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6B期

糖尿病病人纤溶六项的检测结果与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糖尿病对血液纤溶六项的影响。方法利用酶联免疫法,检测了140例糖尿病患者和47例健康对照组经抗凝的空腹静脉血的纤溶六项指标,并对两组检测结果进行了统计学处理和分析。结果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物活性(t-PA)糖尿病组(0。纤溶酶原活化物抑制因子(PAI)糖尿病组(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糖尿病对血液纤溶六项的影响。方法 利用酶联免疫法,检测了140例糖尿病患者和47例健康对照组经抗凝的空腹静脉血的纤溶六项指标,并对两组检测结果进行了统计学处理和分析。结果 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物活性(t-PA)糖尿病组(0.25±0.03),对照组(0.42±0.08);纤溶酶原活化物抑制因子(PAI)糖尿病组(0.86±0.035),对照组(0.67±0.11);纤维蛋白降解产物(FDP)糖尿病组(5.96±0.66),对照组(4.46±0.44);交联纤维蛋白降解产物D-二聚体(DD)糖尿病组(0.60±0.079),对照组(0.43±0.048);纤溶酶原活性测定(PLG)糖尿病组(7.78±0.35),对照组(6.67±0.72);抗凝血酶Ⅲ(AT-Ⅲ)糖尿病组(82.17±4.31),对照组(89.64±2.52)。糖尿病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结论 糖尿病患者纤溶六项指标均有明显改变,纤溶六项指标的检测对监测糖尿病引起的心、脑血管疾病及早期血栓形成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 糖尿病 纤溶 凝血

糖尿病病人的纤维蛋白原和因子Ⅶ:C水平比非糖尿病人高,这种高水平与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有关 [1]。糖尿病患者,存在着血小板活化,血管内皮细胞受到损伤,纤溶酶改变,高凝与血粘度增加导致微循环淤滞,凝血系统激活,血管病变 [2] 。因此,我们观察了糖尿病患者在纤溶六项方面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1998年6月~2002年在我院住院的糖尿病患者140例,男90例,女50例,年龄最小27岁,最大85岁,平均年龄(58.57±13.39)岁。并选我院健康职工47例作为正常对照组,男31例,女16例,年龄最小31岁,最大65岁,平均(49.75±9.56)岁。

1.2 仪器 DG3022A型酶联免疫检测仪。

1.3 方法 采集清晨空腹肘静脉血1ml,3.8%枸缘酸钠抗凝,用酶联免疫法进行纤溶六项指标的检测,即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物活性(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t-PA)、纤溶酶原活化物抑制因子(Plasminogen activator inhibitor PAI)、纤维蛋白降解产物(Fibin degradation product,FDP)、交联纤维蛋白降解产物D-二聚体(D-dimer,dd)、纤溶酶原测定(plasˉminogen,PLG)和抗凝血酶Ⅲ(antithrombinⅢ,AT-Ⅲ)活性的检测,定量测定试剂盒由上海太阳技术公司提供。

2 结果

糖尿病患者纤溶六项指标检测结果见表1所示,通过纤溶六项检测,发现糖尿病患者t-PA、AT-Ⅲ明显降低,PAI、D-二聚体、FDP、PLG病人明显增高,经统计学处理,糖尿病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

