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5B期

森田疗法治疗躯体形式障碍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森田疗法治疗躯体形式障碍的疗效。方法应用森田理论合并赛乐特、罗拉,治疗36例躯体形式障碍患者。单一用药治疗32例躯体形式障碍患者,于入组时、治疗后分别用症状自评量表、大体评定量表评定。结果经4~6周治疗后,两组病人SCL-90各项因子平均较前明显改善,仅精神病性、偏执略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森田疗法治疗躯体形式障碍的疗效。方法 应用森田理论合并赛乐特、罗拉,治疗36例躯体形式障碍患者;单一用药治疗32例躯体形式障碍患者,于入组时、治疗后分别用症状自评量表、大体评定量表评定。结果 经4~6周治疗后,两组病人SCL-90各项因子平均较前明显改善,仅精神病性、偏执略差。而森田疗法合并药物治疗效果更佳。结论 森田疗法合并药物治疗躯体形式障碍症状较单纯用药效果更好,可推广应用。

关键词 森田疗法 躯体形式障碍

The effect of morita therapy in somatoform disorder

Zhao Xiwu,Jiang Xiaoyan,Ren Kai

The Third Hospital of Daqing,Heilongjiang163712.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 of morita therapy in treatment ofsomatoform disorder.Methods 36inpatients with somatoform disorder received morita therapy and antidepressant,other32patients with somatoform disorder receivedonly morita therapy.SCL-90and CGI score used as instrument for assessment the results.Results The every subscores of two groups significantly impoved after4~6weeks treatment except paranoia but morita and anˉtidepressants are better.Conclusion Morita and antidepressants can improve effectively somatoform disorder,and are superior to only morita therapy and fit more patient.

Key words morita therapy somatoform disorder

躯体形式障碍是一种以持久地担心或相信各种躯体症状的优势观念为特征的神经症。病人因为这些症状反复就医,各种医学检查阴性和医生的解释均不能打消其疑虑,即使有时存在某种躯体障碍,也不能解释所诉症状的性质、程度或其痛苦与优势观念。经常伴有焦虑或抑郁情绪。这样病人因疑病素质而体检时有明显的主观不适感,且对医学检查不相信而反复就医,倍感痛苦,影响正常的生活,耗费大量的财力 [1] 。而森田疗法恰是把患者这种疑病素质导致对死的恐惧和生的欲望产生的精神能量指向建设性的人生目标,而这种能量的转换,是通过指向外界的具体操作方法—森田疗法来实现的 [2] 。本实验通过对68例患者门诊森田治疗疗效的观察,探究森田疗法对躯体形式障碍的疗效。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选自我院心理门诊2002年1月~2003年1月就诊的病人。

1.2 入组标准 (1)符合CCMD-3中躯体形式障碍的诊断标准。(2)年龄在25~50岁之间。(3)自愿接受研究实验。(4)排除严重的躯体疾病。

1.3 一般资料 对符合入组条件的68例病人,按门诊病志号和就诊日期随机分为实验组36例,对照组32例。实验组:男12例(33.3%),女24例(66.7%),年龄25~50(36.54±5.80)岁,病程1~9(4.25±3.12)年;对照组:男10例(31.2%),女22例(69.8%),年龄26~50(38.42±5.91)岁,病程1~10(4.13±2.54)年。两组病人性别、年龄、病程比 较差异均无显著性。

1.4 方法 实验组采用每周两次门诊森田治疗,每次30~50min,每例治疗8~12次,平均10次。治疗过程中合并赛乐特、罗拉,剂量同对照组。对照组选用赛乐特20~30mg/d,罗拉0.5~3mg/d治疗。总疗程4~6周。两组病人在治疗前、后分别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和总体评定量表(GAS)进行评定 [3] 。测评由两名高年资医师以单盲法评定,并用kappa法进行测定,一致率90%。在实验结束后,对两组病人的SCL-90总分、因子分及减分率进行统计学处理,观察两组间的变化差异 [1]

2 结果

2.1 症状自评量表 见表1,治疗前后无论实验组,对照组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其中抑郁、强迫、焦虑、躯体化、人际敏感、恐怖、敌对改善明显,而精神、偏执症状改善略差。

2.2 疗效 实验组36例,痊愈10例,显进18例,进步7例,中途脱落1例(调入其它城市),显效率80.00%;对照组痊愈6例,显进12例,进步13例,无效1例,显效率56.25%。经卡方检验,差异有显著性(χ 2 =4.382,P<0.05),见表2。

3 讨论

药物可使情绪症状减轻,也能改善认知功能,改善记忆,使注意力集中。并能使病人更好地学习心理常识,在心理治疗中能有效地进行交流。躯体形式障碍病人常伴有焦虑、抑郁,为此合理使用药物,便于心理治疗的深入进行。

表1 治疗前后SCL-90因子分及总分分析

表2 两组治疗效果比较

本文显示经过6周的治疗后,各因子分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见表1)。而实验组结果优于对照组,两者之间又有明显差异。由此说明药物治疗有效,而合并森田治疗则效果更佳。森田治疗作为东方心理治疗的一种方法,理论通俗易懂,易于病人接受,便于自学与自我认识。森田治疗不但能改善病人的躯体不适症状,减轻强迫,改善情绪,且能改善 人际关系,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及生活质量 [4] ,且很有可能提高远期疗效。但因时间短,缺少远期观察,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陈彦方.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三版.济南:山东科技出版社,2001,108.

2 大原浩一,大原健土郎.森田疗法与新森田疗法.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36.

3 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增刊:134-135.

4 森田正马.神经质实践与治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28.

 作者单位:163712黑龙江省大庆市第三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12)

(编辑李 木)

 

 

 

 

作者: 赵希武姜晓岩&n 2005-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