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5A期

甲状腺机能亢进患者骨代谢改变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甲状腺机能亢进(甲亢)患者骨密度与骨代谢指标的改变。方法对55例甲亢患者测定腰椎L2~4,股骨颈(neck)、Wards区、大转子(trochanter)骨密度,血清骨钙素(BGP)、尿脱氧吡啶啉(DPD),并与50例正常对照组进行比较。结果男、女甲亢患者各部位骨密度均低于正常对照组(P0。01),血清BGP及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甲状腺机能亢进(甲亢)患者骨密度与骨代谢指标的改变。方法对55例甲亢患者测定腰椎L 2~4 ,股骨颈(neck)、Wards区、大转子(troch anter)骨密度,血清骨钙素(BGP)、尿脱氧吡啶啉(DPD),并与50例正常对照组进行比较。结果 男、女甲亢患者各部位骨密度均低于正常对照组(P<0.05、P<0.01),血清BGP及尿DPD均高于正常对照组(P<0.001),甲亢患者各部位骨密度与血BGP及尿DPD无相关性,血BGP与尿DPD呈正相关(r=0.357,P<0.05)。结论 甲亢为一种高转换型骨质疏松,血BGP和尿DPD是反映骨形成和骨吸收的敏感指标。

关键词 甲状腺机能亢进 骨密度 骨钙素 脱氧吡啶啉

Changes of bone and mineral metabolism in 

patients with hyperthyroidism 

Yu Mei,Wang Xue,Yang Liping 

Department of Endocrinology,Beijing Tongren Hospital,Capital Medical University,Beijing10073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hanges of bone and nineral metabolism in patients with hyperthyˉroidism.Methods Dual 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 to measure bone mineral density(BMD)of spine(L 2~4 )and femur(neck,Wards are a,troch anter);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was used to measure deoxypyridinoline(DPD);radioimmunoassay to measure bone GLA protein(BGP)in55patients with hyperthyroidism and50health volunteers.Results BMD was lower,BGP and DPD were elevated in patients with hyperthyrodisim.The correlation analysis showed that BGP and DPD weren’t negatively correlated with BMD.BGP was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DPD(r=0.357,P<0.05).Conclusion High turnover type osteoporosis
exists in hyperthyroidism.BGP and DPD are sensitive markers in bone formation and absorption.

Key words hyperthyroidism bone mineral density bone GLA protein deoxypyridin oline 

甲状腺机能亢进(甲亢)患者由于分泌过量的甲状腺激素而造成骨转换加速,钙、磷代谢紊乱,最终发生骨质疏松。我们对55例甲亢患者进行了骨密度(BMD)、血清骨钙素(BGP)、尿脱氧吡啶啉(DPD)的测定,探讨其临床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甲亢组(Graves病组):55例,其中男28例,年龄25~66岁,平均年龄(42.54±10.69)岁;女27例,年龄24~62岁,平均年龄(39.33±10.87)岁,病程3个月~15年。所有患者均有甲亢的临床表现,经检测FT3、FT4、TSH、 131 Ⅰ摄取及甲状腺扫描,确诊为Graves病。全部受试者均为临床确诊未治疗的原发及复发甲亢,均已排除其他影响骨代谢的各种急慢性疾病,无服用钙剂、维生素D、激素制剂及其他影响骨代谢药物史。(2)正常对照组:50例,男23例,年龄24~60岁,平均年龄(42.39±9.55)岁;女27例,年龄24~53岁,平均年龄(39.96±8.06)岁,为本院健康志愿者。

1.2 方法

1.2.1 骨密度检测 采用美国LUNAR公司DPX-L型双能X线骨密度仪(DEXA)测定腰椎L 2~4 ,股骨颈(neck)、Wards区、大转子(troch anter)的骨密度,批内变异系数为0.5%(10例)。

1.2.2 尿脱氧吡啶啉(DPD)检测 晨尿5ml,避光保存。 应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进行测定。试剂盒购自美国METRA公司,酶标仪为Bio-Rad450型,405nm滤光板比色。同一尿样还采用BECKMAN全自动生化仪进行肌酐(Cr)测定,以校正DPD检测中因尿液浓缩程度不同而可能出现的误差,最终结果以nmolDPD/mmolCr表示。批内变异系数4.2%(8例),批间变异系数6.2%(8例)。

