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6A期

右房内活动性团块的超声诊断与鉴别诊断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并总结右房内活动性团块的声像图特点,以提高诊断准确率。方法回顾分析11例右房内活动性团块病例,主要从其形态、大小、边缘、内部回声、瘤蒂附着位置、活动性等方面进行分析,并对其中1例极似粘液瘤样癌栓进行详细分析。结果右房内活动性团块有6例为粘液瘤,4例血栓,1例癌栓类似于粘液瘤。结论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并总结右房内活动性团块的声像图特点,以提高诊断准确率。方法 回顾分析11例右房内活动性团块病例,主要从其形态、大小、边缘、内部回声、瘤蒂附着位置、活动性等方面进行分析,并对其中1例极似粘液瘤样癌栓进行详细分析。结果 右房内活动性团块有6例为粘液瘤,4例血栓,1例癌栓类似于粘液瘤。结论 一般活动性粘液瘤与血栓依据超声影像学能作定性诊断,而瘤样癌栓要扩大扫查范围,结合临床表现及其它检查进行综合分析,也容易进行诊断与鉴别。

关键词 超声诊断 鉴别诊断 粘液瘤

Ultrasonic diagnosis of the active masses in the right atrium

and differential diagnosis

Tao Shan,Niu Yaling,Hu Zhangchun,et al.

Ultrasound Department,Dazhou Central Hospital,Dazhou635000.

【Abstract】 Objective The ultrasonography character of the active masses in the right atrium were analysed and concluded to improve the diagnosis.Methods11cases with active mass in the right atrium were retrospective analysed.The shape、size、margin、echo genicity、activity of the mass and the location of the pedicel of the mass were mainly analysed,and one of the cases extremely resemble the myxomatous boltwas also careful analysed.Results The active masses in the right atrium6cases were myxoma,4cases were thrombus,and1case was the cancer ous thrombus resemble the myxoma.Conclusion Common active myxoma and thrombus were diagnosed by ultrosound;the cancer ous thrombus wich resemble the mass were easilydiagnosed and differentiated by expanding the area of the scan and integrating with the clinical data and other examinations.Ultrasound is the best method of imagnig to study the active mass in the right atrium.

Key words ultrasonic diagnosis differentiate diagnosis myxoma

右房内活动性团块主要是粘液瘤及血栓,目前杂志上对病例报道比较多,且多数依据超声显像能作出诊断。但是大多忽略了粘液瘤瘤蒂附着位置,本文将对血栓、粘液瘤及瘤样癌栓进行更详细、更全面的综合分析,总结超声诊断依据与要点,以提高诊断符合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为1999~2004年中11例行超声检查的右房内活动性团块患者,男5例,女6例,年龄23~65岁,平均年龄38岁。

1.2 仪器和方法 使用ACUSON128XP型及HP45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4MHz、3.5MHz、2~6MHz(用于腹部),患者取仰卧位或右侧卧位,主要取大动脉短轴、心尖四腔、剑下四腔等多切面扫查,观察团块的形态、大小、边缘、内部回声、附着位置、活动情况等方面,部分须追踪右房以外相关情况,并用CDFI观察团块内部及周边血流情况。

2 结果

超声检查发现右房内活动性团块中有7例具有表面光滑、内部呈中等回声且分布较均匀、活动幅度大、有一定轨迹,并且形态改变,但有1例附着位置不在房间隔或右心房的心内膜面,而来源于下腔静脉,扩大扫查并追踪临床病史,考虑为癌栓(临床确诊),故粘液瘤仅6例(术后病理证实);有4例游离性团块,形态较规则、边缘不光滑、内部回声较强、活动度大,无固定轨迹,且形态不发生变化,结合患者有心血管疾病(3例)或长期卧床病史(1例)诊断为右房内活动性血栓(临床治疗后确诊)。

