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6A期

甲亢性周期性瘫痪24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周期性瘫痪(PP)是以反复发作的骨骼肌松弛性瘫痪为特征的一组疾病,发作时大都伴有血清钾的变化,分为低钾性、正钾性和高钾性3种。低钾性中部分伴甲状腺功能亢进,本文对1994年2月~2002年5月间我院内科门诊及住院治疗的24例甲亢性周期性瘫痪(TPP)患者的诊治情况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男22例,女2例,年龄14~32岁,中......

点击显示 收起

周期性瘫痪(PP)是以反复发作的骨骼肌松弛性瘫痪为特征的一组疾病,发作时大都伴有血清钾的变化,分为低钾性、正钾性和高钾性3种。低钾性中部分伴甲状腺功能亢进,本文对1994年2月~2002年5月间我院内科门诊及住院治疗的24例甲亢性周期性瘫痪(TPP)患者的诊治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22例,女2例,年龄14~32岁,中位年龄23岁,以PP首发者17例,既往有甲亢病史者7例,其中2例反复发作4次。发作至就诊时间大多为0.5~8h,少数为2~3天。饮酒及饱餐诱发占12例,劳累及剧烈活动后7例,饮可乐后1例,原因不明4例。多数在睡眠中及晨起时出现四肢无力,以下肢无力开始多见,渐至上肢,近端重于远端,伴肌肉酸痛。重症者起病时伴胸闷、心悸、呼吸困难。体检时下肢肌力0~V - 级,肌张力降低,腱反射减弱或消失。12例无明显甲亢表现,7例有轻度怕热、多汗、易激动等高代谢征候群;甲状腺肿大5例,其中伴突眼2例。

1.2 辅助检查 心电图检查:11例心电图正常,6例ST段下降或T波低平,5例U波高于T波,2例窦性心动过速。有报道 [1] 曾有患者心电图出现室早、室速。实验室检查:血清钾3.0~3.5mmol/L12例,2.5~2.9mmol/L7例,2.0~2.4mmol/L5例。所有病例甲状腺功能检查均符合甲亢诊断标准,其中1例系亚临床甲亢。血清钠、氯、钙均正常。

1.3 治疗及结果 血钾>3.0mmol/L,补钾3.0g/日;血钾2.5~2.9mmol/L,补钾4.5g/日;血钾2.0~2.4mmol/L,补钾6.0g/日,以口服10%氯化钾为主,中、重度低钾时可同时静脉补钾5~7天,同时口服门冬酸钾镁(0.15g/片)2片每日3次,一般均在2~48h后肌力恢复正常,肌力恢复顺序与发作时相反。低钾程度及补钾后肌力恢复速度与甲状腺功能测定结果无明显相关。所有病例均口服他巴唑10mg每日3次,心得安10mg每日3次,依据病情逐渐减量,甲亢控制后肌无力基本未复发。有1例患者口服他巴唑时复发,改为丙基硫氧嘧啶100mg每日3次后,肌无力症状未复发,1例系未正规服药。

2 讨论

TPP的主要特点 [2] 是发作性、对称性、渐进性肢体肌肉软瘫,近端重于远端,下肢重于上肢。可从下肢逐渐累及上肢,严重时累及呼吸肌、心肌;查体神志清楚,感觉正常,肌力恢复顺序与发作时相反。劳累、剧烈运动、进食大量碳水化合物可诱发。具有上述特点结合甲状腺功能测定可确诊。PP是钠泵功能原发性显著增强 [3] ,K + 迅速进入细胞内,导致低钾血症。使用5%的葡萄糖,避免使用高渗糖和生理盐水,避免K + 的转移和排泄,可在用氯化钾的同时补充谷氨酸钾。袁绍伦报道 [4] 52例低钾型周期性瘫痪患者20例血镁低于1.0mmol/L。镁不仅能保持正常的细胞钾含量,且有保钾作用,本组常规补镁无不良反应。TPP发作时补钾可缓解麻痹症状,但不纠正甲亢,也不能阻止复发。本组7例复发者均系甲亢未控制前。应尽早使用抗甲状腺药物。甲状腺素可引起β受体亢进 [5] ,进而导致低钾,还可提高细胞膜钠—钾ATP酶的活性 [2] ,使钾向细胞内转移增加,细胞外钾浓度降低,故应用β受体阻滞药可以防止TPP发作。预防TPP发作:有TPP病史者,避免诱因。反复发作者可服用安体舒通20mg每日2次,减少排钾量。有报道称 [1] 可在饮食中以钾盐代替钠盐,增加钾的摄入量。

参考文献

1 李湖潮.以周期性瘫痪为主要表现的甲亢21例分析.新医学.2000,31(11):676.

2 史玉泉.实用神经病学.第二十一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899-900.

3 朱蕾.常被忽视的钾离子紊乱和几种复合性紊乱的诊治原则(二).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2,22(2):111.

4 袁绍伦.低钾型周期性麻痹52例分析.人民军医,1999,42(6):342.

5 杨金文,超楚生.甲亢性周期性麻痹25例临床分析.湖南医学,1990,7(4):234.

作者单位:230011安徽合肥铁路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04)

(编辑海 涛)

作者: 许红李军 2005-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