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5A期

复方丹参与地塞米松治疗婴幼儿毛细支气管炎的疗效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复方丹参(CRM)与地塞米松(DXM)治疗婴幼儿毛细支气管炎(毛支)的疗效。方法120例病人分为:对照组、DXM组和CRM组,每组40例,DXM组及CRM组分别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加用DXM或CRM。结果CRM组及DXM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CRM组与DXM组疗效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复方丹参(CRM)与地塞米松(DXM)治疗婴幼儿毛细支气管炎(毛支)的疗效。方法 120例病人分为:对照组、DXM组和CRM组,每组40例,DXM组及CRM组分别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加用DXM或CRM。结果 CRM组及DXM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CRM组与DXM组疗效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CRM或DXM治疗毛支,皆能有效地控制喘憋症状、消除肺部体征

关键词 复方丹参 地塞米松 毛细支气管炎 对比研究 婴幼儿

The application and comparison on radix miltiorzhizae and 

dexamethasone intreatment of bronchiolitis 

Ding Xiaolin 

Departemnt of Pediatrics,the4th Affiliated Hospital of Jiangxi Medical College,Nanchang330006.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application of compound radix miltiorzhizae(CRM)and dexamthsone(DXM)and observe their effects on bronchiolitis.Methods 120cases were divided into3groups:control group,DXM group,and CRMgroup with40cases in each group.All the cases were conventionally treated with infection-resist onˉly or plus either DXM or CRM.Results The theraputic efficacies in both CRM and DXM group were dramatically better than that in control group(each P<0.01).There was no statistical difference between CRM group and DXM group(P>0.05).Conclusion Both CRM and DXMwould help more than routine medicine in treatment of bronchiˉolitis.

Key words compound radix miltiorzhizae dexamthsone bronchiollitis comparative study infancy and childhood

毛细支气管炎(毛支)临床上亦称喘憋性肺炎,为婴幼儿最常见的急性下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之一,绝大多数是由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感染引起,我国主要是A亚型RSV。其主要为:突起喘憋,伴咳嗽、气促,并有明显毛细支气管阻塞体征,至今尚无特效治疗。本文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分别加用地塞米松(DXM)静脉滴注或复方丹参(CRM)静脉滴注加口服治疗毛支,皆取得较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为1995年9月~2002年11月我科收治的120例患儿,均符合第四版《儿科学》有关毛支的诊断标准 [1] ,均无呼吸衰竭及心力衰竭。120例随机分为三组,每组40例。对照组:男33例,女7例,年龄2~35个月,平均(11.7±8.3)个月,6例有发热;DXM组:男32例,女8例,年龄3~33个月,平均(11.1±8.0)个月,5例有发热;CRM组男29例,女11例,年龄1.5~36个月,平均(10.9±7.6)个月,7例有发热。三组病例均表现为急性起病,阵发性喘憋,查体有气促、鼻煽及轻度三凹征,两肺闻及广泛性哮鸣音及少至中量湿性罗音,胸部X线表现为肺气肿伴支气管周围炎或小点片状阴影。三组间性别、年龄、病程及病情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三组均采用常规抗感染、对症及雾化吸入等治疗。DXM组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静脉滴注地塞米松(0.5 mg·kg -1 ·d -1 ),每日1~2次,疗程3~5d。CRM组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加用CRM注射液(0.25~0.5ml·kg -1 ·d -1 ),加10%葡萄糖30ml稀释后静脉滴注,1次/d,静滴4h后口服复方丹参片,1片/次,3次/d,前后两次服药间隔4h,疗程为5d。

1.3 疗效标准 显效:治疗3d,喘憋症状消失,呼吸平稳,肺部哮鸣音消失,湿性罗音消失或明显减少。有效:治疗3d,喘憋症状减轻,呼吸平稳或稍急促,肺部哮鸣音减少,湿性罗音有所减少或无改变。无效:治疗3d,上述症状及体征无改善。

2 结果

三组间疗效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21.11,P<0.01),见表1。经χ分割后,CRM组与DXM组疗效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CRM组及DXM组与对照组疗效比较差异明显(χ=36.26,P<0.01),CRM组及DXM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

