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5A期

五官科围手术期患儿分期健康教育实施与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住院病人多为择期手术,因而患儿及家属入院即对手术时间、手术方式、术后并发症及饮食指导需求比较强烈。作为临床护士应掌握这一需求特点根据围手术期分期护理要求和病人教育需求多样化,阶段性的特点,建立全程分期教育模式。按照各科疾病特点,进行健康教育,其做法如下。1入院健康教育指导详细地将医院环境、规章制度......

点击显示 收起

 我科系耳鼻喉科和眼科在一起的综合病区,病种复杂,涉及各专科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操作面广。住院病人多为择期手术,因而患儿及家属入院即对手术时间、手术方式、术后并发症及饮食指导需求比较强烈。作为临床护士应掌握这一需求特点根据围手术期分期护理要求和病人教育需求多样化,阶段性的特点,建立全程分期教育模式。按照各科疾病特点,进行健康教育,其做法如下。

1 入院健康教育指导

详细地将医院环境、规章制度以科内主任、主管医生、护士长、责任护士以及卫生员等各层医务人员的结构及各自的主要职责介绍给患儿及家属,抓住与病人沟通的契机,热情接待病人,同时在治疗过程中详细耐心讲解有关疾病的知识及治疗效果,取得病人初步信任,从而为今后的治疗护理奠定基础。

2 术前健康教育指导

本病区病人多为择期手术病人,患儿及陪护家属对手术时间、手术方式及并发症的预防和饮食指导需求比较强烈,但对术前治疗,如点眼、滴鼻和局部激光照射等与手术相关的适应行为指导重视不够,这说明患儿及家属注重与个体康复直接相关的适用性教育,而对配合手术的护理要求认识不足,减少并发症解除手术创伤带来的痛苦是术者愿意接受健康教育并能从中获利的直接动因。在交谈中护士告知病人术前点眼、滴鼻等是术前治疗对术后并发症防范的措施,从而帮助病人建立符合围手术期护理要求的适应行为。术前患儿易产生紧张恐惧心里,家属也唯恐手术不顺利,此时对小儿采取直观形象带有故事性教育方法,同时请已做过手术的患儿及家属谈感受,使待手术患儿及陪护家属心中有数,从而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3 术后健康教育指导

术后患儿多因伤口疼痛吵闹不安,陪护家属也表现焦虑不安,为稳定患儿及家属情绪,护士应采取耐心态度,说服患儿保持安静,告知患儿哭闹不利于伤口恢复。要求陪护家属保持冷静态度,并将术后护理要点制成小卡片,交家长阅读,掌握术后护理要点,安慰患儿使其平安度过手术期。

4 分病种制定健康教育计划

由于病种和手术方式的不同在教育内容上各有差异, 因此应根据不同的病种,制定不同的教育计划,以达到健康教育的目的。例如扁桃体摘除是五官科常见手术,术后康复的很大程度依赖于饮食指导及预防感冒,以防止术后继发性出血;对眼部手术病人,要做好眼部保健护理指导,防止碰撞伤口及注意用眼卫生等,从而使家属掌握预防术后并发症的方法。

5 出院健康教育指导

病人出院后的咨询教育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辅助方法,出院病人需接受用药、复诊、饮食等指导,应向其详细讲明各方面注意事项,让其认识康复期间调理和恢复生理机能的重要性,到反复讲解、示范直至掌握。

6 体会

综上所述,患儿及家属的健康教育应贯穿在整个护理活动中,对于我们综合性科室在对病人实施健康教育过程中需不断提高护士理论水平,通过加强自身的继续教育,使之对病人的健康教育达到系统化、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使病人康复而归。

作者单位:430016湖北省武汉市儿童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08)

 (编辑 曲全)

作者: 赵卫王伟燕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