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5B期

西替利嗪联合地氯雷他定治疗慢性荨麻疹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西替利嗪联合地氯雷他定治疗慢性荨麻疹疗效观察。方法治疗组口服西替利嗪和地氯雷他定2周,对照组口服地氯雷他定和谷维素2周,进行疗效评价。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达97。结论西替利嗪联合地氯雷他治疗慢性荨麻疹疗效较单用地氯雷他定治疗有明显提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西替利嗪联合地氯雷他定治疗慢性荨麻疹疗效观察。方法 治疗组口服西替利嗪和地氯雷他定2周,对照组口服地氯雷他定和谷维素2周,进行疗效评价。结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达97.22%,明显高于对照组(χ 2 =4.378,P<0.05)。结论 西替利嗪联合地氯雷他治疗慢性荨麻疹疗效较单用地氯雷他定治疗有明显提高。

关键词 西替利嗪 地氯雷他定 慢性荨麻疹 治疗

Cetirizine combined with desloratidine treatment

the chronic urticaria curative effect observation

Lin Bosheng

Si′an Hospital of Guangdong Province,Guangdong5105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cetirizine combined with desloratidine curative effect in the chronic urˉticaria.Methods The treatment group takes orally the cetirizine with desloratidine for2weeks,the matched control takes orallythe desloratidine with the oryzanol for2weeks,proceed curative effect evaluation.Results The treatment group efficient is97.22%,obvious higher than matched control(χ 2 =4.378,P<0.05).Conclusion The cetirizine united the desloratidineis more effect than take with the desloratidine group.

Key words cetirizine desloratidine chronic urticaria treatment

西替利嗪和地氯雷他定(desloratidine,DL)都是新型的抗组胺药,为了观察其治疗慢性荨麻疹的疗效及安全性,笔者从2003年1~12月间采用西替利嗪联合地氯雷他定治疗慢性荨麻疹36例,并设立37例对照组,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入选标准 所有病例均来自门诊。年龄15~65岁,男女不限,诊断明确,病程>8周,可见风团;无严重心、肺、肝、肾及系统性疾病等;患者或监护人同意。

1.2 排除标准 正在接受皮质类固醇,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咪唑类抗真菌药物治疗者;妊娠或哺乳期妇女;人工荨麻疹、胆碱能性荨麻疹和皮肤划痕症;同时患有其它过敏性疾病者。

1.3 一般资料 入选观察病例73例,将其分成治疗组和对照组,其中治疗组36例,男22例,女14例,年龄15~65岁,病程2个月~5年;对照组37例,男21例,女16例,年龄16~60岁,病程2个月~4年8个月。两组在性别、年龄、病期、治疗前病情分布方面无统计学差异,具有可比性。

1.4 方法

1.4.1 药物 治疗组试验药物西地利嗪10mg/片(商品名西可韦,苏州东瑞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地氯雷他定5mg/片(商品名芙必叮,海南普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对照组地氯雷他定、谷维素均10mg/片。

1.4.2 用药方法 治疗组口服西替利嗪和地氯雷他定,均为每日1次,每次1片,疗程14d;对照组口服地氯雷他定5mg,每日1次,谷维素20mg,每日3次,疗程14d。

1.4.3 研究方法 采用临床病例对照,统计学分析采用χ 2 检验,t检验。

1.5 疗效观察

1.5.1 观察方法 治疗前及治疗7、14d随访。

1.5.2 疗效观察指标及评分标准 按4级评分法记录患者瘙痒、风团数目、风团大小的变化情况,评分标准见表1。

表1 评分标准

1.5.3 疗效判定标准 以疗效指数作为判断标准,疗效指数=(治疗前积分-治疗后积分)/治疗前积分×100%。显效:疗效指数≥90%;有效:疗效指数60%~90%;进步:疗效指数20%~60%;无效:疗效指数<20%。以显效和有效合计为总有效率。

2 结果

2.1 总体疗效 见表2。治疗1周结束时,治疗组的总有效率为77.78%,对照组总有效率为75.68%,两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χ 2 =0.045,P>0.05)。治疗2周后治疗组总有效率达97.22%,对照组总有效率为78.38%,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 2 =4.378,P<0.05)。治疗组在治疗1周后及2周后总有效率比较,有统计学差异;对照组治疗1周后及2周后总有效率比较,后者略优于前者,无统计学差异。

