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6A期

超声在颈部淋巴结病变中应用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超声在颈部正常淋巴结和良、恶性淋巴结中的鉴别诊断价值。方法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观察20例正常淋巴结56个,21例良性肿大淋巴结75个及32例恶性肿大淋巴结95个的L/S比值,内部回声、CDFI、DPI表现及PWD频谱特征。结果良性肿大淋巴结内部回声多呈髓质增宽、增强,皮质相对变窄。恶性肿大淋巴结内部回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在颈部正常淋巴结和良、恶性淋巴结中的鉴别诊断价值。方法 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观察20例正常淋巴结56个,21例良性肿大淋巴结75个及32例恶性肿大淋巴结95个的L/S比值,内部回声、CDFI、DPI表现及PWD频谱特征。结果 良性肿大淋巴结内部回声多呈髓质增宽、增强,皮质相对变窄;恶性肿大淋巴结内部回声髓质部强回声明显缩小或消失,皮质非均匀性增宽。正常淋巴结L/S比值2.50±0.22;良性肿大淋巴结L/S比值2.2±0.2;恶性肿大淋巴结L/S比值为1.58±0.25。CDFI显示良性肿大淋巴结内血流较丰富,规则的树枝状分布,而恶性肿大淋巴结内血流则多呈不规则紊乱血流信号,DPI比CDFI显示更为敏感。门髓质动脉干Vmax分别为(8.2±1.5)cm/s、(18.6±5.5)cm/s、(29.6±13.7)cm/s。RI分别为0.55±0.04,0.65±0.07,0.71±0.07。结论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颈部肿大淋巴结良、恶性的鉴别诊断具有重要临床意义,可作为首选诊断方法。

关键词 淋巴结 彩色多普勒 鉴别诊断

自2000年4月至今,我们对20例正常颈部淋巴结和53例淋巴结肿大患者进行了超声观察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病例均为本院住院和门诊病例,共53例,男37例,女16例,年龄7~73岁,平均39岁。共检查肿大淋巴结171个,炎性4例,反应性增生17例,淋巴瘤13例,转移瘤19例。均经穿刺或手术病理证实。20例正常组为无相关疾病的人员,男14例,女6例,年龄14~62岁,平均41岁,共检查56个淋巴结。

1.2 检查方法 采用德国西门子中狮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7.5MHz。将探头放置颈部,对颈部淋巴结做最大纵向及横向扫查,观察淋巴结内部回声,采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及彩色多普勒能量图(DPI)观察内部及周边血流情况,采用脉冲多普勒(PWD)测量淋巴结门髓质主干动脉血流峰速(Vmax)及阻力指数(RI)。统计学处理用t检验

2 结果

2.1 正常淋巴结组 共检查56个淋巴结,二维图像表现呈梭形,淋巴结髓质回声稍强于皮质。CDFI显示一般无血流出现。

2.2 良性肿大淋巴结组 共检查76个肿大淋巴结,其中炎性4例,反应性增生淋巴结17例。炎性和反应性增生淋巴结内部回声多呈髓质增宽、增强,皮质相对变窄,回声尚均匀,CDFI显示门髓质部较丰富、规则的树枝状血流信号,DPI则能显示更细分支血流信号延续至皮质部,PWD测的动脉干血流峰速高低与淋巴结肿大程度成正比。

2.3 恶性肿大淋巴结组 共检查95个,其中恶性淋巴瘤13例,转移瘤19例,两者二维图像无差别,表现为淋巴结髓质部强回声明显缩小或消失,皮质非均匀性增宽,CDFI显示:淋巴结周边血流信号丰富,内部血流信号不规则紊乱。DPI显示更为敏感,PWD测得淋巴瘤动脉血流峰速及RI较转移性淋巴结高。

2.4 正常淋巴结、良、恶性肿大淋巴结参数比较 正常淋巴结组、良性肿大淋巴结组及恶性肿大淋巴结组的L/S比值,门髓质动脉干血流峰值(Vmax)及RI三项参数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正常淋巴结、良、恶性肿大淋巴结参数比较

3 讨论

颈部淋巴结十分丰富,但在正常情况下因淋巴结较小,质软,除颌下淋巴结外,一般不易触及。而用超声高频探头可探及不易触摸的颈动脉旁及气管旁淋巴结。正常颈部淋巴结大小约0.5cm,呈梭形,髓质回声稍强于皮质,L/S>2,CDFI一般无血流出现 [1] 。炎性及反应性增生的良性淋巴结,二维图像表现为内部回声多呈髓质部增宽、增强,皮质相对变窄,回声尚均匀,L/S≥2.0,CDFI显示门髓质较丰富,规则的树枝状血流信号,DPI则能显示更细分支血流信号延续至皮质部。恶性淋巴结二维图像表现为髓质部强回声变窄或消失,皮质非均匀性增宽,L/S<2.0,CDFI显示:淋巴结周边血流信号丰富,内部血流信号不规则紊乱,DPI显示更多敏惑。本文研究结果与文献报道一致 [2] ,尤以L/S 比值更为重要。本文通过对良、恶性淋巴结的对比分析认为设定L/S<1.8为恶性淋巴结,其诊断准确性较设定L/S<2.0为高。

本文研究分析结果显示,正常淋巴结组、良性肿大淋巴结组、恶性肿大淋巴结组的L/S比值、Vmax及RI三项参数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恶性肿大淋巴结的峰速增快:(29.6±13.7)cm/s,RI增高为0.71±0.07,这可能是因为淋巴结内肿瘤细胞浸润,结构破坏使结内血管紊乱,屈曲狭窄导致的峰速增快及RI增高。

本组良性淋巴结内CDFI显示血流信号规则、增多,并与肿大程度成正比,这符合其病理特点。其门髓质部动脉干血流峰速及RI与文献报道相近 [3]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以肿大淋巴结的L/S比值,内部回声,CDFI表现及PWD测定,结合病史、体征,对其良、恶性鉴别具有较大意义,对临床诊断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但仍存在一定数量的交叉,故结合超声引导穿刺活检,更有助于存在一定数量的交叉,故结合超声引导穿刺活检,更有助于良、恶性肿大淋巴结的鉴别诊断。

参考文献

1 张斌.现代超声诊断学手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4.

2 胡舜华,初珂.颈部淋巴结的超声诊断.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14(9):12-13.

3 张武.浅表淋巴结病变超声检查临床应用.临床医学影像杂志,1997,8(3):165-167.

作者单位:445000湖北民族学院医学院附属医院功能科

(收稿日期:2004-03-01)

(编辑李 木)

作者: 喻林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