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5B期

婴幼儿用药浅谈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婴幼儿期是小儿体格发育和器官功能等各方面发育的时期,在解剖生理和病理方面都有明显的特点。由于婴幼儿自我保护意识差,伤风感冒、呼吸道感染及意外伤害时有发生,一旦发生上述情况,就需用药物进行治疗。为避免婴幼儿用药时出现不应有的并发症和副作用,在用药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抗生素类年龄对药物的吸收、分布和......

点击显示 收起

 婴幼儿期是小儿体格发育和器官功能等各方面发育的时期,在解剖生理和病理方面都有明显的特点。由于婴幼儿自我保护意识差,伤风感冒、呼吸道感染及意外伤害时有发生,一旦发生上述情况,就需用药物进行治疗。为避免婴幼儿用药时出现不应有的并发症和副作用,在用药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 选药要慎重

1.1 抗生素类 年龄对药物的吸收、分布和消除具有明显的影响。婴儿出生后8周内,肝脏微粒体酶的活性尚未完善,因此对很多药物的氧化代谢就比较慢,加上合成葡萄糖醛酸酐酶的能力较弱,以致
代谢药物的能力低。这就是新生儿或早产儿大剂量使用氯霉素时可致灰婴综合征的主要原因。氨基苷类抗生素6岁以下小儿禁用,6岁以上儿童慎用,必须使用时需监测血药浓度和听力,四环素类可使婴幼儿牙齿发黄、珐琅质缺损,早产儿长期应用四环素可使骨骼发育停止;喹诺酮类不宜用于骨骼系统未发育完善的小儿,如氟哌酸禁用于12岁以下的小儿;磺胺药对早产儿、新生儿禁用等。

1.2 激素类 一般情况下尽量避免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婴幼儿长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可致骨骼脱钙和生长发育障碍。雄激素的长期应用常使骨骼闭合过早,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

1.3 维生素类 维生素A可使婴儿脑脊液压力过高。

1.4 吗啡类 婴幼儿血脑屏障发育不完全,对吗啡类药物特别敏感,易致呼吸中枢抑制,一般应禁用于婴幼儿 [1]

1.5 镇静催眠药 30天以内新生儿禁用地西泮静注,6个月以下婴儿禁口服。

2 剂量要适当

婴幼儿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各个脏器发育不成熟,对药物的代谢和排泄机能、解毒功能都较成年人低,耐受性较差,容易造成过量和中毒,用药剂量应严格按标准规定用量。

3 适当的给药途径

一般来说,能吸奶的或耐受鼻饲给药的婴幼儿,经胃肠给药较安全,应尽量采用口服给药。新生儿皮下注射容量很小,给药可损害周围组织且吸收不良,故不适用于新生儿。较大的婴幼儿,循环较好,可用肌肉注射。婴幼儿静脉给药,一定要按规定速度给药,切不可过急过快,要防止药物渗入引起组织坏死。另外,还要注意婴幼儿皮肤角化层 厚,药物很易透皮吸收,引起中毒,因此外用药的用药时间不宜过长。

4 合理补钙

钙是人体的重要元素,婴幼儿生长发育较快,普遍存在缺钙现象,因此“补钙”就成了这一群体的必修课。然而,许多人忽略了补钙的科学性,而出现不应有的后果。

5 静脉用药时应注意注射速度

由于婴幼儿血容量较成人相对较少,以及其肝肾功能尚不完全,静脉用药时应根据婴幼儿的生理特点及药物的毒性调整静注或静滴速度,以期达到最佳治疗效果,又不致产生其他副作用。如在静滴甘露醇时,应适当放慢滴速,以防引起心功能不全或肾脏损害 [2]

参考文献

1 陈新谦,金有豫.新编药物学.第十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43.

2 李慧,毛德华,孔巧云,等.便用甘露醇应注意的问题.中国医刊,2003,38(4):57-58.

(收稿日期:2004-02-04) (编辑李 木)

作者: 尚秀芝褚洪英李文刘振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