内,其舌一直伸在口外,涎水也源源垂滴,言语不利,吐音不清,需用手势帮助表达语意,并觉烦躁,胸闷,脉象弦滑,舌红苔白略厚而干。治拟清心退火,熄风豁痰。处方:茯苓、竺黄、胆星、白附各10g,天麻、僵蚕、桔络各8g,石决明、乌豆衣各15g,钩藤12g,......

点击显示 收起

 舌纵一证,临床上较为少见。余曾治1例,取得满意疗效。今不揣简陋,介绍如下,希冀抛砖引玉。错漏之处,请予指正。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29岁,1985年7月27日就诊。因连日来天气炎热,夜寐不佳。今晨突觉舌体胖大,胀露于口外,意欲强收而不得,用手推之不能纳入口内,其舌一直伸在口外,涎水也源源垂滴,言语不利,吐音不清,需用手势帮助表达语意,并觉烦躁,胸闷,脉象弦滑,舌红苔白略厚而干。证系心火上攻,风痰窜络。治拟清心退火,熄风豁痰。处方:茯苓、竺黄、胆星、白附各10g,天麻、僵蚕、桔络各8g,石决明、乌豆衣各15g,钩藤12g,石菖蒲5g,川连4g。水煎服,日1剂,共服3剂。

8月1日二诊:药后,患者舌纵证完全消失,已不流涎,与之谈话,语言流利发音正常,夜寐多梦,脉象弦滑,舌红苔薄白,上方去白附、桔络,加麦冬、柏子仁,续进3剂而愈,随访17年,未见复发。

2 讨论

舌纵证,主要表现为舌常伸出口外,内收困难,有的甚至不能收缩,流涎不止《灵枢·寒热病》云:“舌纵涎下,烦挽,取足少阴。”张景岳认为“肾阴不足,不能收摄。”张志聪认为“肾气不上资于心火。”汪广庵认为“病在心”,“足少阴之 证”。《医阶辨证》则认为“风热者,舌纵满口而不能言。”综合诸位前贤的精辟论述,结合本例的具体证情,笔者以为:系属实热内踞,肝风萌动,痰浊上扰,故舌不自觉地伸出口外,以泄热气。夫舌为心之苗窍,肝为风脏,故治疗上针对心肝二经,围绕风、火、痰选方遣药。方取神仙解语丹意化裁。本方见程钟龄《医学心悟》,来源于《校注妇人良方》,药为白附、石菖蒲、远志、天麻、全蝎、羌活、胆南星、木香有熄风豁痰、开窍通络的作用,今师其意而加减:用川连、茯苓、石菖蒲泻火宁心开窍;竺黄、胆星、桔络豁痰通络;天麻、白附、僵蚕祛除风痰;石决明、钩藤、乌豆衣平肝熄风,风火痰蠲除,心肝经清宁,则症状消除而病恙得愈。

作者单位:515031广东省汕头市中心医院中医科 

(收稿日期:2003-12-02) 

(编辑 小川)

作者: 许友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