表1 CRM组、DXM组及对照组疗效比较略

3 讨论

毛细支气管炎多见于2岁以下婴幼儿,尤其是6个月内的小婴儿,婴幼儿的气道具有管腔较狭小,粘膜血管丰富,纤毛运动差、清除能力弱等生理特点,感染RSV后,气管易充血、水肿,分泌物增
多,导致气道阻塞。很多实验及临床证实在这些气道分泌物中发现大量如病毒特异性IgE、组胺样物质及花生四烯酸等类似哮喘病人特有的炎性物质,这些由免疫细胞介导产生的炎性物质可导致气管平滑肌收缩,舒张血管使血浆渗出而致血管水肿,促进气管腺体分泌,进一步加重毛细血管阻塞 [2,3] 。临床症状表现为喘憋,呼吸困难,肺部广泛哮鸣音及部分湿性罗音。

目前临床上对本病尚无特效治疗。国外学者提出从3方面治疗:(1)病原学治疗(抗感染药物);(2)症状缓解治疗(支气管扩张剂);(3)抗炎治疗(皮质激素) [4] 。临床上激素的使用存在争议,皮质激素有强大的抗炎作用及免疫抑制作用,可减轻气道充血,水肿,减轻炎性物质的分泌,并能有效抑制气道中免疫细胞的活动,从而解除支气管痉挛,消除支气管阻塞,改善患儿喘憋,适用于本病的治疗。张瑞珊 [5] 等报道激素吸入佐治本病可提高治愈率,本文亦支持激素对毛支的治疗。但该药可抑制机体的防御功能,而加重感染,用药指征应严格把握,且不宜增大剂量,延长疗程。Roosevelt,Bosect及Bulow等则先后认为无论口服,注射或吸入质皮质激素治疗毛支皆无近期和远期疗效 [6]

CRM是由丹参和降香制成,主要有活血化瘀作用。可降低血液粘稠度,加快血流速度,扩张血管,改善血管的梗阻和瘀血状态,解除肺小动脉痉挛,从而改善肺部微循环,减轻心肺负荷。有助于呼吸困难和缺氧状态的改善以及肺部罗音的减少 [7] 。还有类似皮质激素的非特异性抗炎抗渗出和抗内毒素血症作用 [7] ,可减轻气道充血,水肿及炎性物 质分泌,解除毛细支气管梗阻,并可减轻患者全身中毒症状,而无皮质激素的不良反应。另外,对机体免疫系统也有一定的调节作用,可促进机体恢复,提高疗效 [8] 。有资料报道,CRM尚可阻止钙离子向细胞内流,清除体内氧自由基,减轻脂质过氧化物对心肌及肺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和肺上皮细胞的损伤,从而恢复肺通气换气功能,提高肺部氧和能力,解除支气管痉挛,止咳平喘[8] ,故在常规治疗毛支时可用CRM以控制病情,提高治疗及缩短病程。因CRM生物半衰期短(16.58±5.7)min,故需1日多次用药。笔者认为,尽管本文统计DXM治疗毛支效果与CRM一样,但该药的疗效国内外报道不统一,且前者有不良反应发生,而CRM对本病的治疗,效果肯定,且无前者的不良反应发生,用法尚简单,价格亦不贵,故更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王慕逖.儿科学.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53.

2 陈慧中,苏英姿,齐春华,等.A亚型呼吸道合胞病毒毛细支气管炎的临床研究.中华儿科杂志,1999,17(2):86.

3 Editorials.Therapy for bronchiolitis:help wanted.J Pediatric,1997,30(2):170.

4 Jan LL,Kimpen MD,UrsB,et al.Treatment of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bronchiolitis:1995poll of the european society for pediatric infections diseases.Pediatric Infection Disease,1997,16(5):478.

5 张瑞珊,赵源,谭娴玲.普米克令舒吸入佐治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疗效观察.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1,16(5):289-291.

6 刘国荣,申昆铃.预防和治疗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的研究发展.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1,16(7):435-437.

7 汪受传.中药针剂治疗小儿肺炎的临床评价.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1,15(10):594-595.

8 谢艳玲,张庆松.复方丹参注射液佐治毛细支气管炎.中华儿科杂志,1998,36(8):493

作者单位:330037江西南昌铁路中心医院(江西医学院第四附属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30) 

(编辑 小川)

作者: 丁筱林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