3 讨论

血栓多发生于瓣膜病、心肌病、人造瓣膜、心肌梗死和房性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疾病的基础上,其性质、病理改变与心脏肿瘤不同,通常有不同的病史和临床表现,多数超声表现差别明显,一般不容易混淆 [1] ,其声像图表现呈圆形、类圆形或不规则形,大小不一,边缘不光滑,内部回声较强,由于活动血栓与右房无任何连接,活动度大,无固定的轨迹,但其形态不发生改变,新鲜血栓回声较弱,有一定漂浮感,应适当提高增益补偿,避免漏诊。另外,还可发生于长期卧床患者,静脉血栓脱落进入右心房者,较小的血栓脱落常可导致病人突然死亡,因此应早诊断,及时治疗,超声心动图检查在观察心腔内血栓时具有重要价值。

粘液瘤是常见的心内原发性肿瘤,占良性心脏肿瘤30%~50%,常见于成年患者,女性多于男性,多发生于心腔的心内膜面;右心房占20%,瘤体大小不一,多数有蒂且基底部较宽,附着于房间隔或心房各壁、心耳及瓣膜上,瘤体的表面常光滑,可有新鲜或机化血栓附着 [2] ,瘤体呈圆形或椭圆形,内部回声中等,分布较均匀,活动幅度较大,随心脏收缩与舒张而做往返运动,其形态也发生改变,因有蒂相连,其活动有一定的限制,且有一定轨迹,与活动性血栓超声影像学容易鉴别 [3] ;但笔者发现1例癌栓极似粘液瘤:患者男,27岁,要求作心脏彩超检查,检查时发现右房增大,右房内探及一大小约3.4cm×4.4cm×5.0cm的椭圆形中等回声团块,边缘光滑,内部回声分布均匀,其形态随血流运动发生改变,舒张期团块突入三尖瓣口,造成瓣口梗阻,CDFI:可见细窄血流束沿瘤体边缘与三尖瓣瓣环之间注入右室,收缩期团块返回右房,有一定轨迹,仔细观察发现其蒂来源于下腔静脉入口(图1),继续向下扫查,见沿下腔静脉及左肾静脉至左肾内,该段静脉内充满不均质低回声团块(图2),CDFI:于其下腔静脉段团块内及周边可探及点、条状血流信号(图3),该段下腔静脉内径分别是:上端2.0cm、平肾静脉分叉处4.3cm、分叉处下方1.7cm;左肾静脉内径2.7cm;左肾为10.4cm×13.4cm×17.8cm的不均匀实质性团块。追问病史,左侧腰部疼痛伴进行性消瘦3月余、无痛性血尿近10天而入院,MRI示:左肾巨大肾癌伴左肾静脉、下腔静脉癌栓形成,后腹膜区多发淋巴结转移。该例右房内团块极类似于粘液瘤,若仅根据心脏彩超声像图特点,第一印象考虑为右房粘液瘤,然而仔细扫查,该团块的蒂不是附着于房间隔或心房壁的心内膜面上,通过扩大扫 查范围,并结合临床病史及其它检查,可以诊断为右房、下腔静脉、左肾静脉广泛癌栓。随访,2月余后病人去世(死者家属拒绝尸解)。当然右房粘液瘤可以引起下腔静脉广泛血栓形成 [4] ,与此鉴别若仅从声像图上区别,观察粘液瘤的附着位置就相当重要,不过结合临床病史及其它检查就容易鉴别了。

综上所述,超声影像学对右房内活动性团块检出率相当高,根据其形态、边缘、内部回声、瘤蒂附着位置、活动情况及CDFI等指标能作定性诊断,对少数活动性团块,只要仔细观察、详细分析,结合临床病史及其它检查,其诊断及鉴别诊断就不难。(本文图片见封三)

参考文献

1 刘延玲,熊鉴然.临床超声心动图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691-697.

2 Bhan A.Surgical experience with intracardiac myxomas:longterm follow up.Ann Thorac Surg,1998,66:810-813.

3 王新房,张青萍.中华影像医学超声诊断学卷.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61-265.

4 熊华花,李泉小.右房巨大粘液瘤致下腔静脉广泛血栓1例.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1,17(7):545.

作者单位:635000四川省达州市中心医院超声室

(收稿日期:2004-03-01)

(编辑秋 实)

作者: 陶山牛亚玲&nb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