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6A期

学龄前儿童乳牙龋病与相关因素的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广州市天河区三所幼儿园的1149名3~6岁学龄前儿童患龋情况及口腔卫生习惯、饮食情况、家庭有关因素等。方法应用χ2检验筛选出乳牙龋病患者的相关因素,建立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口腔卫生习惯、饮食情况、家庭因素与龋病关系。结果餐后漱口、睡前吃零食、母乳喂养对儿童龋病有极显著的统计学意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调查广州市天河区三所幼儿园的1149名3~6岁学龄前儿童患龋情况及口腔卫生习惯、饮食情况、家庭有关因素等。方法 应用χ 2 检验筛选出乳牙龋病患者的相关因素,建立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口腔卫生习惯、饮食情况、家庭因素与龋病关系。结果 餐后漱口、睡前吃零食、母乳喂养对儿童龋病有极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1);每日刷牙次数和母亲文化程度对乳牙龋病也有影响(P<0.05),而用含氟牙膏刷牙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本文为乳牙龋病的预防提供了科学依据。

关键词 乳牙龋病 相关因素 回归分析

Analysis of related factor on before-school age deciduous dental caries

Wang Ping,Wu Jian,Liang Huanyou,et al.

The Stomatology Department of the Third Affiliated Hospital,Zhongshan University,Guangdong51063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dental caries condition of11493~6years old children of three kindergardens of Tianhe Guangzhou and their oral health habits,diet condition,family related gagents.Methods Screened related factor byχ 2 check,then created logistic regression model.Analysised the relatonship of caries and oral health habity,diet condition and family factor.Results Gargling after meal,have snacks before sleep and breast feedˉing had signifidcant statistics on deciduous dental caries,times of brush and culture degree of mother also had effect on deciduous caries,brush with fluorine toothpaste had nostatistics.Conclusion The article offered scientistic gist for prevention of deciduous dental caries.

Key words deciduous dental caries related factor regression analysis

乳牙龋病是学龄前儿童口腔中常见的疾病之一。它虽不象有些疾病直接威胁生命,但患龋率高,继发病多,不仅对儿童个人的局部和全身有危害,而且对家庭和社会都有影响。为了搞好乳牙龋病的防治,我们对广州市天河区几所幼儿园1149名学龄前儿童的乳牙患龋情况与儿童的口腔卫生习惯,饮食情况,家庭有关因素进行了统计分析。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随机调查广州市天河区三所幼儿园3~6岁儿童共1149名,其中男性儿童543名,女性儿童606名,进行患龋情况检查。随机抽取龋齿患者为龋病组和无龋患者为对照组,根据配对资料原则按年龄、性别进行配对,获得有效配对研究对象288对。

1.2 方法 本调查和问卷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口腔内科4名医师实施,采用第二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方案的标准,对幼儿进行口腔检查及家长问卷以获得资料。参加调查的医生在调查之前先进行培训,一致性检验kappa值>0.85,问卷重复率≥93%。调查表的项目及数量化分级见表1。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 2 检验筛选出乳牙龋患者的相关因素,建立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口腔卫生与龋病关系,计算OR值和95%可信区间。统计分析采用SAS6.2软件。

表1 有关因素及数量化分级

2 结果

2.1 口腔卫生习惯、饮食情况、家庭因素单因素分析结果 见表2。

表2 288对单因素χ2 分析

2.2 影响因素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结果 见表3。

表3 儿童龋病影响因素的Logistic回归分析

3 讨论

龋病的发生因素受多种因素的影响,20世纪60年代发展的龋病的“四联因素论”,即当致龋的细菌、宿主、与牙齿、底物和时间几种因素同时存在时,就会发生龋病,这一学说已被人们广泛接受。本文对儿童口腔卫生、饮食习惯及家庭因素三方面的有关因素进行单因素分析,结果发现餐后漱口、睡前吃零食、母乳喂养对儿童龋病有极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1);每日刷牙次数和母亲文化程度对乳牙龋病也有影响(P<0.05),而用含氟牙膏刷牙无统计学意义(P>0.05)。仅前面5个因素被纳入Logistic回归模型,说明这些因素对乳牙龋病有影响,而用含氟牙膏刷牙对乳牙龋病影响不大,未能纳入回归模型。提示口腔卫生行为(餐后漱口、刷牙次数),睡前吃零食,家庭因素(母乳喂养、母亲文化程度)对儿童乳牙龋患具有较强的预测性,对我们今后更好地开展儿童乳牙龋病的防治具有指导意义。

分析结果表明,餐后漱口和睡前吃甜食对龋病的影响最大。近年来随着天河区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含糖较多的精致食品如巧克力等各种甜食越来越多,这类发酵性食物在牙面的停留对龋病的发生有直接的促进作用,由于儿童睡眠时间长、睡眠时口腔处于静止状态,唾液分泌减少,自洁作用差利于细菌繁殖;而饭后漱口能及时去除牙面滞留的食物残渣,稀释口腔中糖及酸的浓度,维持pH值不过度下降,减轻食物对牙齿的不良影响,从而降低龋病的发生率。本研究发现儿童刷牙次数对乳牙龋病的保护作用不大,我们认为可能是由于乳牙萌出较早,而儿童的动作发育尚不太完善,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小孩在刷牙是往往达不到 标准要求,刷牙质量不高,不能达到去除牙菌斑和软垢的作用。

关于婴儿期喂养方式与儿童乳牙龋病的关系目前国内外报道不一 [1,2] 。本研究结果表明,婴儿期用母乳喂养的儿童乳牙患龋显著低于非母乳喂养组。乳牙的钙化开始于胚胎4个月左右,但牙齿矿化的一部分一直持续到出生后。在牙齿的生长发育期,蛋白蛋、矿物质、维生素等对牙齿的基质形成和矿化均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母乳中含有的各种营养成分的比例是最适合婴儿正常生长发育的需要,易被婴儿摄取利用的,有利于牙齿的后期发育和钙化,从而增强儿童牙齿的抗龋能力。而对于非母乳喂养的婴儿因从小养成牛奶或饮料中加糖的习惯,使他们在幼儿期的糖耗量明显大于母乳喂养组,从而导致乳牙龋均明显高于母乳喂养组。在当前儿童患龋率较高的情况下,从儿童口腔健康管理出发,大力提倡母乳喂养也是防龋的一项重要措施。

本研究发现母亲的文化程度对儿童乳牙龋患有密切关系。儿童的口腔卫生习惯大多得益于家长,尤其是母亲在儿童的早期教育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母亲的文化程度低,口腔保健知识缺乏,指导孩子卫生保健较少,言传身教影响面窄,其孩子的乳牙患龋就多。

临床试验结果表明,含氟牙膏有明显的防龋作用。目前含氟牙膏在世界范围内的广范应用仅次于饮水氟化,它是使龋病发病率出现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在本研究中使用含氟牙膏的儿童患龋患率和少用或不用含氟牙膏的儿童龋率无明显统计学意义,原因可能在于本研究中含氟牙膏的使用率低,导致出现统计学上的无意义。提示我们在今后的儿童口腔卫生宣教中要加大含氟牙膏使用的宣传力度。

参考文献

1 刘淑杰.学龄前儿童乳牙龋病危险因素的逐步回归分析.现代口腔医学杂志,1996,10(2):94-96.

2 陈志强.喂养方式与儿童龋病关系的调查.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2002,12(7):367.

作者单位:510630广东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口腔科(通讯作者)

(收稿日期:2004-02-04)

(编辑李 木)

作者: 王萍吴坚&nbs 2005-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