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6B期

氧化电位水消毒剂的研制及毒性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为研制一种应用方便,高效安全的新型消毒剂。方法利用酸碱中和过程中产生高氧化还原电位的原理,研制了固体氧化电位消毒剂。并对该消毒剂的毒性进行了研究。结果固体氧化电位消毒剂的电位在1050mV左右,对小鼠经口LD50为5000mg/kg,对兔皮肤刺激反应积分为0,对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致突变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研制一种应用方便,高效安全的新型消毒剂。方法 利用酸碱中和过程中产生高氧化还原电位的原理,研制了固体氧化电位消毒剂。并对该消毒剂的毒性进行了研究。结果 固体氧化电位消毒剂的电位在1050mV左右,对小鼠经口LD 50 为5000mg/kg,对兔皮肤刺激反应积分为0,对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致突变作用。结论 氧化电位水消毒剂稳定性较好,耐贮存、使用方便、运输安全,无毒、无刺激,是一种有良好应用前途的新型消毒剂。

关键词 氧化电位 水消毒剂 研制 毒性

在九十年代中期,日本人以电解法制备出氧化电位水消毒液 [1] ,该消毒液对细菌有快速的杀灭作用。但这种方法需现场制备,因稳定性差,在室温、敞开容器的条件下存放3天,消毒效果会大大下降,7天后就不能再用。另外对金属腐蚀性较大,能引起橡胶制品老化,从而大大限制了其推广应用。我们利用氯碱和有机酸在酸碱中和过程中,可产生高氧化还原电位的原理,研制了氧化电位水消毒剂,其电位可高达1100mV,其性能与消毒效果与电解法产生的氧化电位水基本一致,其优点是氯碱和有机酸为固体粉剂,便于运输和保管,可现用现配,非常方便。并对其毒性进行了分析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丁二酸、次氯酸钠、溴化钾、碘化钾、硫酸等化学试剂;ORP-422型ORP测定仪、PHs-3C型酸度计、电子分析天平等;大白兔、昆明种小白鼠、豚鼠等试验动物。

1.2 方法

1.2.1 基本原理 酸碱中和反应过程中,能产生高氧化还原电位,超出细菌的耐受能力,能使微生物细胞膜电位发生改变、细胞膜通透性增强、细胞代谢酶破坏,从而达到杀灭微生物的目的。

1.2.2 配方筛选 无机酸多为液体,腐蚀性强,不安全。固体有机酸性质稳定,安全性好,可作为酸的成分进行实验。同样氯碱(如次氯酸钠)为另一主要成分,进行不同配比的试验,适当辅以添加成分,确定氧化电位消毒剂的组方。

1.2.3 急性经口毒性试验 昆明种小白鼠(体重18~20g)50只,随机分成4个剂量组和1个对照组,每组雌、雄各5只。将消毒剂原液及无菌蒸馏水2倍、4倍、8倍稀释液灌胃给药,最高剂量组为10000mg/kg,组间比为2。给药后动物自由摄食、饮水。观察14d后记录结果,按公式计算出LD 50 。

1.2.4 急性皮肤刺激性试验 将4只大白兔背部脊柱两侧去毛约3cm×3cm。24h后一侧涂以消毒剂原液,另一侧涂以生理盐水作为对照。作用24h,用温生理盐水清洗涂药处。于洗后1h、24h、48h观察皮肤反应。

1.2.5 粘膜刺激实验 向豚鼠一只眼结膜囊内滴2000mg/L药液,另一只眼结膜囊内滴生理盐水作对照。

1.2.6 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试验 将体重25~28g 的雌、雄豚鼠各24只,随机分为6组,每组4只,设5000、2000、500mg/kg及阴性对照组(生理盐水)和阳性对照组(环磷酰胺,40mg/kg)。以30h染毒法经口灌胃给药。然后取胸骨骨髓涂片,用姬姆萨法染色,在显微镜下,对每只小鼠观察1000个嗜多染红细胞中出现微核的细胞数。以出现微核细胞数与观察细胞数相比,计算畸变率。

2 结果

2.1 不同配方的ORP值与有效氯 在确定以有机酸和氯碱为主要成分后,我们进行了不同配比的试验,结果表明,配方3效果最佳,见表1。

2.2 毒性实验结果 各组小白鼠死亡数均为0只,半数致死量LD 50 >10000mg/kg,属实际无毒级;急性皮肤刺激实验表明,1h、24h、48h涂药侧与对照侧无明显区别,红斑和水肿评分均为0,刺激强度级别为无刺激性;粘膜刺激实验滴药后使眼被动闭合10s,结果表明:1h后虹膜和结膜轻度充血,24h后虹膜和结膜轻度充血,48h后恢复正常。对照组无充血消退过程。48h后的眼刺激积分指数为0;小鼠骨髓 嗜多染红细胞微核实验:各组出现微核细胞的畸变率见表2。

表1 氧化电位水消毒剂配方的筛选结果

表2 小白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实验结果

对各组的雌、雄小白鼠分别作U检验,各实验组出现微核细胞的畸变率均与阴性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与阳性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3 讨论

氧化电位水是近年在日本首先出现的一种新型消毒用水,已得到医学界的广泛认可 [2] 。这种水外观与自来水并无区别,但其具有低pH值、高氧化还原电位、一定的有效氯,对细菌、病毒有强而迅速的杀灭能力,45mg/L作用10min能完全杀灭大肠杆菌,240mg/L作用2min能破坏HBˉsAg的抗原性。在完成杀菌以后残留较少,对皮肤无任何不良刺激 [3] 。可迅速与阳光、空气及普通有机物结合,还原成普通水,试验结果表明其溶液24h分解率达61.5%,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我们研制的固体氧化电位水消毒剂,性能稳定、腐蚀性小、应用方便、无毒无刺激,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 樱井幸弘,阿相惠美子,佐藤绢子,等.ケクァ酸化水を用いた简便,力,迅速を内视镜消毒法.消化器内视镜,1995,7:6-9.

2 李新武,孙守宏,李涛,等.酸化电位水对微生物的杀灭效果及其作用机理的初步研究.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6,17(2):95.

3 栾湘宁,魏华,张红英,等.强氧化离子水在医院的应用与管理.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8,8(4):232.

作者单位:110031沈阳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福建厦门澎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收稿日期:2004-02-18)

 (编辑李 阳)

 

 

作者: 李东力  2005-9-22