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4B期

儿童支原体肺炎50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儿童支原体肺炎的发病特点,提高其诊断与治疗水平。方法采用回顾性研究方法对本院收治的50例支原体肺炎病例进行临床分析。结果本组支原体肺炎32例(64%)以刺激性干咳为表现,8例(16%)阵发性咳嗽伴少量痰,5例(10%)顽固剧咳,5例(10%)喘息,3例并发肺不张,1例伴少量胸腔积液,32例(64%)发热......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儿童支原体肺炎的发病特点,提高其诊断与治疗水平。方法 采用回顾性研究方法对本院收治的50例支原体肺炎病例进行临床分析。结果 本组支原体肺炎32例(64%)以刺激性干咳为表现,8例(16%)阵发性咳嗽伴少量痰,5例(10%)顽固剧咳,5例(10%)喘息,3例并发肺不张,1例伴少量胸腔积液,32例(64%)发热。所有病人咳嗽2周以上。结论 支原体肺炎病程长,临床表现多样,易被误诊,应引起重视。 

关键词 支原体肺炎 儿童

 肺炎支原体(MP)是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最常见的病原之一,目前已有明显上升的趋势。据报道其呼吸道感染的阳性检测率达80.6% [1] ,轻症感染较多,临床体征不明显,易致咳嗽迁延,部分病人出现喘息。现对本院近5年来收治的50例支原体肺炎病例的临床资料回顾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儿童支原体肺炎50例均符合肺炎的诊断标准,男32例,女18例,男女之比为1.6:1,年龄5~14岁,病程4~6周。

1.2 检测方法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血清特异性MP-IgM抗体,同时做血分析和胸部X线摄片。

1.3 临床表现 32例(64%)急性起病,起病初至就诊平均5.5天,以刺激性干咳为表现同时伴发热,热型多种,其中稽留热12例(24%),不规则发热12例(24%),弛张热8例(16%),发热时间3~12天;另18例(36%)起病缓慢,起病至就诊2~4周,以乏力、食欲差为前驱症状,逐渐出现咳嗽,以阵发性咳嗽为主,8例(16%)有少量白粘痰。

1.4 肺部体征 38例(76%)两肺呼吸音粗,未闻及罗音;5例(10%)肺部可闻及哮鸣音;4例(8%)肺部可闻及干湿性罗音;3例(6%)右中肺呼吸音减低,叩诊浊音。

1.5 并发症 3例(6%)并发肺不张,1例伴少量胸腔积液。

1.6 实验室检查 该50例患儿血清特异性MP-IgM抗体均阳性。血象分析正常42例;白细胞总数<4.0×10 9 /L3例,其中2例血白细胞正常,1例淋巴细胞0.80;白细胞总数11.0~15.0×10 9 /L5例,Hb90~102g/L8例。

1.7 胸部X线摄片检查 17例(34%)两肺门周围模糊影,15例(30%)肺门淋巴结肿大,8例(16%)局部网状结节影,7例(14%)局部实变,密实或磨玻璃样改变;3例(6%)右中叶肺不张;1例肋膈角变钝。

2 治疗与转归

入院后予抗感染、止咳、雾化吸入、平喘等综合治疗。病原学未确定之前予羟苄青霉素、头孢唑啉等治疗,效果不佳。病原学确定后用红霉素或阿奇霉素治疗,疗程2~3周,其中3例不能耐受红霉素治疗者予头孢曲松钠治疗,用药平均2天左右热退,1周左右肺部罗音消失。18例缓慢起病患儿在门诊有一部分用红霉素或阿奇霉素治疗,但因疗程不够,咳嗽时轻时重。所有病人治疗2周后复查胸片,42例(84%)炎症完全吸收,3例肺不张完全恢复正常,8例(16%)仍有肺纹理增粗。

3 讨论

肺炎支原体是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病原体,因无细胞壁,因此对青霉素类抗生素无效。MP是引起儿童肺炎的常见病原体,MP肺炎还可能出现其他系统损害 [2] 。本院病人主要为肺部炎症改变,主要临床表现为咳嗽迁延不愈,病初可发热,热型表现多样。亦可无发热,以乏力、食欲差为前驱表现,逐渐出现阵发性咳嗽。以轻症病人为主,肺部体征较少,按上呼吸道感染或支气管炎予青霉素及头孢唑啉效果不佳,部分缓慢起病病人在门诊用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有效,但因疗程不够,病情时好时坏,经确诊后上述病人治疗2~3周均获满意疗效。故对临床上反复咳嗽,迁延不愈的病人除要考虑一般细菌或病毒感染所致的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或肺炎,在一般抗感染治疗无效或用大环丙酯类抗生素治疗后病情好转,但疗程不足2周停药后反复发 作的病人要考虑是否为MP肺炎,应予相应的检查。本组有5例病人表现为反复咳嗽发作,类似哮喘发作。据报道MP感染不仅是肺炎的主要致病原,而且与哮喘密切相关 [2,3] 。故对反复发作哮喘的病人,经抗感染及哮喘阶梯治疗无效的病人要考虑是否存在MP感染。上述病人少数血白细胞偏高或偏低,考虑同时合并细菌或病毒感染,治疗时要同时予相应的治疗。在婴幼儿喘憋性肺炎中,一部分为MP感染所致 [4] ;本组有3例病人合并右中叶肺不张,上述病人在常规治疗无效的情况下要考虑是否为MP感染所致,应尽快查明病原,并予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治疗。综上所述,MP肺炎的特点是病程长,咳嗽迁延不愈,临床表现多样,病人症状多于体征,X线表现多于体征,青霉素类及头孢类治疗效果欠佳,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有效,但必须在确诊MP感染、足疗程的治疗下才能防止病情反复。

参考文献

1 陈冬珍,邓秀华,谷小华,等.多媒体医学显微诊断早期快速诊断小儿呼吸道支原体感染的研究.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1,16(2):95.

2 鲁继荣,邹映雪.儿童哮喘发作与呼吸道感染相关性研究.中华儿科杂志,2003,41(4):294.

3 林娜.小儿支气管哮喘与呼吸道感染关系的研究进展.国外医学·儿科分册,2003,30(1):46.

4 陈宾.婴幼儿重症支原体肺炎28例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3,18(4):234.

作者单位:210000江苏省南京市迈皋桥医院儿科 

(收稿日期:2003-12-19)

 (编辑 小川)

作者: 杨小宁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