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5B期

破伤风抗毒素过敏反应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经清创缝合后给予左前臂屈面皮内作破伤风抗毒素(TAT)过敏试验。吸取1500IU破伤风抗毒素针剂0。1ml,用生理盐水稀释至1ml,然后于皮内注射0。1ml。...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5岁,因头皮裂伤于2003年10月20日来院急诊。伤后无昏迷,无恶心呕吐。既往身体健康,无明显过敏史。查体:神志清晰,一般情况可,头顶部见3cm×0.5cm头皮裂伤,伤口少量渗血。经清创缝合后给予左前臂屈面皮内作破伤风抗毒素(TAT)过敏试验。吸取1500IU破伤风抗毒素针剂0.1ml,用生理盐水稀释至1ml,然后于皮内注射0.1ml。皮试后10min左右,患者左前臂皮试区以注射针眼为中心,出现一块约5cm×7cm大小片状水疱疹,微痒。患者觉得头昏、乏力,继之全身皮肤瘙痒,起风疹块。即给肌肉注射非那根25mg,静滴10%葡萄糖500ml+10%葡萄酸钙针10ml,地塞米松针10mg。疱疹处涂肤轻松软膏,20min后全身风疹块和手臂水疱疹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当1h后再输第二瓶液体(5%GS500ml+维生素E2g)约150ml时,患者再次感到全身皮肤瘙痒,起风疹块,面色苍白、头昏眼花、胸闷、心悸、呼吸困难、烦躁不安,血压90/60mmHg。即停止输液,改输5%葡萄糖50ml+地塞米松针10mg,同时给吸氧、静脉注射0.1%肾上腺素针1ml,肌肉注射非那根针25mg,病情逐渐平稳,症状缓解,皮疹消退。改为口服扑尔敏片,观察到第二天,交待今后必须避免应用此类药物后痊愈出院。

2 讨论

破伤风是一种极为严重的疾病,治疗较为困难,而预防效果极佳。外伤后应尽早注射破伤风抗毒素,以防破伤风的发生。每次注射前,应询问有无过敏史,必须做皮内过敏试验。常见的阳性反应是皮试处出现1cm以上的潮红、微隆起的硬块,一般不会出现全身症状,或反应不严重。然而个别高敏反应者在做皮试后即刻出现全身严重的过敏反应,迅速危及生命。因此应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皮试后要密切观察,注意患者有无反应,如患者发生面色苍白、虚弱、荨麻疹或皮肤瘙痒、心慌、胸闷、呼吸困难甚至过敏性休克等过敏反应时,能及时给予抗过敏等有效的抢救措施,以防严重后果的发生。

药物的过敏反应,发生在不同的人身上,其临床表现也不会相同。对于高敏反应的患者,因机体处于高度敏感状态,有时对某些抗过敏药物也能发生过敏反应,造成反复发作的过敏表现。因此在抢救、治疗过敏患者时,用药应小心谨慎,严密观察,决不能麻痹大意,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妥善处理,否则会造成不良后果。

作者单位:264500山东省乳山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19)

 (编辑 李阳)

作者: 林莉莉马翠莲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