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5B期

加味八正散治疗老年性膀胱麻痹28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笔者1997年10月~2002年4月,应用加味八正散治疗老年性膀胱麻痹患者28例,均获痊愈。1临床资料本组病例患者,均经理化检查,排除其他疾患,确诊为老年性膀胱麻痹。经治疗者16例,未经治疗者12例,2中医辨证治疗与疗效本组病例经中医辨证为膀胱湿热者13例,症见排尿无力,小便点滴而出,渐至闭塞不通,或有尿道涩痛,小......

点击显示 收起

 笔者1997年10月~2002年4月,应用加味八正散治疗老年性膀胱麻痹患者28例,均获痊愈。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患者,均经理化检查,排除其他疾患,确诊为老年性膀胱麻痹。28例患者中男13例,女15例;年龄最小58岁,最大73岁;病程最短2天,最长25天;经治疗者16例,未经治疗者12例,

2 中医辨证治疗与疗效

本组病例经中医辨证为膀胱湿热者13例,症见排尿无力,小便点滴而出,渐至闭塞不通,或有尿道涩痛,小腹胀痛,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治以清热利湿通淋为法,方用八正散加黄芪30~50g,地肤子20g。证属湿热并阴伤者15例,症见小腹胀痛,小便排出不畅,渐至闭塞不通,或有尿道涩痛,口干不欲饮,小腹胀痛,苔黄而干,脉滑数。治以益气养阴、清热利湿为法,方用八正散加黄芪30~50g,地肤子20g,玄参15~30g。治疗中观察,一般1剂有效,最少2剂,最多6剂,均告痊愈。

3 典型病例

患者,女,69岁,主因小便闭塞不通,伴小腹胀痛4天,于1997年4月20日,“以尿潴留待查”收入院。既往体健。4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小便不利,排尿无力,渐至闭塞不通,小腹胀痛,口干不欲饮,饮食可,大便如常。曾导尿2次,口服“阿莫仙”等治疗2天,仍不能自行排尿,为进一步诊治遂入院。查体:T37.1℃,P88次/min,R20次/min,Bp14/10kPa,神清语利,查体合作,心肺(-),小腹膨隆,轻压痛,膀胱浊音界位于脐下1横指,肝脾未触及,双下肢无浮肿。神经系统(-),舌质红,苔薄黄而干,脉弦滑。血常规Hb115g/L,WBC8.8×10 9 /L,N69%,L31%,PLT143×10 9 /L;尿常规,淡黄透明,蛋白(-),镜检WBC(+),RBC偶见。中医诊断癃闭(膀胱湿热,阴津不足);西医诊断:老年性膀胱麻痹。处理:保留导尿管定时开放,5%葡萄糖500ml,磷霉素5.0g,日1次静点,加兰他敏5mg,日2次肌注,治疗4天,仍不能自行排尿,遂以益气养阴、清热利湿为法,方用八正散加味:木通5g,车前子15g,蓄15g,瞿麦15g,栀子10g,滑石30g,大黄6g,甘草3g,黄芪30g,地肤子15g,玄参20g上药加水500ml,煎2次,共取汁400ml,分2次温服。患 者第一次服药后约2h,即自行排尿1次,量约300ml,仍排尿无力,1剂服完后,排尿如常,为巩固疗效,继服3剂,黄芪加至45g。治疗9天痊愈出院。

4 讨论

老年性膀胱麻痹是导致老年人动力性尿潴留的常见原因之一,尚无特效药物治疗,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本病属中医“癃闭”范畴,治疗常采用“腑以通为用”的原则。但笔者根据《内经》“年逾四旬,阴气自半”的理论,认为本病之本在于脾气不足,膀胱气化不利,由于导致湿热内蓄及其日久伤阴为标,故用清热利湿通淋名方八正散,加入黄芪,以化气行水,玄参清热养阴,地肤子以加强清热利湿之功,全方标本兼治,疗效显著。现代研究表明黄芪与地肤子均有明显的利尿作用,且能使平滑肌紧张度增加,这可能是本方有效的主要机理。

作者单位:067600河北省宽城县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15)

(编辑李 木)

作者: 关立祥张春冬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