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5A期

结核病人继发革兰阴性杆菌感染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肺结核病人继发感染的革兰阴性杆菌分布及耐药。方法用纸片扩散法对革兰阴性杆菌进行细菌药敏试验,按NCCLS标准判读结果。结果在肺结核病人继发感染革兰阴性杆菌中铜绿假单胞菌、肺炎克雷伯氏菌、大肠埃希氏菌多见,大部分菌株对多数抗生素耐药。结论肺结核病人同时感染细菌及结核菌时选择合理有效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肺结核病人继发感染的革兰阴性杆菌分布及耐药。方法 用纸片扩散法对革兰阴性杆菌进行细菌药敏试验,按NCCLS标准判读结果。结果 在肺结核病人继发感染革兰阴性杆菌中铜绿假单胞菌、肺炎克雷伯氏菌、大肠埃希氏菌多见,大部分菌株对多数抗生素耐药。结论 肺结核病人同时感染细菌及结核菌时选择合理有效的抗生素,避免产生耐药性。

关键词 肺结核 革兰阴性杆菌 药物敏感性

细菌耐药性已成为全球性的问题,其中革兰阴性杆菌引起的耐药性在临床感染中仍然占很大比例,革兰阴性杆菌是医院感染的主要病原菌,是导致感染性休克的重要原因,其中部分患者因严重感染,引起许多并发症或多器官衰竭导致死亡,尤其是肺结核病人。在原有的肺部病变基础上,易发生继发感染,加重病情。为了探讨我院结核病人继发感染革兰阴性杆菌的分布耐药情况,对2000年8月~2001年3月从结核病人标本中分离到200株革兰阴性杆菌进行了分析,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从我院住院结核病人的各种标本中分离到200 株革兰阴性杆菌,标本来源:痰121份,尿24份,脓性分泌物20份,胸腔引流液30份,其它标本5份。肺结核诊断标准参考美国防痨协会肺结核分类,肺结核病人包括各种原发性肺结核、浸润性肺结核、慢性纤维空洞性肺结核、结核性胸膜炎等。肺部结核病继发感染是指在肺结核基础上感染细菌。分离培养基包括血平板、麦康凯琼脂及M-H琼脂,购自杭州天和微生物试剂有限公司,抗生素药敏纸片奥格门丁、氨曲南、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头孢噻肟、头孢他啶、阿米卡星、哌拉西林、庆大霉素、头孢呋新,购自北京天坛药物生物技术开发公司。

1.2 方法 检测出细菌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 [1] 进行分离培养鉴定。抗生素敏感试验采用纸片扩散法(Kirby-Bauer)。结果判读及试验的质量控制均按美国临床实验室标准委员会NCCLS标准执行。

2 结果

见表1。在200株革兰阴性杆菌中,铜绿假单胞菌、肺炎克雷伯氏菌、大肠埃希氏菌、不动杆菌、阴沟肠杆菌是主要致病菌,对阿米卡星、环丙沙星最为敏感。其次氨曲南、哌拉西林、头孢他啶、头孢噻肟、氧氟沙星、庆大霉素、头孢呋新、奥革门丁耐药高。

3 讨论

在我院肺结核病人继发革兰阴性杆菌、铜绿假单胞菌、大肠埃希氏菌、肺炎克雷伯氏菌等多见。对一些常用的抗菌药物产生耐药。致病菌产生耐药性作用机理 [2] 主要包括:(1)灭活酶的产生;(2)细胞膜通透性的改变;(3)抗生素作用靶位的改变;(4)细菌代谢途径的改变;(5)细胞壁中结合部位的改变;此外尚有细胞本身外排机制的产生等。这种机制单独或协同作用可以对抗菌药物的敏感性产生影响。铜绿假单胞菌是引起继发感染的常见致病菌,其耐药机制复杂,除对多种抗菌药物天然耐药外,也易引起诱导耐药,故主张联合用药,以发挥药物协同作用及减少耐药菌株的产生。肠杆菌中,肺炎克雷伯氏菌及大肠杆菌由于产生超广谱β-内酰胺酶和外膜蛋白变化或通透性改变,对β-内酰胺酶类抗菌药物均有一定的耐药性,且能水解三代头孢菌素并通过质粒介导而在菌株之间传递,对三代头孢菌素的耐药性逐年上升。阴沟肠杆菌除该菌产生超广谱β-内酰胺酶外,还产生一种Ampc酶,故对多种抗菌药物耐药。阿米卡星对革兰阴性杆菌有较好的抗菌活性,可能与其对酶最稳定有关。阿米卡星临床中应用较少,故阿米卡星是所有氨基糖苷类药物中耐药率最低的,且阿米卡星对结核菌有一定抑制作用,用于结核病人的治疗。氧氟沙星为第三代氟喹诺酮类抗生素,系广谱抗生素,其毒性低、血浓度高,用于难治结核病人的治疗。肺结核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机体免疫力低下易合并感染。医院感染的发生率显著高于其他人群。感染后加重原有的肺功能损伤是肺 结核病人的致病因素。在治疗结核病人感染中建议临床选用抗生素时以药敏试验为依据,选择合理有效的抗生素,减少盲目用药和副作用的产生,减少耐药菌株的产生。

表1 革兰阴性杆菌分布及耐药株数略

参考文献

1 王毓之,叶应妩.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二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39. 

2 胡必杰,陈雪华,倪才妹,等.医院感染菌对12种抗菌药物药敏结果及评价.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9,9(2):118. 

作者单位:1 110044辽宁省沈阳市胸科医院

         2 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中心医院

         3 辽宁省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收稿日期:2004-02-04) 

(编辑 秋实)

作者: 张红李宙郑秀云赵丽洁&nbs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