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5A期

关于药物制剂中山楂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山楂不同溶剂提取、不同粉碎度及山楂肉、山楂核中熊果酸进行测定。结果山楂采用水提不能检出熊果酸。山楂粉碎得越细,越有利于熊果酸的溶出。山楂肉中熊果酸的含量较核中高出200倍以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山楂不同溶剂提取、不同粉碎度及山楂肉、山楂核中熊果酸进行测定。方法 薄层扫描。结果 山楂采用水提不能检出熊果酸;山楂粉碎得越细,越有利于熊果酸的溶出;山楂肉中熊果酸的含量较核中高出200倍以上。结论 以熊果酸为评价指标时,山楂的提取应考虑用有机溶剂;以粉末入药的制剂中,宜用山楂肉。

关键词 不同溶剂 不同碎度 山楂肉 山楂核 熊果酸

 山楂为临床常用中药,在传统制剂中,山楂多以水煎或粉末形式入药。中国药典九五版山楂的质量以有机酸含量进行控制。因有机酸控制专属性差,故我们以北山楂为原料,以熊果酸为评价指标,采用TLC及薄层扫描法,对山楂不同粉碎度、不同溶剂提取及山楂肉、山楂核中熊果酸含量进行了比较。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仪器 岛津—9000型双波长飞点式薄层扫描仪(日本岛津);939全自动制版器(重庆贝可得公司)。

1.1.2 试药 山楂(经鉴定为北山楂),熊果酸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

1.2 方法

1.2.1 供试品的制备

1.2.1.1 山楂不同粉碎度样品 分别称取不同细度(40目、100目、140目以上的微粉)细粉1g,精密称定,加入无水乙醇40ml,超声处理45min,滤过,滤液浓缩,残渣转移至5ml量瓶中,加无水乙醇稀释至刻度,得样品A、B、C。

1.2.1.2 山楂肉和山楂核样品 分别称取山楂肉和山楂核1g,精密称定,加入无水乙醇,按上述方法提取,得样品D、E。

1.2.1.3 不同溶剂提取样品 (1)水提:称取药材适量,加水煎煮2次,每次1h,滤过,滤液浓缩定容。精密吸取该溶液适量,水浴蒸干,按上述方法处理,得样品F。(2)醇提:称取药材适量,加70%的乙醇回流提取2次,每次1h,滤过,滤液回收乙醇,浓缩,转移至量瓶中,滴加无水乙醇定容,得样品G。

1.2.1.4 熊果酸对照品的制备 精密称定熊果酸对照品5mg,加无水乙醇溶解于5ml量瓶中,滴加无水乙醇至刻度,作为供试品溶液。

1.2.2 测定方法

1.2.2.1 薄层鉴别 分别吸取上述供试品以及对照品溶液各适量,分别点于同一以0.5%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硼酸水饱和溶液(18:1:0.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置110℃烘至显色,日光下检测。 

1.2.2.2 含量测定 精密吸取上述各供试品及熊果酸对照品溶液,分别点于同一以0.5%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硼酸水饱和溶液(18:1:0.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置110℃烘4~6min,取出,上面覆盖同样大小的洁净玻璃板,周围用胶布固定,扫描测定。测定波长λ R =700nm,λs=530nm;扫描方式:反射锯齿扫描。

2 结果

2.1 薄层鉴别结果 在与熊果酸对照品相应位置,供试品A、B、C、D、E、G具有相同颜色的斑点,而供试品F没有斑点。说明山楂水煎液不能以熊果酸为评价指标,而醇提液可以以熊果酸为评价指标。(1)熊果酸对照品;(2)山楂粉(40目);(3)山楂粉(100目);(4)山楂粉(140目);(5)山楂肉;(6)山楂核;(7)山楂水煎液;(8)山楂醇提液。

2.2 含量测定结果 (1)供试品A、B和C扫描结果表明,140目的山楂微粉熊果酸的溶出量比100目和40目的细粉溶出量大,大约多15%左右。(2)供试品D和E扫描结果表明,山楂肉中熊果酸的含量是山楂核中熊果酸含量的200倍以上。

山楂中熊果酸的含量:名称:山楂粉末、山楂肉和核;规格:40目、100目、140目、山楂肉、山楂核;含量:0.212%、0.256%、0.287%、0.495%、0.00234%。

3 讨论

(1)由于熊果酸易溶于低极性有机溶剂而难溶于水,因此在以熊果酸为评价指标的工艺中,山楂的提取应考虑用有机溶剂,工业生产多采用不同浓度的乙醇进行提取。(2)由实验结果可见,山楂中熊果酸的溶出受粉末细度的影响,在以粉末入药的制剂中,山楂粉碎得越细,越有利于熊果酸的溶出。(3)山楂肉中熊果酸的含量比山楂核中的含量高出200多倍,在以粉末入药的口服制剂中,可以考虑只用山楂肉,既降低了服用量,又改善了口感,有利于患者服用。 

作者单位:1 730000兰州甘肃中医学院

         2 611730四川成都中医药大学 

(收稿日期:2004-03-18) 

(编辑 李阳)

 

作者: 金辉余凌英高慧琴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