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5B期

用侯氏沉淀器检测脑脊液细胞方法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脑脊液细胞学是研究正常和病理状态下脑脊液细胞成分的分类及临床应用的科学。这种检查方法是脑脊液细胞常规计数分类无法比拟的,即使是头颅CT也不能代替之。脑脊液细胞学检查通过详细的细胞形态学观察和分类,往往可以发现免疫活性细胞、吞噬细胞、白血病细胞、肿瘤细胞等病理性改变。我们用侯氏脑脊液细胞沉淀器法共做了......

点击显示 收起

 脑脊液细胞学是研究正常和病理状态下脑脊液细胞成分的分类及临床应用的科学。这种检查方法是脑脊液细胞常规计数分类无法比拟的,即使是头颅CT也不能代替之。脑脊液细胞学检查通过详细的细胞形态学观察和分类,往往可以发现免疫活性细胞、吞噬细胞、白血病细胞、肿瘤细胞等病理性改变。给临床提供有价值的诊断依据。我们用侯氏脑脊液细胞沉淀器法共做了680份脑脊液标本,取得了良好效果,体会如下。

1 侯氏脑脊液细胞沉淀器法

取新鲜脑脊液1.5~2ml,加入沉淀器中,自然沉淀2h,使脑脊液细胞沉聚于玻片上,取其玻片染色,染色方法为MGG法。标本干燥后加瑞氏染液2min,加pH6.5缓冲液稀释,1min后冲洗,再以Giemsa复染8~10min,水洗、待干,油镜检查。

2 细胞学分类

采用侯氏分类法即分为(1)免疫活性细胞:小淋巴细胞、转化型淋巴细胞、淋巴样细胞及浆细胞;(2)单核吞噬细胞:单核样细胞、激活型单核细胞、巨噬细胞;(3)多形核粒细胞:包括嗜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嗜碱性粒细胞;(4)脑脊液腔壁细胞;(5)肿瘤细胞;(6)污染细胞。

3 结果判定

(1)一般认为正常人脑脊液中细胞计数<5个/mm 3 (0.005×10 9 /L),主要是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两者之比70:30。(2)根据脑脊液细胞种类出现多少可诊断为相应的细胞学反应,如中性粒细胞反应、淋巴细胞反应、单核样细胞反应、转化型淋巴反应、混合性细胞反应等。

 4 临床应用体会

应用该法检测了680份临床脑脊液标本,其中有病毒性脑炎、结核脑膜炎、脑出血、脑梗塞、格林-巴利综合症、化脓性脑膜炎、脑膜瘤、脑肿瘤等十余种病种。通过细胞类型可为临床提供可靠诊断依据。脑脊液细胞学检查特异性变化,对出血性脑血管病诊断意义较大。脑脊液中红细胞形态改变如出现红细胞吞噬细胞、含铁血黄素吞噬细胞等可以判断有无出血及出血时间长短。出血早期常呈现大量红细胞背景下的中性粒细胞反应,数天后可见含铁血黄素吞噬细胞。脑脊液细胞检查可鉴别出血与缺血、新鲜性出血、陈旧性出血及脑穿损伤性出血等。

脑脊液细胞学检查可以发现肿瘤细胞,包括原发和转移的瘤细胞。脑膜瘤细胞在脑脊液中可以发现,但脑CT往往不能查出。

随着脑脊液细胞学检查不断推广和新技术应用,脑脊液细胞学检查逐渐从单一形态观察而发展到荧光染色、同位素显影、单克隆抗体、电镜应用等,为脑脊液细胞学检查方法的研究和临床应用展开了广阔前景。

作者单位:213003江苏常州解放军第102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3-10-29) 

(编辑 海涛)

作者: 孙芳卿夏慧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