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5B期

万拉法新与氟西汀治疗抑郁症对照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万拉法新和氟西汀治疗抑郁症的临床疗效和副反应。方法将85例符合CCMD-3抑郁症诊断标准的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给予万拉法新和氟西汀治疗,治疗时间为6周。使用汉密顿抑郁量表(HAMD),抑郁自评量表(SDS),副反应症状量表(TESS)进行评分。结论万拉法新是一种疗效好且安全的抗抑郁药,适于门诊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万拉法新和氟西汀治疗抑郁症的临床疗效和副反应。方法 将85例符合CCMD-3抑郁症诊断标准的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给予万拉法新和氟西汀治疗,治疗时间为6周。使用汉密顿抑郁量表(HAMD),抑郁自评量表(SDS),副反应症状量表(TESS)进行评分。结果 两组有效率分别为82%和85%。在疗效和副反应方面两组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万拉法新是一种疗效好且安全的抗抑郁药,适于门诊和住院的抑郁症病人。 

关键词 抑郁症 万拉法新 氟西汀

A clinical control study of venlafaxine and fluoxetine in 

the treatment ofdepression patients 

Zhang Zhiqiang,Yang Xinrong,Wang Xiangdong 

Mental Hospital of Ya An,Sichuan625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are clinical efficacy and side effects between venlafaxtine and fluoxetine in the treatment of depression in outpatients andinpatients.Methods 85patients who met CCMD-3for depression were randomly assigned2groups.One group was treated with venlafaxine and the other with fluoxtine for6weeks.Hamilton rating scale(HAMD),self-rating depressing scale(SDS),and treatment emergent symptom scale(TESS),were used to assess.Results Total clinical effective rate was82%for venlafaxine group and85%for fiuoxetine group.There were no difference in clinical effects and adverse reactions between the two grups.Conclusion The results indicate that venlafaxine is a safe and effective drug for the treatment of depression patients. 

Key words depression venlafaxine fluoxetine 

万拉法新是抗抑郁症药物,近年来已广泛应用于临床,自2001年10月~2002年12月我们将万拉法新与氟西汀治疗抑郁症效果满意,现将临床观察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1年10月~2002年12月在我院门诊治疗并能定期随访的抑郁症病人和住院治疗病人,且均符合CCMD-3心境障碍(抑郁发作)的诊断标准,汉密顿抑郁量表(AHMD) [1] 前17次评分18分,抑郁自评量表(SDS) [1] 总分53分;排除有脑器质性疾病和严重躯体疾病;没有药物依赖和药物滥用史。入组共85例,随机分为万拉法新治疗组(研究组)44例,男20例,女24例;年龄20~68岁,平均(40.7±13.4)岁,病程1~37个月,平均(5.4±6.8)个月。氟西汀治疗组(对照组)41例,男18例,女23例,年龄20~57岁,平均(39.8±11.4)岁;病程1.8~38个月,平均(4.8±5.6)个月。两组在以上各项及身高、体重、婚姻、文化程度等方面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将符合入组标准的患者按来院的先后顺序编号,随机分为万拉法新组(研究组)和氟西汀组(对照组),所有病人在入组时经服1周安慰剂。万拉法新开始剂量为每天50mg,根据病员的耐受情况,1周加至治疗剂量,最大每天250mg,平均每天(128.0±4.7)mg,氟西汀每天20~40mg。评定由医院心理测验室专人(不知分组情况)于治疗前、治疗后1、2、4、6周末各评定HAMD、SDS、TESS量表1次,并在治疗前及治疗后1、2、4、6周末查血、尿常规及心电图,在治疗前及治疗6周末查肝功各1次。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和χ 2 检验进行比较。

2 结果

两组各时期HAMD 见表1。

表1 两组HAMD评分比较略

2.2 SDS评分比较 见表2。在治疗前后,两组HAMD及SDS评分差异均无显著性。但治疗前、后的评分在组内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说明两药治疗抑郁症均有较好疗效。

2.3 临床疗效及起效时间 经6周的治疗,万拉法新组痊愈29例,显著进步7例,进步6例,无效2例,有效率为82%;氟西汀组分别为30、5、4、2,有效率为85%。两组有效率差异无显著性(χ 2 =2.2,P>0.05),说明两组疗效相当。

表2 两组SDS评分比较略

在治疗中临床观察,万拉法新组大部分病例在治疗的第6天才开始显效,而氟西汀组大部份病例在第13天才开始显效,这与同组HAMD及SDS评分比较来看,万拉法新组第1周末评定分与治疗前差异有显著性,而氟西汀组在第2周末才有显著差异相吻合。说明万拉法新抗抑郁作用较氟西汀快。

2.4 药物副反应 万拉法新常见副反应有:恶心、多汗、头昏、便秘、嗜睡等;氟西汀组有恶心、口干、焦虑、坐立不安等。两组副反应都比较轻,均无一例因副反应而终止治疗的。两组TESS量表评分和实验室检查阳性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两组均未出现尿常规、血常规、肝功能及心电图异常,说明两组的副反应较轻,安全性大。

3 讨论万拉法新属苯乙胺类药物,在上世纪末,国外较多该药治疗抑郁症的报道 [2],近年来,国内报道该药在抑郁症治疗中应用广泛 [3~6] ,这次研究显示,万拉法新和氟西汀一样,对抑郁症有良好的治疗效果,有效率分别为82%和85%, 这与国内许多报道相似。文献报道万拉法新的抗抑郁作用是通过抑制突触后膜对5-羟色胺(5-HT)和去甲肾上腺素(NE)的再摄取,提高突触间隙中5-HT的含量,同时迅速下调肾上腺素β受体而达到抗抑郁作用,减少自杀风险[1] 。这次研究发现,大部份病员在治疗第6天显效,1周末HAMD和DSD评分与治疗前差异有显著性,也说明万拉法新起效快,控制抑郁症状迅速。

文献报道万拉法新对胆碱能受体,肾上腺素能α 1 、α 2 和β受体的作用轻微,对组织胺H 1 、H 2 受体几乎没有作用,故副反应少 [2] 。本次研究表明万拉法新最常见的副反应是恶心,并以第1周明显,随后恶心和其它副反应均能在治疗过程中逐渐耐受,所有病例均未因出现严重副反应而终止治疗。通过此研究,我们认为万拉法新抗抑郁效果肯定,起效时间快,能迅速控制抑郁症状,降低自杀风险,且副作用小,适合作为门诊和住院的抑郁症患者一线抗抑郁药。

参考文献

1 张明园.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第二版.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38,125.

2 李焕德.抗抑郁新药.国外医学·精神病分册,1995,22:165.

3 陈玉辉,严明.盐酸万拉法新治疗抑郁症的临床分析.中华精神科杂志,2001,34(2):68.

4 王德刚,陈海支,尹刚,等.万拉法新与氟西汀治疗抑郁症患者对照研究.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1,11(2):107-108.

5 范悦斌,李晓非.万拉法新与帕罗西汀治疗抑郁症的对照研究.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1,11(2):108.

6 宋荣刚,任静.万拉法新与阿米替林治疗抑郁症对照研究.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1,12(3):176-177.

作者单位:625000四川省雅安市精神病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09) 

(编辑 李木)

作者: 张志强杨新蓉王向东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