1.2.3 血清骨钙素(BGP)检测 采用北方生物技术研究所放免(RIA)试剂盒,批内变异系数4.8%(10例),批间变异系数7.5%(10例)。

1.3 统计学方法 结果以均数±标准差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相关性分析采用直线相关分析(r值)。

2 结果

2.1 骨密度检测 男、女甲亢患者各部位骨密度均低于正常对照组,t检验差异有显著性(P<0.05、P<0.01),见表1。

2.2 骨代谢指标 甲亢患者血清BGP、尿DPD均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均<0.001),升高幅度分别为2.71倍,7.17倍。

2.3 相关性比较 甲亢患者各部位骨密度与尿DPD及血BGP均无相关性,血BGP与尿DPD呈正相关(r=0.357,P<0.05)。见表2。

表1 甲亢患者与正常对照组骨密度比较 (略)

表2 甲亢患者与正常对照组血清BGP、尿DPD比较 (略)

3 讨论

本文采用无创性方法测定了甲亢患者骨密度、骨吸收指标尿脱氧吡啶啉(DPD)、骨形成指标骨钙素(BGP),结果表明:甲亢患者具有高骨吸收、高骨形成及骨密度降低的特点。

骨钙素是由成骨细胞产生的一种非胶原蛋白,较碱性磷酸酶更能精确地反映体内骨的形成过程 [1~3] 。甲状腺激素不仅可以影响亲钙激素与钙磷代谢的平衡,而且能直接或间接地改变皮质骨和松质骨中骨细胞的活性,从而改变骨的重建过程,使骨转换加快 [1,4,5] 。因此,甲亢患者的血清BGP显著升高,本文结果与文献报道一致 [6]

尿DPD作为反映骨吸收状态的一个新生化指标,不同于抗酒石酸酸性磷酸酶(TRAP)及羟脯氨酸(HOP),除骨组织外还有其他来源,它仅特异地存在于骨骼中的胶原交叉环中。当破骨细胞活动时,DPD作为Ⅰ型胶原纤维降解产物释放入血,从尿中排出,且不受饮食影响,是反映骨吸收的特异指标 [7] 。本文结果表明,甲亢患者尿DPD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且高达7.17倍,而BGP虽也较对照组显著升高,但升高幅度只有2.71倍。由此可见,甲亢患者所致骨代谢异常可能是过量甲状腺激素使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活性均增强,从而增强骨重建,因此反映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 功能的生化指标均升高。由于骨吸收增加的幅度大于同时存在的骨形成增加幅度,最终的结果是骨量丢失,这与本研究所测定的骨密度结果“甲亢患者骨密度较正常对照组明显下降”一致。

相关分析中骨密度与尿DPD及血BGP均无相关性,提示我们骨密度的改变可能与生化指标的改变不完全同步。有文献报道:骨吸收生化指标的改变先于骨密度的改变 [8] 。由于骨密度值是预测骨折发生率的最准确、最重要的指标 [9] ,所以能否完全依据血BGP和尿DPD等骨代谢生化指标来预测骨密度的变化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综上所述,对于甲亢患者在进行抗甲状腺药物治疗的同时,也应通过检测骨密度、血清BGP、尿DPD这些相关指标来密切注意患者的骨量变化,防治骨质疏松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Delmas PD.Endocrinol Metab Clin North Amer,1990,19:35.

2 Compston JE.Br Med Bul,1992,48:309.

3 刘超.江苏医药,1995,21(6):389.

4 Kung AWC.Clin Endocrinol,1993,39:535.

5 Foldes J.Clin Endocrinol,1993,39:321.

6 Garnero P,Vassy V,Bertholin A,et al.Markers of bone turnover in hyˉperthyroidism and the effect of treatment.J Clin Endocrinol Metab,1994,78:955-959.

7 Uebelhart D,Gineyts E,Chapuy M.Urinary excretion of pyridinum crosslinks:a new marker of bone resorption in metabolic bone disease.Bone and Mineral,1990,8:87-96.

8 赵丹慧,薛延.患者接受强的松治疗前后骨代谢指标的改变.中国骨质疏松杂志,1996,52(2):61.

9 Lane JM,Russell L,Khan SN.Osteoporosis.Clin Orthop,2000,372:139-150.  

作者单位:100730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

(收稿日期:2004-02-16) 

(编辑 李木)

作者: 于湄王雪杨丽萍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