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6A期

甲状腺机能亢进性肝病16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甲状腺机能亢进是内分泌系统的常见病,多发病,可累及全身多个器官,以心血管及神经系统多见,亦可累及肝脏引起肝损害,肝肿大,甚至肝硬化(甲亢性肝病)[1]。本科1999年收治甲亢病人76例,发生甲亢性肝病者16例(21%),现结合文献对其发病机理、诊断及治疗分析讨论如下。(5)无肝胆病史,除外其他原因所致肝功损......

点击显示 收起

甲状腺机能亢进是内分泌系统的常见病,多发病,可累及全身多个器官,以心血管及神经系统多见,亦可累及肝脏引起肝损害,肝肿大,甚至肝硬化(甲亢性肝病 [1] 。本科1999年收治甲亢病人76例,发生甲亢性肝病者16例(21%),现结合文献对其发病机理、诊断及治疗分析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诊断标准 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明确诊断为甲亢。具备下列任何一项者:(1)ALT升高;(2)黄疸指数增高者;(3)肝肿大;(4)A/G比值倒置;(5)无肝胆病史,除外其他原因所致肝功损害及肝肿大;(6)甲亢控制后肝功、ALT及肝大恢复正常;均可确定诊断。

1.2 一般资料 男9例,女7例,发病年龄26~64岁,病程1个月~10年。

1.3 肝功异常 16例中肝功能异常4例(25%),ALT升高者10例(62%),黄疸指数增高者2例(12.5%),肝硬化1例(6%)。

1.4 临床表现 16例中乏力9例(56.6%),纳差6例(37.4%),肝肿大2例(12.5%),腹胀3例(18.7%),16例中肝功能异常者多以ALT升高,严重者可发生黄疸,肝硬化。

1.5 治疗除应用抗甲状腺药外、护肝治疗多采用一般护肝药,给予休息、加强营养,应用维生素类、肝太乐、肌苷及中药等药物疗法治愈。

1.6 结果 甲亢合并ALT异常治疗前后比较(治疗20天)观察见表1。10例甲亢并ALT异常治疗前后的测量结果如表2。

表1 10例甲亢并ALT治疗前后的观察

表2 10例甲亢并ALT异常治疗前后的测量结果

可以认为,经抗甲药物治疗,给予护肝等中药治疗有显著降低转氨酶的作用。

2 讨论

2.1 发病机理 (1)甲状腺激素的直接毒性作用 [2] :甲亢时过多的甲状腺激素可直接作用于肝脏,使肝细胞变性、坏死,出现ALT升高、黄疸等,肝脏又是甲状腺激素的主要代谢场所,故甲亢病人长期过多的甲状腺激素在肝脏代谢,增加其负担,加重肝损害。(2)甲状腺激素的间接作用:甲亢时过多的甲状腺激素使机体耗氧量增加,于是造成肝细胞相对缺氧,尤其是肝小叶中央细胞供氧不足,肝细胞变性至肝功损害及肝肿大,另外,甲亢时基础代谢率增高,特别是分解代谢亢进,势必使肝糖原耗损过多,必需氨基酸和维生素需要增加,造成相对营养不足,加速肝损害。

2.2 诊断及鉴别诊断 凡甲亢病人出现肝大及肝功能损害,除外肝胆疾患及其他原因所致,且甲亢控制后肝大及肝功能损害恢复正常者可确立甲亢性肝病。须与以下疾病鉴别:(1)病毒性肝炎合并甲亢:患甲亢前多有肝炎病史及表现,肝功能损害反复出现,合并甲亢后肝损害可更加严重,如果患乙型肝炎时HBsAg和抗-HBs阳性。(2)抗甲状腺药所致的肝病:抗甲状腺药的毒性作用可致肝损害,引起局灶性肝细胞变性、坏死或胆汁淤积性肝炎,但肝功能损害多发生于用药后,停用或药量减小后肝功或肝损害可恢复。(3)肝胆疾病所致肝病:患甲亢前或病程中多有肝胆疾病史,食欲不振、厌油,腹胀等消化道症状较显,多有肝区疼痛,可有相应体征,肝损害较重,肝功能异常反复出现,且甲亢控制后肝损仍不能恢复正常,预后较差,并可有相应的实验室检查结果异常。

2.3 治疗及预后 本病的治疗首先针对甲亢进行治疗,治疗甲亢常用的三大方法对甲亢合并肝损害仍适应,抗甲状腺药物治疗,虽然这类药可能加重肝损害,有报道他巴唑本身可引起胆汁郁积性肝炎,丙基硫氧嘧啶可引起局灶性肝细胞坏死和胆汁郁积,但对多数病人仍可使用,不过剂量偏小,本科收治的甲亢肝损治疗均采用小剂量他巴唑5mg,tid。对适应手术者,在肝损好转及甲亢控制后可行手术治疗。放射性碘疗法,多数人认为甲亢合并一般肝损适用碘治疗,既使是严重肝损亦可考虑,甲亢并重症肝炎只能选择 131 I治疗。

肝损的处理 [3,4] :对肝损的处理原则是加强护肝,护肝方法包括充分休息、加强营养,适当选用维生素类,或中西药结合如五味子、甘力欣等药,本科收治的甲亢肝损治疗采用甘力欣静滴30ml/日,逐渐减量至口服,五酯胶囊2粒tid,或肝得健2粒tid并适当选用维生素类等。治疗20天, ALT降至正常。甲亢合并肝损的预后多数良好,甲亢控制后肝病愈后较好。

参考文献

1 罗邦尧.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患者肝功能变化的初步临床分析.上海医学,1985,8(8):461-463.

2 林种玉.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肝功变化的临床分析.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1988,14(1):54-55.

3 罗照田.甲亢伴肝脏损害的临床处理.实用内科杂志,1986,8(6):410.

4 朱立亿.甲状腺功能亢进合并肝脏病的处理.安徽医学,1991,12:33.

作者单位:412000湖南省株州市二医院内分泌科

(收稿日期:2004-02-04)

(编辑秋 实)

 

作者: 黄敏杰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