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5A期

无张力疝修补术与传统腹股沟疝修补术临床对比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评价无张力疝修补术与传统腹股沟疝修补术的临床结果。方法对从1999年12月~2002年12月两院共收治200例腹股沟疝修补术病人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其中传统腹股沟疝修补术90例,无张力疝修补术110例,传统疝修补术采用Bassini法,无张力疝修补术采用强生公司三维网片修复法。结果无张力疝修补术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评价无张力疝修补术与传统腹股沟疝修补术的临床结果。方法 对从1999年12月~2002年12月两院共收治200例腹股沟疝修补术病人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其中传统腹股沟疝修补术90例,无张力疝修补术110例,传统疝修补术采用Bassini法,无张力疝修补术采用强生公司三维网片修复法。结果 无张力疝修补术组平均手术时间、下床活动时间、恢复时间、住院时间分别为(54.36±15.42)h、(8.26±4.32)h、(6.38±1.84)h、(6.21±2.81)天,明显优于传统手术组(P<0.01);术后伤口疼痛伴牵扯感、低热、尿潴留、阴囊水肿,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术后随访:传统手术组7例复发,无张力组无复发。结论 无张力疝修补术是一种创伤小、手术时间短、疼痛少、恢复快、复发率低、住院时间短等优点的术式,是治疗腹股沟疝的较好方法。

关键词 腹股沟疝 无张力 疝修补术

Comparison between non-tension herniorrhaphy 

and tradiational inguinal herniorrhaphy 

Yang Liqun,Ma Guang,Chen Guang 

Futian Hospital of TCM,Shenzhen,Guangdong518034. 

【Abstract】 Objective Non-tension herniorrhaphy and traditional inguinal herniorrhaphy were evaluated.Methods Clinical data of200patients from1999.12to200
2.12(traditional inguinal herniorrhaphy90patients and non-tension herniorrhaphy
110patients)were retrospectively analysized.Bassini method were used on tradtional inˉguinal herniorrhaphy and tridimensional reticulum of Cop Qiangsheng were useadon tension herniorrhaphy.Results Average operation time,activity time,recovery time and length of stay were(54.36±15.42)h、(8.26±4.32)h、(6.38±1.84)h、(6.21±2.81)day respectively,significant difference are observed with
above two methods.Conclusion Operation of the novel tridimensional non-tension reticulum are convenient and recovery of injury are swift.

Key words hernia relapse hernia tridimensional reticulum non-tension hernia-mending operation

 腹股沟疝是外科的常见病,多发病,传统腹股沟疝修补术的复发率可高达10%~15% [1] 其不足主要表现为:(1)术式在修补中存在张力;(2)术后牵扯感、疼痛。(3)恢复正常活动、劳动时间慢。近年来,国外专家提出了无张力疝修补术,使疝的治疗发生了革命性改变。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观察200例腹股沟疝病人,分别实施传统疝修补术及无张力疝修补术 [2] 。各组病人的选择为非随机抽样,本组男185例,女15例,年龄18~87岁,平均年龄为(52.4±18)岁(18~87岁)。其中腹股沟斜疝170例(复发疝6例,双侧疝5例);腹股沟直疝30例。传统疝修补组90例,平均54.6岁;无张力疝修补组110例,平均53.4岁。年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1)传统疝修补组均采用Bassini疝修补术。 (2)无张力疝修补术组采用美国强生公司的爱惜康三维网片修复法,其结构为:①一个底层片在腹壁内侧进行有效的后部修复;②一个类似塞子的连接层,更小巧,平整;③一个表层片在腹壁表面修复;病人麻醉后,常规取平行于腹股沟的疝切口长约4cm,切开腹外斜肌腱膜后,不作广泛分离,将精囊与疝囊一起游离,再从精囊上分离疝囊至疝囊颈部,如疝囊小,不必切开。如疝囊大,可高位结扎,远端剥离,然后在腹膜与腹横筋膜间用手指游离出间隙,将底层片放置其中展平,中间塞位于内环,在表层片的外侧剪一“人”字切口放入精索。无张力状态下表层片周边间断缝合3~5针,最后间断缝合腹外斜肌腱膜。

2 结果

2.1 两组在手术时间,恢复饮食,下床活动,住院时间比较 见表1。经χ 2 检验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

表1 两组结果比较 (略)

2.2 近期并发症 传统手术组术后应用止痛剂47例(52.2%),无张力组术后用止痛剂13例(11.8%),近期并发症有牵扯感,低热,尿潴留,阴囊水肿,传统组为50例(55.5%),无张力组为16例(14.5%),组间并发症发生率经χ 2 检验差异有显著性。见表2。

表2 两组近期并发症比较 (略)

2.3 随访 术后随访1年,无张力组无复发,传统组复发7例(7.7%)。

3 讨论

自1887年Bassini开展疝修补术以来,已有各种术式和手术方法的改进,但传统术式仍有较高的复发率(10%~15%) [1] 1997年以来,无张力疝修补术在我国逐步得到推广应用 [2] ,1998年Rutkow等报道了3000多例无张力疝修补术的疗效,结果表明术后复发率<1%,复发疝者<2% [3] ,与传统疝修补相比复发率明显降低,本组110例无张力疝修补术,术后随访1年,无一例复发,与传统疝修补术相比具有以下优点:(1)手术简单,节省手术时间,比传统手术平均缩短30min以上;(2)由于强生三维网片法修补应用,替代传统手术的组织重叠缝合,不增加周围组织张力,术后无难以忍受的疼痛,牵扯感及局部隆起情况;(3)三维网片修复 法针对疝的成因,修复后腹部为平状,使人体感觉更加舒适,不会象其它产品发生移动,由于缝合少,减少了网塞等带来的局部不适感和神经损伤。(4)三维网片底层片可带来如腹腔镜修补法同样有效的修补效果,是集各种无张力修补方法优点及针对疝成因的一种新型修补方法。(5)网片具有良好组织相容性,且具有一定的抗感染能力 [4] 。(6)本组结果显示,无张力组病人恢复快,复发率低 [5] ,近期并发症少,我们体会,特别是对于腹股沟后壁严重薄弱或缺损及复发疝病人更适合于用此法治疗,无张力手术组随访1年无复发,而传统手术组复发率为7.7%。

总之,无张力疝修补术使手术适应证更广,操作简单,损伤小,疼痛轻,恢复快,并发症少,复发率低,通过三维网片修复法更符合人体解剖结构及更加针对疝成因,有着传统手术不具备的优点,本组病例随访时间较短,尚需进一步观察。 

参考文献

1 Schumpelick V,Treutner KH,Arlt G.Inguinal hernia repair in adults.Lancet,1994,344(8919):375-379.

2 马颂章,李燕青.疝环充填式无张力修补术.临床外科杂志,1998,6(4):230.

3 Rrtkow IM,Robbins SW.The Marlex mesh PerFix plug groiu hernioplasˉty.EurJ Surg,1998,164(7):549-552.

4 Shulmom AG,Amid pk,lichtenstein IC.The sabety of mesh repair for primary
inguinal hernias:results of3019operation from five diversenigiˉcal sources.Am surg,1992,58(4):225.

5 RutkowIM,Robbins AW.Mesh plug hermia repair:a follow-up report.Surgery,1995,117(5):597.

作者单位:1 518034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中医院外科

         2 130021吉林大学第一临床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3-12-30) 

(编辑 曲全)

作者: 杨立群马光陈光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