表2 治疗1周、2周后两组临床疗效比较 例(%)

注:χ 2 =0.045,ˇ P>0.05;χ 2 =4.378, ˇˇ P<0.05

2.2 两组病例治疗前瘙痒,风团数量、大小比较 差异无显著性(P均>0.05),见表3。

表3 治疗前积分比较

2.3 不良反应 治疗组有1例胃肠道不适,2例出现轻度嗜睡、口干、头昏,均可耐受,不影响继续治疗,2天后症状自然消失。两组病例在服药期间及停药1周后查血常规及肝肾功能均正常。

3 讨论

荨麻疹多由于不同的变应原使体内产生IgE抗体,与血管周围肥大细胞和血循环中嗜碱性粒细胞结合,当该变应原再次进入体内与肥大细胞表面特异性IgE结合,引起肥大细胞膜的稳定性改变及其内部酶的激活等,促使脱颗粒和化学介质的释放,引起血管通透性增加,毛细血管扩张、平滑肌收缩等,从而产生皮肤粘膜等一系列症状。在这个过程中组胺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 [1] 。地氯雷他定为非镇静性的长效三环类抗组胺药,为氯雷他定的活性代谢物,分子式为C 19 H 19 CIN 2 ,化学结构式为8-氯-6,11-二氢-11-(-4哌啶亚基)-5H-苯丙[5,6]环庚烷 [1,2-b] 吡啶。可选择性地拮抗组胺外周H 1 受体,同时具有抗炎作用,药物间相互作用少,能有效地缓解或清除过敏性鼻炎或慢性荨麻疹的相关症状。据文献报道,对H 1 受体的竞争力,地氯雷他定比氯雷他定高15倍 [2] ,在被分离地大鼠脑组织中检测,地氯雷他定竞争性取代(3H)美吡拉明与H 1 受体结合的能力,分离常数与扑尔敏相似,但比氯雷他定低18倍 [2] ,对心血管系统、中枢神经系统、肾脏及消化系统均无明显的副作用,与抑制细胞色素P450系统的药物如酮康 唑,红霉素等共同使用对地氯雷他定的药代动力学及药效学无明显影响 [3,4] 。相反,地氯雷他定的血液药物浓度明显增加。该药口服吸收好,剂量小(每日每次只需服用5mg),吸收不受食物影响,酒精亦不影响其作用,起效快、副作用少作用时间长,治疗组、对照组两组病例使用地氯霉他定在治疗1周疗效相近,无统计学差异(P>0.05),说明在治疗第1周时主要起作用的是地氯雷他定。至治疗2周后,治疗组疗效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并且治疗组治疗2周后疗效明显高于本组治疗1周后的疗效。而对照组治疗1周后及2周后疗效无统计学差异,说明到治疗第2周时西替利嗪发挥治疗作用,而在刚开始治疗时作用则不明显。治疗过程中虽有1例出现胃肠道不适,2例轻度嗜睡、口干、头昏,但其症状轻微并呈一过性的,不影响继续治疗,在治疗过程中及停药1周后查血常规及血肝肾功能均正常,说明这种方法治疗慢性荨麻疹效果良好,副作用少,具有高效、安全的特点,值得临床上选用。因观察时间短,对其长时间的服药效果以及远期疗效有待进一步观察研究。

参考文献

1 杨国亮,王侠生.现代皮肤病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404-405.

2 Kreutner W,Hey JA,Anthes J,et al.Preclinical pharmacology of desloˉratidine,a selective and nonsedating histramine HⅠreceptor antagonist Ist communication.receptor selectivity,antihistaminic activity and antialˉlergnic effects.Arzneimittelforschung,2000,50(4):345-352.

3 Affrime MB,Banfield C,Clue P,et al.Desloratdine and Ketoconazole.pharmacokinetics and electrocardiogrphic pharmacodynamic effects.J Alˉlergy Clin Immunol,2000,104:38.

4 Clue P,Bunfield C,Affrime MB,et al,Desloratidine and erythromycin.pharmacokinetics and electrocadiographic pharmacodynamic effects.J Al

作者: 林伯盛 2005-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