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6B期

19株都柏林念珠菌的来源及其鉴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都柏林念珠菌是1995年才命名的新的致病性念珠菌,因该菌的表型特征与白色念珠菌极为相似,故临床上许多微生物实验室长期以来误将其鉴定为白色念珠菌,它主要来源于患者的痰、咽拭子、分泌物、尿液等标本,为了更进一步了解都柏林念珠菌的生物学特性、来源、分布情况,笔者从临床标本中分离的104株白色念珠菌进行进一步鉴......

点击显示 收起

都柏林念珠菌是1995年才命名的新的致病性念珠菌,因该菌的表型特征与白色念珠菌极为相似,故临床上许多微生物实验室长期以来误将其鉴定为白色念珠菌,它主要来源于患者的痰、咽拭子、分泌物、尿液等标本,为了更进一步了解都柏林念珠菌的生物学特性、来源、分布情况,笔者从临床标本中分离的104株白色念珠菌进行进一步鉴定,结果有19株被鉴定为都柏林念珠菌,现将分离鉴定结果总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来自患者痰液、咽拭子共15株,阴道分泌物2株,尿液、血液各1株。

1.2 培养基 TTC-沙保弱琼脂、玉米-吐温80琼脂、芽管试验均为本室自己配制。

1.3 分离培养 将标本接种于TTC-沙保弱琼脂,置37℃24h,分离纯菌落,做芽管试验、糖同化试验等,将鉴定为白色念珠菌的菌种进一步做以下鉴别试验。

1.4 鉴别试验 将菌种接种于TTC-沙保弱琼脂,置45℃孵育48h,观察是否生长。

1.5 木糖、MDG同化试验 选择在45℃环境下不生长的菌株,复活后做木糖MDG同化试验。

1.6 判断方法 45℃生长(-)或(+),同时同化木糖和MDG或只同化其中的一种糖,鉴定为白色念珠菌。45℃生长(-),不同化木糖和MDG,鉴定为都柏林念珠菌。

2 结果与讨论

笔者从104株白色念珠菌中鉴定,有32株在45℃不生长,其中19株同时不同化木糖和MDG,即为都柏林念珠菌。约占白色念珠菌的10%左右,6株同时同化木糖和MDG,4株同化木糖,不同化MDG,3株不同化木糖,同化MDG即该13株仍为白色念珠菌。以上结果表明,在以往的分离鉴定中,我们将约10%的都柏林念珠菌鉴定成了白色念珠菌。因为都柏林念珠菌在TTC-沙保弱琼脂上菌落为白色,也能产生芽管、厚壁孢子、假菌丝等,所以与白色念珠菌极易混淆。因此,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利用45℃不生长,也不同化木糖和MDG特性将其与白色念珠菌加以鉴别开来。

作者单位:716000陕西延安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检验

(收稿日期:2004-02-25)

(编辑海 涛)

 

作者: 屈玲艾芳&nbs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