表1 糖尿病病人纤溶六项检测结果与分析

注: ˇˇˇ 糖尿病组与对照组比较,P<0.001

3 讨论

纤溶是指纤维蛋白或纤维蛋白原被纤维蛋白酶溶解、水解的过程,它可以使止血过程中形成的纤维蛋白凝块及时得到消除,以维持血液的正常流动性,保证血管及排泄管道通畅。纤溶系统包括纤溶酶原转变为纤溶酶,以及纤溶酶降解纤维蛋白或纤维蛋白原过程中有关的作用物、底物、激化物及抑制物。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合并心、脑血管病时存在血液凝固和纤维蛋白溶解功能的异常,凝血机能处于亢进状态,并伴有继发性纤溶系统改变。t-PA和PAI是纤溶系统主要启动物质的关键酶,主要来源于血管内皮细胞,所以凝血机能的障碍也导致内皮细胞的损伤,t-PA可使纤溶酶原转变为纤溶酶的激活因子,而PAI则是通过与t-PA迅速结合,使其失去活性,起到抑制纤溶的作用。因此,t-PA和PAI的异常变化,直接影响到纤溶系统活性,进而破坏了凝血、纤溶平衡。但在纤维蛋白逐渐被溶解后,纤维蛋白对内皮细胞的刺激减弱。在糖尿病患病时PAI活性明显高于正常人,这可能与凝血酶异常增加以及血小板活性增加,刺激增生的血管内皮细胞大量合成,释放PAI所致。

纤维蛋白原在活化的凝血酶作用下转变为纤维蛋白的过程为各种不同激活途径所致凝血过程的最后通路。纤维蛋白原在纤维酶作用下可以裂解成多种降解产物FDP。对糖尿病患者的检测结果表明,FDP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FDP的升高可能与糖尿病患者血管受损及机体应激导致纤溶酶活化,纤溶酶通过其亲和力强的赖氨结合部位与纤维蛋白结合而导致酶促反应的结果。

但测定FDP并不能区分是原发性还是继发性纤溶所致,所以需要测定D-二聚体。D-二聚体是诸多纤维蛋白降解产物中的一种,原发性纤溶中由于底物主要是纤维蛋白原,在降解产物中则无D-二聚体存在,而由凝血引起的继发性纤溶,其主要底物是交联纤维蛋白,就会存在特异性降解产物D-二聚体。D-二聚体可反映体内纤溶活性,在体内纤维蛋白受到降解时,其水平会增高,D-二聚体也是体内高凝状态和纤维功能亢进的分子标志物之一。通过检测表明,糖尿病患者其血浆中D-二聚体含量增高,且明显 高于对照组。

纤溶过程中纤溶酶原被激活形成纤溶酶是关键步骤,PLG活性降低提示纤维酶活性升高,纤维系统被激活,PLG活性增高则提示纤溶活性减低,出现高凝状态及心、脑血管病突发,大量的PLG结合于纤维蛋白表面,造成局部PLG活性增加,使糖尿病患者PLG的检测结果较正常组有明显增高。机体中,与促凝系统并存的还有抗凝系统。这个系统能在生理状态下阻止凝血发生,维持血液正常流动。当血管受损时,又能在凝血过程的不同阶段发挥调节作用,使凝血范围局限在损伤部位 [3] 。血浆中凝血酶活性有50%~60%要由AT-Ⅲ灭活,生理条件下AT-Ⅲ主要在内皮细胞表面发挥抗凝作用,同时对凝血酶引起的血小板聚集也具有抑制作用,是血浆中主要的抗凝物质之一。通过对AT-Ⅲ的检测,糖尿病患者AT-Ⅲ明显低于对照组。通过纤溶六项的检测,糖尿病患者纤溶六项有明显的改变,糖尿病患者体内纤溶活性增高,进而反映凝血活性、凝血酶异常,增加凝血,使血液处于高粘状态。通过纤溶六项指标的检测,可随时监测由糖尿病引起的心、脑血管疾病及早期血栓改变。

 参考文献

1 石志云,施赛珠,陈剑秋,等.血栓相关分子标志物在糖尿病血瘀证中的临床意义.中医杂志,1999,40(9):554-555.

2 何清,吴方,朱理敏,等.老年糖尿病患者止凝血变化的研究.实用老年医学,2001,14(5):245-247.

3 汪钟,郑植奎.现代血栓病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8.

作者单位:100029北京中日友好临床医学研究所

(收稿日期:2004-03-24)

(编辑李 阳)

 

作者: 万方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